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07

Ennio Morricone的電影配樂世界

Morricone
記憶中的第一部外語片,是高中時期在學校活動中心看的義大利片“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這個經驗,不只開啟了我對非好萊塢影片的興趣,而在電影中具畫龍點睛之妙的動聽配樂,更從此認識了一位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他為好萊塢電影的配樂,讓他多次入圍奧斯卡獎。雖然從未獲得任何一座小金人,他的成就早已超越任何獎項的肯定。而昨天,他終於以79歲高齡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好像是第一次頒發給電影配樂家),可說是好萊塢演藝學院終於開竅吧!

這位出生於1928年的義大利作曲家,早期以他為西部電影配樂聞名於世。雖然西部片當紅的時代已過,我也沒看過任何一部,但他為“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所譜寫的主題曲我尤其喜愛。那蒼涼的旋律,似乎真的要將人帶往荒蕪廣大的西部大地。

與其他好萊塢電影配樂家相比,我覺得Ennio Morricone可貴之處在於風格多變。不像John Williams或是John Barry這些好幾座小金人在手的美國作曲家,電影的配樂一放出來,你就會認出是他們的作品。Ennio Morricone的音樂從不重複,絕聽不出他有“recycle“自己之前作品的味道。新天堂樂園的配樂充滿義大利風,鋼琴和薩克斯風為主調的田園風格,令人回味再三,甚至有鄉愁的感覺。你會覺得,新天堂樂園少了他的配樂,就不是新天堂樂園了。而將他的配樂從電影裡獨立出來,光聆聽原聲帶,都會讓人覺得那是完整的音樂作品。

當他為好萊塢片“教會(The Mission)“,這部動人心弦、看了令我血脈噴張的史詩電影配樂時,他的風格再度轉變,變成充滿聖潔光輝、揉合著南美教會和隱藏著殺戮氣息的音樂。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以雙簧管緩緩道出的旋律“Gabriel's Theme“。代表傳教士純潔無私的旋律,聽了之後常據人心,多年來成了各大獨奏家常改編演奏的曲目之一。

這兩部作品是我的最愛。不僅電影本身值得一看,Ennio Morricone的音樂更是不能錯過的絕佳作品。就像他昨天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的致詞所說的“音樂超越了語言和國界“,他音樂的內涵可以感動所有聽過的人。

附帶一提,昨天在頒獎典禮上,席琳迪翁演唱他改編自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Deborah's theme)的作品。這首曲子的旋律很美,但我覺得席琳迪翁並不適合唱這樣的曲子,甚至可以說她把它唱壞了。高音唱得很勉強,字句又唱得很破碎,讓我很失望。而坊間許多重新編曲詮釋Ennio Morricone作品的CD,很多都失了原來的味道,即使馬友友拉的大提琴專輯也不例外,讓人有點小失望。

順帶講講,昨天我愛的另一位阿根廷電影配樂家Gustavo Santaolalla再度以電影Babel榮獲電影配樂獎項!去年的斷背山也是他。真的是很令人高興的一晚(如果不要管大爛片美國版“無間道“獲得最佳電影和導演大獎的話)。我在去年曾為Gustavo Santaolalla寫下“來自南美的聲音“一文,就不再贅訴了。

不管如何,Ennio Morricone在我心目中絕對是偉大的電影配樂大師之一。他昨天以義大利文的致詞(台下的眾明星們一臉尷尬的笑容),更是自尊自信的表現,讓我在心中為他喝采:
Viva Italia!

藝文手札上一篇“最遙遠的路

標籤:

8 Comments:

At 2/27/2007 03: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是跟朋友說, 在明知有更好的原版存在的情況下, 看到次級的仿冒品得大獎的感覺很不爽, 好像美國化的中國菜得到料理冠軍, 或是夜市的名牌地攤貨被拿來展覽, 就是有種不倫不類的感覺.

我們昨天去看了兩部電影, Music & Lyrics 和 The Queen,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偶爾看一些用脊椎就可以看的輕鬆小品, 前者很好笑, 後者很好看; 雖然 The Queen 充滿太多好萊烏濫情與一廂情願等等元素以至於算不得什麼偉大的作品, 但女主角得獎我真的覺得是實至名歸.

 
At 2/27/2007 05:48: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昨天在奧斯卡看到演"新天堂樂園"的老公公好像過逝, "新天堂樂園"是個感人的好電影說, BTW, 祝你們順利寫完計劃

 
At 2/27/2007 06:2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nnio Morricone的音樂從不重複,絕聽不出他有“recycle“自己之前作品的味道。」

不知道做學術能否也像他一樣,能不停的換風格和創新, 一直都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人文社會學科雖然在某些層面的嚴謹度上不如自然科學,然而在詮釋議題和提供見解上卻可能能享有更多的自由度和揮灑空間。

 
At 2/28/2007 02:3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Fan,
完全同意妳的看法。美國版實在拍得不好啊,真搞不懂為何會得大獎?等我忙完,再好好去將這一陣子得電影補起來!

To BlueYacht,
真的嗎!?我剛好沒看到那部份。

多謝鼓勵,等忙完再一起去照相!

To 彥生,
真有趣,你可以聯想到那裡去啊!我想做學術是一定要創新的,不管什麼領域。自然科學是一分證據說一分話,題材可以很創新,但解釋一定要有根據。也許因為如此,“自由度“可能不如人文社會科學。

 
At 9/06/2007 10:4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你的文章真的是很感動。
其實也是最近我正想好好整理一下我的CD收藏,作一個簡單的分類介紹for myself。包含先前發現這裡的楔子Michael Nyman與Philip Glass,以及沒想到你也喜歡Eleni Karaindrou及Ennio Morricone都是在我的名單裡!! :D 改天有空慢慢拜讀你的bolg,再來分享:D

讓我注意Ennio Morricone最早是"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 然後是"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然後去找他其它作品時,覺得"新天堂樂園"也很棒:D

 
At 9/07/2007 02:5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錯,做這件事就是為了自己。當我看到家裡上千片的CD的時候,就想著不知哪一天才介紹得完啊?期待妳的版本喔!到時候別忘了留下妳文章的連結。

 
At 9/15/2007 05: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開始要開始寫時,才發現你真的很利害。
因為要將音樂轉換成文字時,腦中總是一片空白。最後出來的文字自己都覺得有點空泛...哈哈!!
結果就不敢留下連結啊!!

對了!! 忘了稱讚你一下,你拍的照片也很美呢!! 最近想買NIKON D80,不知你對攝影是否也有研究&建議呢?

 
At 9/17/2007 01:0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喔,你太抬舉我了,我只是很直接地寫出音樂與自己的互動罷了!不過我要承認,有時不太容易,也擔心自己的文章太空泛,畢竟自己非文筆很好之人。別給自己太大壓力,自然就好。

哈哈。攝影只是我的興趣而已,我不敢提供什麼建議。我只用過Canon的底片機和數位機,沒用過Nikon的,沒辦法比較耶!也跟上面的建議一樣,認真拍照,多拍就會有好作品了。

加油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