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06

夏登雪山—Mt Pilchuck


趁著萬里無雲的好天氣,JY與我昨天決定到以展望絕佳聞名的Mt Pilchuck(海拔5324呎)爬山。
Mt Pilchuck位於距西雅圖57英里的Mountain Loop Highway上。從西雅圖出發沿著5號州際公路北行,再轉2號、204號、92號公路抵達Granite Falls小鎮。在小鎮的盡頭左轉進入Mountain Loop Highway。往北續行12英里後,右轉進42號森林路。沿著只有頭尾鋪著柏油的山路,一路激起灰沙地上行7英里路,抵達Mt Pilchuck的登山口。


照例,先到登山步道口的簡易廁所做個記號,換穿登山鞋,調整好登山杖的長度,舉頭遙望今天的目的地(第一張照片)一下,上路啦!全長3英里的登山步道,先在森林裡穿梭。在此遇到新的一種野花—Marsh Marigold,開在步道旁。似乎是種性喜潮溼的植物,白白的小花甚是可愛。步道在0.6英里處,跨過一條淺溪,之後繼續在森林中前進。也許經過幾個星期的訓練,體力調整得較好,一路頻頻超過步道上的登山客。


不久,出了森林,進入無遮蔭的裸岩區。即使之前上網查詢,得知1.5英里的步道仍覆蓋在厚雪之下。但當我們看到往後步道上的積雪,還是倒吸了一口氣,嗯,今天的路可是不輕鬆了。由於步道完全被雪覆蓋,我們只能沿著前人的足跡上爬。為了確認起見,還詢問背後帶著一隻黑狗爬山的年輕人,這是否是對的路線。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我們只能沿著陡峭的雪坡上切,還要小心避開底下已融雪而露出的雪洞陷阱,辛苦地前進。這種摩擦力小的溼雪,讓人爬起來甚為吃力,常常要手腳並用,才不至於跌倒。爬了許久,抬頭望,山頂還在遠遠的左前方。甚費體力的雪地登山,又沒有冰爪的幫助,我們在爬上一個小鞍部後,停下來吃顆日本超市買的御飯團。
補充了體力,只為應付之後更加難走的山路。陡峭的山勢上的積雪,讓人走起來頻頻摔跤。望著鋪著雪的峭壁和充滿陷阱的步道,讓人心生恐懼。我果然摔了一跤,擦破了手肘。


終於擺脫積雪區,來到山頂的亂石區。一棟白色的木造森林火災瞭望台,就在山頂最高處。最後這一段,收起登山杖,手腳並用爬過亂石和鐵製樓梯,登上小屋。





哇!真的是名不虛傳的視野啊!沿著小屋繞一圈,往南可見獨霸一方的雷尼爾山,往北和往東是以貝克山為首的北Cascade山系,往西則可看到奧林匹克群山和普吉海灣。往山的北坡望去,則是厚厚的積雪,有著風吹過的痕跡。眺望壯麗群山的感覺,真好!雖然不是什麼海拔三千公尺的大山,但已有登上世界頂峰的味道了。


進小屋享用午餐—御飯糰、能量Bar加運動飲料。順便看看小屋的歷史。Pilchuck在原住民語是“紅水“的意思。這棟小屋始建於1918年,一直有人看守直到60年代,並在1971年改建成登山客的避難小屋。
充分賞夠了風景後,開始下山的旅程。我們一路半滑半走,渡過覆雪區。大膽的JY,更是常常用屁股滑雪,享受那下溜的快感。途中遇到一對父子,兒子看起來只是個小學生,但矯健的腳程和專挑岩石區走的習慣,讓我們自嘆不如。下到雪線的底端,遇上一群大嗓門、穿著球鞋和牛仔褲的中國人,這樣的打扮,應該沒辦法往上走吧!果然,不久後就聽到他們回頭的聲音。


而我們,在一路拍路邊花草下,回到停車場,結束這次初爬雪山之旅。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Lake Serene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華盛頓州山區的野花

4 Comments:

At 6/26/2006 02:5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呀,好羨慕,好羨慕,能爬山真的令人好羨慕。

最後的那兩張照片應該是Beadruby(Maianthemum dilatatum)吧,去年在Olympic NP亦有看過。

 
At 6/27/2006 12:2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感謝Rebecca的光臨和告知植物名。學植物的果然不一樣。我那本本地植物圖鑑雖然便於攜帶,但似乎不太夠力,很多路上看到的植物都沒列呢!

 
At 6/27/2006 02:3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要客氣啦,只是剛好我去年在Olympic NP的遊客中心買的圖鑑裡有而已,也是小小一本,一點都不專業,Washington state的植物資源很豐富,夏天應該可以認識很多野花呢。

 
At 6/28/2006 07:0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Dear Rebecca,
是啊,很期待華盛頓州盛夏的到來,就可以上雷尼爾山的天堂賞野花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