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7

魔幻之島

昨天在聯合報看到下面兩條新聞,覺得台灣真是個光怪陸離的社會。如果台灣希望自身的大學能夠名列全世界頂尖學府之一,又老是要擔心中國大學搶台灣教授的話,為什麼不著手改善台灣的學術研究環境,而是要說“大陸大學搶台灣教授 不多啦!“來自我安慰,或是“教授跳槽 大陸不是第1順位“之類的話呢?

一個國家的學術水準要好,國家要提供好的研究環境給學者。從最基本的提高教授薪資與國際水準相容,到增加研究經費讓研究人員有錢做走在時代尖端的實驗,和吸引國內外一流人才來台唸書、做研究才是。JY與我想回國找教職,不敢說自己有多清高的理想,像是想教育台灣的學生和發展台灣的研究水準之類的,而只是純粹想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發展而已。但人往“高處爬“是人之常情,當國外給你比台灣多好幾倍的薪水,又給你大額研究經費的時候(如果申請的到),很難不吸引傑出人才前往這樣的地方任教。這個時候再跳腳,再埋怨大家不回台灣,或是跳槽中國的時候,似乎也無濟於事了吧!反正,這也不是台灣政客關心的事。

不過,反正我在台灣的家以台北市的標準都可以被視為古蹟,如果我不是人現在也可被稱為古蹟的荒謬程度來說,再加上副總統可以被另一個國家的人稱為“民族敗類“(殊不知,一個國家的民族敗類可能會是另一個國家的民族英雄)的情況下,所有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事都不足為奇啦!

大陸大學搶台灣教授 不多啦!
2007/03/08
【聯合報/記者陳嘉恩/台北報導】

台大國企系教授巫和懋和經濟系教授朱家祥去年六月轉到北京大學任教,引發學術界震撼,深怕引發連鎖效應。但一位台大管理學院教授說,目前並沒有看到師資「鬆動」現象,不只是大陸,就連新加坡、香港等地挖角都很少聽聞。

這位教授說,巫和懋是利用台大「休假研究」期間到大陸探路,今年應會回台大任教。由於他教學資歷已久,學界認為巫和懋就算要去大陸長期教書研究,應不會在退休前幾年放棄退休金,會等到退休後才行動。

至於同樣到大陸去的朱家祥,其實才剛從美國回台大任教不到六年,說他被「連根拔起」到大陸去有些言過其實。大陸這幾年在經濟、管理領域發展迅速,人才也相對缺乏。其他人文社會或理工學科教授,要「登陸」也不見得容易。

相較於學界不少人擔心人才被大陸吸走,中山大學則聘請到出身中國大陸的數學家徐洪坤擔任應用數學系專任教授。徐洪坤原本在南非科學院擔任院士,去年中應邀到中山大學任教,舉家搬到台灣來。

徐洪坤曾任教於西班牙、南非和大陸上海華東理工大學,目前是南非國籍,才能夠到台灣任教。他已在南非居住多年,在學界友人介紹下決定到台灣來教書,現在和家人一起住在學校宿舍內,打算長期留在台灣。

問到徐洪坤為什麼不回大陸任教,他說一方面是「機緣」,另一方面是台灣研究環境比較好。

徐洪坤除了可領應用數學系專任教授薪資外,每月還可多領「西灣講座教授」三萬元補助,最長六年。

校方認為,設立講座就是要提升學術研究水準和師資陣容,能聘到國際級學者「很值得」。

教授跳槽 大陸不是第1順位
2007/03/08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政大校長吳思華指出,國內商、管學院的國際化程度比較高,教授較容易被國外大學挖角,尤其年輕的助理教授,月薪只有6萬多元,又分配不到宿舍,比較容易促使他們跳槽。

吳思華說,即使中國大陸,都可以台灣兩倍年薪外聘教授,例如北京大學,特聘教授年薪可達6萬美金,折合台幣約200萬元,政大金融系教授霍德明就已被延聘到北大的中國經濟研究中心。

香港的大學教授月薪,更是台灣的3、4倍。吳思華指出,最近政大商學院又有一個教授成為香港城市大學的挖角對象,校方正極力挽留中。此外,還有一個過去從美國到政大教書的教授,覺得國內研究環境不夠好,後來又回美國。

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說,陽明幾年前也有傑出教授轉赴美國加州大學任教,因為研究資源比台灣豐富。

【2007/03/08 聯合報】

生活隨想上一篇“ 我的志願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