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06

以非洲為一面鏡子


昨天在西雅圖的公共電視看到一個叫做"Frontline World"的節目,這是一個報導世界上發生的事情的新聞性節目,許多內容都發人深省。昨天的一段內容,是報導非洲國家辛巴威現在通貨膨脹嚴重,人民紛紛逃往鄰國的問題。報導指出,辛巴威會變成這樣,與在位多年的總統Robert Mugabe脫不了關係。Mugabe原為辛巴威的民族英雄,帶領辛巴威脫離內戰、從英國獨立。但是權力使人腐化,不願離開權力核心的他,用各種恐怖手段打壓政敵和不當施政,最後導致全國糧食短缺,民不聊生。想多了解辛巴威,請看PBS網頁(http://www.pbs.org/frontlineworld/stories/zimbabwe504/)。
沒有要對號入座的意思,只是看到這個報導的驚訝之情,讓我想起台灣政客的嘴臉,和他們被權力薰心的模樣。
也想起最近台灣終於上映“盧安達飯店“這部講另一個非洲小國故事的電影。就把去年發表在舊部落格的文章,轉來這裡吧(http://bluebluenote2.blogspot.com/2005/04/blog-post_111256072736118865.html)!不禁覺得,台灣,真的要以非洲為鑑啊!

舊文如下: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盧安達飯店 Hotel Rwanda」,不知此片台灣有沒有上映?
其實在去年四月就在美國的公視看到一部紀念盧安達種族屠殺十週年的紀錄片,受到極大的震撼,屍橫遍野的恐怖景象讓我看得頭皮發麻,因此決定要寫一篇文章來記錄我的感想。
其實在我寫這篇文章和找資料的時候,我仍然頭皮發麻,脊椎發涼,為什麼呢?就讓我先告訴大家幾件事實。
盧安達種族屠殺發生在十一年前(1994),期間歷時三個月,總共有八十萬人被殺,這相當於以一天八千人的速度進行屠殺,死亡人數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十,而其中被殺的人當中有百分之九十是圖西族(Tutsis)!
要了解這件發生在現代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我們必須從盧安達的歷史談起。盧安達位於中非, 1918年成了比利時的殖民地,為了易於統治,比利時賦予盧安達境內的少數民族圖西族特權,讓他們享有與白人同等的權力,而屬於多數的胡圖族(Hutu)則成為次等公民。到了1926年,比利時政府甚至實施種族辨別卡來區分這兩個族群!到了1961-62年,盧安達脫離比利時獨立,胡圖族開始掌權,從此展開無數屠殺圖西族的行動。在1973年,圖西族甚至不准上大學,只能從事極為少數的工作。到了90年代,兩族衝突加劇,更多的殺戮發生。雖然在93年胡圖族總統與由圖西族組成的「盧安達愛國陣線」簽署和平協議,聯合國也派遣維和部隊,衝突仍然不斷。到了94年四月六日,胡圖族總統所乘坐的飛機遭不明團體以飛彈擊落身亡,也因此展開維持三個月的種族屠殺。這場種族屠殺可怕的是,由胡圖族控制的電台不斷播放仇恨言論,鼓動胡圖族去殺害像“蟑螂“一樣的圖西族。因此,尋常百姓也拿刀和鋤頭上街殺人、殺害自己的圖西族鄰居或是反對殺人的胡圖族同胞!四月九日各國開始撤僑,到了二十一日聯合國也撤離大多數的部隊,只留下少數裝備不全的非洲士兵維持基本秩序,並且被要求不可介入兩族間的衝突!到了五月,柯林頓總統也下令限制美軍的介入。在世界各大新聞媒體開始報導盧安達發生種族屠殺並且要求美國和聯合國介入的時候,美國和聯合國竟然不願承認盧安達發生種族屠殺,推說“種族屠殺“定義嚴格,不可亂用!因此在各國漠視的情況下,盧安達變成人間煉獄,屠殺繼續進行,盧安達成了被世界拋棄的地方!直到五月十七日聯合國才決定增兵5500人並坦承有種族屠殺的發生,但承諾的兵力直到七月才到達盧安達,那時屠殺已經達八十萬人了!在紀錄片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圖西族逃到教堂避難,仍然難逃毒手!到底怎樣人心的扭曲可以讓人在教堂殺人?
「盧安達飯店」是根據在這樣恐怖的時期所發生的真人真事所改編的電影。Paul Rusesabagina,一個任職於國際連鎖飯店的胡圖族經理,有個圖西族太太。在屠殺發生時用盡方法,動之以情、賄絡,藏了1268圖西族人在他工作的飯店中,時時要提防殺紅眼的暴民殺進飯店直到屠殺結束。整部電影讓人清楚體會到危機就在四周,每天都可能是自己和親人生命的最後一天!那種壓力讓我喘不過氣來。電影也播出各國撤僑時,白人被一車車的載走,留下手無寸鐵的盧安達人無助的表情。在那一刻,人命的價值由國籍決定!這比起紀錄片不血腥多了,也許無法完整呈現當時的狀況,仍是相當撼動人心的電影。
這件事給予我的震撼是,這樣的屠殺竟離我們這麼的近,只發生在十一年前,而且不是由政府所組織發動的系統性屠殺(像納粹殺猶太人就是),而是尋常百姓動刀殺人!為什麼人心這麼容易被操弄?只因為過往的仇恨就足夠讓人殺人嗎?在這樣的事過後,我們憑什麼再相信人?
想起台灣過去和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我並沒有要對號入座的意思),我們真的相信台海發生戰爭的時候美國會幫我們嗎?世界各國就讓盧安達屠殺發生並坐視不管!也許你會說盧安達對世界各國沒有利益可言,它只是一個大家在地圖上一時還指不出來的中非小國,但這不就代表世界是沒有正義只有利益的嗎?也許我們只能自我安慰,台灣比起盧安達“重要“多了,美國和世界各國是不會“放棄“我們的!還有就是我們處心積慮想進的聯合國竟是這樣見死不救的組織(聯合國規章規定當有種族屠殺發生時,聯合國有義務出兵制止),真是不進也罷,聯合國讓人羞以為伍!

藝文手札上一篇“台灣小鎮。濃濃的鄉愁

1 Comments:

At 6/29/2006 09:1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is one makes me think a lot.
Thanks for sharing...

DJ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