3/27/2008

喧囂中的自然樂園—Washington Park Arboretum溼地

IMG_0035
最近在書店發現一本叫做The Wild Within的攝影合輯。一路翻過去,覺得題材和畫面都好熟悉,這些草啊鳥的,JY與我不是也常拍嗎?原來,這本書的照片都是在華大附近的植物園Washington Park Arboretum溼地拍的。看得我大大的激動,原來真的有團體把這裡的美與好出書啊?植物園靠華盛頓湖一帶的溼地,是西雅圖城的一塊瑰寶。在如此靠近人煙的地方,有塊野地,裡面生態豐富,不管是步行還是划船探訪其中,總是讓人如入寶山,收獲滿滿。有時很想跟著綠頭鴨的凝視,來看看這塊自然寶地。
DSCN2831
為什麼會說它是喧囂中的自然樂園?因為這塊溼地被520高速公路從中穿過。在隆隆的車聲中探訪自然,是城市裡特有的經驗。根據這本書的前言所述,每天有大約一百萬的車次從溼地上東西向的高速公路呼嘯而過。為了到華盛頓湖之東去逛街、看電影、吃台灣小吃或爬山,我們偶爾也開車走過這段路。不知道其他人是否跟我們一樣,每當開車經過植物園一帶的時候,都努力東張西望,想看看大藍鷺是否正在沼澤旁釣魚,或是美國白冠水雞正成群優游湖上。
IMG_0004
很愛探訪這塊如魔法之境的溼地,雖家不在這裡,但也夠近了。我們通常是開車跨過Montlake Bridge,轉進E Lake Washington Blvd,再左轉24th Ave E,將車停在Museum of History & Industry的停車場,從此開始沿著鋪著木屑的步道和浮橋來探訪這塊溼地。這回的第一個驚喜,是才剛到停車場,就遇到一對喜歡在內陸荒地出沒的鷸鴴科鳥類Killdeer。
IMG_0006
有車子當掩護,我們得以近距離觀察牠。看牠以一隻腳站立的模樣,相當逗趣。
IMG_0010
鷸鴴科鳥類大多相當怕人,這回可以拍到牠的大頭照,實在是太幸運了。
IMG_0025
牠們似乎對停車場縫隙間長出的野草很有興趣。
IMG_0027
你在看我嗎?
IMG_0032
走進通往溼地的步道,來到Foster Island的沼澤地帶。步道穿過像是龍貓卡通裡的綠色隧道,這個季節的步道邊有許多像瓶刷般的花正在開著。
DSCN2838
這條步道,有好幾段是架在湖上的浮橋。這裡,是與水鳥相遇的好所在。
IMG_0039
這天賞鳥幸運指數頗高,就在我們踏上浮橋之際,就看到一隻鸊鷉Pied-Billed Grebe優游於不遠處的水面上。
IMG_0055
而今年春天的“新種“也出現了,就是照片中這對Ring-necked duck。與前面那隻鸊鷉一樣,牠們也是潛鴨。外型的特色是嘴巴尖端呈黑色,還有一圈白。右邊那隻閃著漂亮光澤的是公鴨,左邊的是母鴨。
IMG_0058
公鴨的頭型方方的很特別,牠似乎要游進黃昏的光芒之中。
IMG_0166
牠們算是小池塘裡常見的鴨子,卻一直到今年才相遇。不過就在“認識“這種鴨子後,最近在學校的大噴水池中也發現牠們的蹤影。
IMG_0177
以聯合灣一水之隔,對面的自然區池塘中,也到處是成雙成對的鴨子。照片中這對可不是綠頭鴨,而是American Wigeon。牠的公鳥比常見的綠頭鴨多了一個白色的額頭。
IMG_0145
在這裡,又遇到幾隻Hooded Merganser。牠們的體型雖小,公鳥的顏色非常引人注目。
IMG_0150
從正面看,由黑白兩色構成。
IMG_0134
這兩隻公鳥,正卯足了勁互相炫耀示威,不斷做出將自己身體抬高的動作。
IMG_0152
為的是要贏得照片中左邊這隻母鳥的歡心。真的忍不住要再提一次,這一帶只要躲在草叢後面,幾乎都可以與水鳥近距離接觸,實在很棒!
DSCN2843
當夕陽逐漸西沈,這一帶的湖水全部染成金黃色。
IMG_0045
坐在步道盡頭的平台冥想或賞景,該會是下班後除卻一身塵埃的好去處。
IMG_0082
往西望,Montlake Bridge上的車輛依舊川流。
IMG_0088
在這裡,讓人深切體會到溼地的可貴。雖然距離西雅圖市中心只要十多分鐘的車程,卻是鳥兒與野生動物的庇護所。可見只要在城市裡有塊地維持野性,萬物還是會生長,人與自然還是可以共存。像是華州常見的水鳥,我們都是在這裡認識的。黃昏時烏鴉與鸕鶿飛過這塊城市裡淨土的畫面,每一次都跟第一次看到時一樣感動。翻著手上這本The Wild Within,深深覺得西雅圖人實在幸運。有這麼一塊深受大家喜愛的溼地在自己居住的地方,該是一座偉大城市的表現。很慶幸自己有這樣的機會在旅居西雅圖的二年多之中,與在此出生的小鴨小鵝一樣,對這塊溼地產生了銘印作用。讓我興起回到台灣後也要幫關渡溼地好好記錄一下它的四季的念頭,也許哪天整理一下,我也可以弄一本屬於自己的“The Wild Within“,讓更多人認識溼地之美,來推廣溼地保護的重要。

二年多下來,我們已經數不清探訪過幾次這一帶溼地。如果想先在網上神遊,請一定要繼續閱讀下列文章:
Sunset @ Lake Washington
聯合灣邊水道探密
春末夏初是黃花開的季節
實驗室聯合灣畔烤肉會
聯合灣操舟
植物園裡的木鴨
聯合灣的黃昏
聯合灣的新朋友
賞鳥筆記@Union Bay Natural Area
聯合灣的鸕鶿
實驗室年度賞鳥記
Greater White-fronted Goose@Montlake Fill
華盛頓湖上的過客


不然,也可以到書店翻閱這本The Wild Within。賣書的收入將捐給非營利組織Arboretum Foundation

最重要的,請親自來探訪並愛護自然吧!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大地之母派來的使者—丹頂鶴

標籤:

2 Comments:

At 3/28/2008 12:2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第一張的鴨子好像在沉思

 
At 3/28/2008 11: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牠那時正站在湖邊凝視夕陽。其實,牠身旁還有妹妹坐著休息。各自面對不同方向的牠們,有點像正在談分手的情侶的感覺∼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