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07

與聲音的遊戲—Badi Assad


上星期六,巴西歌手/吉他手Badi Assad來到UW的Meany Hall演出。早在台灣的時候,JY就買了她在國際發行的第一章專輯“Solo“(還是音響發燒片呢!)。所以,我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

Badi Assad來自音樂家庭,她的哥哥們Odair, Sergio Assad是世界知名的古典吉他演奏家。我們有一張他們演奏阿根廷探戈大師皮亞佐拉音樂的CD,真是愛死了他們的音樂。在這樣家庭長大的Badi,當然也很自然地學會演奏吉他,並走出自己的路線。

不知為何,我似乎很喜歡以葡萄牙文演唱的女聲音樂。包括Badi Assad在內,還有葡萄牙的聖母合唱團和唱Fado音樂的Dulce Pontes以及Cristina Branco。今天就先介紹Badi Assad。

Badi Assad的音樂很自由,很難定義屬於那種音樂,曲風囊跨民謠到爵士,流行味不強,所以我喜歡。最精彩的是,她除了以吉他自談自唱外,還可以一邊唱歌,一邊用舌頭彈下顎發出聲響來打節奏,甚至用自己的聲音模仿風聲和各種打擊樂器的聲音。將人可以發出的聲音,發揮到極限。她說,如果她的哥哥們是兩個人發出一種聲音,她則是一個人唱兩個人的歌。

當天的音樂會,她以一襲熱帶風的露肩長裙出場演唱,配上一頭長卷髮和富含節奏感的健美身材,當然再加上她清新又運用自如的聲音,一出場便吸引了全場觀眾的目光和耳朵。而她平易近人,有點性感卻又無邪的台風,讓人很難不喜歡上她。只能說,她的音樂也帶給人同樣的感覺,像是來自溫暖熱帶叢林的樂聲,很適合在晚上欣賞。

她說,當年在美國第一次巡迴的第一場演出,也是在這裡。我們何其幸運,可以在她初出道的場地,聆聽到她的演出。她似乎是個嘗試聲音開發的大孩子,她的音樂就是她與音樂的遊戲。可以敲打自己的雙頰和脖子,來發出音樂;也可以抱著像是孩子又像是情人的吉他,邊唱邊跳。

很拉丁的音樂,卻又多了點不一樣的東西在裡面。整場音樂會下來,觀眾如痴如醉。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在現場欣賞她的演出。JY問我,還希望聽誰的現場演出。我想,上面提到的幾個葡萄牙女聲演唱家,都會在我的名單之上吧!

藝文手札上一篇“童話/非童話?—羊男的迷宮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