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06

台灣小鎮。濃濃的鄉愁


感謝老弟,為我寄來三本劉克襄的書—【安靜的遊蕩】、【迷路一天,在小鎮】,和【大山下,遠離台三線】。
從以前開始,就喜歡劉克襄的書,喜歡他介紹台灣自然、鄉土人文的筆觸。這三本書,正是他在台灣各處小鎮和鐵路的旅紀。讀他的海線木造小火車站,他的九份、菁桐、雙溪......對照自己過去的足跡,看看有何異同。還有許多從來沒聽過的小地方,像是柑腳城、武丹坑、加比山......帶給他的古樸趣味和時光旅行。
在這三本書中他常提到7、80年代年輕人遊台灣的方式,背著背包與帳篷到台灣的山林裡,住在古老的通鋪小旅館,坐流龍,只為到山裡健行的時代。那種單純的旅行方式,雖然辛苦,但讓人心生嚮往。只能從爸媽古早的相簿裡,一窺他們年輕時的旅程。像是當時熱門的溪阿縱走,一條三十多公里的步道由阿里山眠月線的石猴通向溪頭,小時候到石猴玩時立下長大後要走過這一條路的願望。但在921大地震後,步道與石猴已不副存在。我們已無緣追隨他們的腳步。
雖然我不見得完全同意劉克襄對小鎮保存的一些觀點。但在北宜高通車,台北到宜蘭只要三十分鐘的此時,不免可以想像(並同意)他大概會說,從今以後到宜蘭失去了以往從北宜公路慢慢開過去,並在公路頂端像儀式般休息吃顆茶葉蛋,再下九彎十八拐到宜蘭的趣味了。或是,將來更少旅人會坐上台鐵往宜蘭的火車,穿過基隆河河谷,再沿著東北角的太平洋岸,欣賞台灣山海交界的美景了。
叨叨敘敘說了一大推,只為一表我的鄉愁。

藝文手札上一篇“Northwest Folklife Festival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