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06

來自南美的聲音

去年因為看了“Motorcycle Diaries“和買了新的Power Book,開始了我的Blogging生涯。原因在於,有了Power Book,我可以打中文和無線上網;而看了摩托車日記大受感動的情況下,讓我上網搜尋這部電影的一切資訊。發現部落格的世界後,(套句手風琴阿弟的話)決定成為網路世代。我第一篇在Pchome的文章,就是摩托車日記觀後感。

但今天要說的,是它的配樂。這部公路電影的好看,除了劇情很立志之外,我覺得有一大部分來自配樂的成功。由阿根廷音樂家Gustavo Santaolalla所寫,以吉他為主調的蒼涼配樂,帶領觀眾隨著齊格瓦拉跨越壯麗的南美大地。那音樂,與安地斯山、亞馬遜河和南美的沙漠搭配極了,還有什麼樂器比吉他更適合拉丁美洲呢?
美國昂貴的電影配樂,讓人無法直接跑到書店買下這張電影原聲帶。當時的我,只好連上摩托車日記的official網頁,從那兒,反覆聆聽那動人心弦的樂聲。

之後,JY上阿媽爽網站,尋找Santaolalla所寫的其他音樂,發現一張可說是摩托車日記姊妹作的CD—Ronroco。在這張CD當中,Santaolalla用吉他,以及多種吉他家族的樂器,包括guitarron, charango和ronroco,奏出同樣極具南美風味的音樂。這張專輯中的多首音樂,也被選錄在摩托車日記的原聲帶中。那種帶著滄桑和一絲寂寞,但又充滿前進感的樂聲,成了我開車旅行必備的音樂。曾經在奧林匹克半島的101號公路上,聽著這張CD。車上的人都睡著了,只有我醒著,在那路兩旁有著高大針葉樹的路上前進著,通往未知的地方,心中充滿自由的感覺。

去年底看了李安的斷背山,再度被其配樂吸引。同樣以吉他為基調的音樂,該不會又是Santaolalla寫的吧?直到電影結束上演出者名單,專心等候配樂者名字的出現。果然,是Santaolalla的配樂!很西部的撥弦,很美的山景,似乎Santaolalla的音樂總是和山很契合呢!
愛山的我,也愛Santaolalla很“山“的音樂。從此以後,該會注意他的音樂動向吧!

藝文手札上一篇“以非洲為一面鏡子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