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07

Greater White-fronted Goose@Montlake Fill


那天去華盛頓湖西岸騎腳踏車,回程的時候我們順道到Union Bay北邊的Union Bay Natural Area(又稱為Montlake Fill,圖中綠色的部份)探探。據說,這裡是西雅圖一個賞鳥的好地方。

Union Bay Natural Area屬於UW所有,過去曾是西雅圖的垃圾掩埋廠。之後,這個湖邊的沼澤地逐漸長出各種水生植物,而吸引水鳥的聚集。西雅圖奧杜邦和華盛頓賞鳥書,都介紹大家來此賞鳥。我們住得這麼近,又每天從這裡經過,實在很好奇這裡的模樣和鳥況。
IMG_0021
我們從學校的體育場經過,跨過Drainage Canal,便到了Union Bay Natural Area所在。這裡有鋪石步道,可沿著不算大的湖邊沼澤走一圈。遠方,天氣好時還可以見到雷妞(照片右後方)。此時,這裡到處都是成群結隊的加拿大鵝出沒,看環境是適合育幼的地方。說不定再晚一點來此,就可以看到黃毛小鵝了。
IMG_0019
沿著步道騎一圈,發現還蠻多人來此散步或賞鳥的。溼地裡的小池塘和遠一點的華盛頓湖裡,有許多我們這個冬天認識的各色鴨子和水鳥。正好奇會不會遇到什麼新種的時候,JY發現有幾隻沒見過的鵝混在一群加拿大鵝旁。沒帶鳥書也沒帶長鏡頭,只好再度裝上28-105的鏡頭,匍匐前進躲到大石頭後方拍下牠們回家查書。原來,是Greater White-fronted Goose。

牠們在西伯利亞和格陵蘭一帶求偶育幼,只在冬天的時候會南下北美西岸過冬。原來是遠到的貴客啊!在美國,大多分布在密西西比河西岸,難怪我們以前沒見過牠。
IMG_0017
與加拿大鵝一樣,牠們以草、種子和莓子為食。可以長到80公分之大,重達3公斤多。公母伴侶可以形成多年的夥伴關係。

看來,這會是一個離家近又鳥況不錯的地方。當春天逐漸來臨之際,也許該沒事多到這裡走走,應該會有許多精彩的鴨鵝肥皂劇可看呢!

後記:昨天找到一本便宜又大碗的阿拉斯加鳥書,印刷精美又不到美金二十塊。翻了一下,發現書裡面介紹的阿拉斯加水鳥,我們這個冬天認識了大半,真是很有成就感呢!由此可知,華盛頓州真的有許多南下過冬的候鳥。對於這些每年跋涉千里的鳥兒們,不禁是又感動又佩服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樹上的小精靈—Bushtit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