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07

最遙遠的路

IMG_0135
曾從手風琴學弟那借到胡德夫的“匆匆“專輯。對於清亮琴音伴奏下胡德夫滂湃的歌聲激動不已。曲風和我喜歡的李泰祥很相近,難道這是台灣原住民的風格嗎?其中,我最愛的一首歌,是胡德夫取自泰戈爾(Tagore)的詩,並加入個人創作的曲子“最遙遠的路“。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複雜的訓練 引向曲調絕對的單純
你我需遍扣每扇遠方的門
才能找到自己的門 自己的人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後一個上坡 引向家園絕對的美麗
你我需穿透每場虛幻的夢
最後走進自己的田 自己的門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最思念的地方

我想知道這首意義深遠的詞,原文和出處是什麼模樣。JY上網查詢的結果,發現是取自於泰戈爾Gitanjali詩篇中的“回家的路(Journey Home)“。

The time that my journey takes is long and the way of it long.

I came out on the chariot of the first gleam of light, and pursued my voyage through the wildernesses of worlds leaving my track on many a star and planet.

It is the most distant course that comes nearest to thyself, and that training is the most intricate which leads to the utter simplicity of a tune.

The traveller has to knock at every alien door to come to his own, and one has to wander through all the outer worlds to reach the innermost shrine at the end.

My eyes strayed far and wide before I shut them and said 'Here art thou!'

The question and the cry 'Oh, where?' melt into tears of a thousand streams and deluge the world with the flood of the assurance 'I am!'

想到我們的人生之路、求學之路、或是“簡單“一點的爬山之旅,似乎都可以與這首歌相互應。如果說成為學者的路程,必須通過“最最複雜的訓練“,我真的希望可以“引向曲調絕對的單純“的境界。但是是嗎?

昨天,JY發現他博士班時期所做的最後一個研究,即將被二個UCSD名教授的實驗室發表在相當有份量的期刊上。其中一個教授還曾面談過JY,絕對知道他在做什麼(有點違反學術倫理的味道)。我們畢業、來到西雅圖做博士後已經一年,那個研究早就被JY在一年前改寫成投稿期刊的格式寄給老闆。但是一年了,他博士班的老闆就是不把它投出去,一直要實驗室補這個實驗,多做那個東西。每次JY寫email去詢問進度,只會得到同樣的回答,“下個月就送出去“。即使我們知道光是美國就有不只一個實驗室在做這個基因。如果不趕快發表,只會等到有一天別人搶先發表啊!所以一年來JY飽受煎熬,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是上網查詢PubMed,看自己被scooped(學術界術語,代表自己的研究被別人發表)了沒?而這天竟然成真!真搞不懂他老闆在想什麼?壓著寫好的paper不發表,真的是瘋了!但你可以對他生氣嗎?不行,你未來找工作,還是需要這個不穿實驗衣的惡魔的推薦信啊!他甚至不認為這是自己的錯誤,反過來責怪JY不早早更新文章的文獻回顧部份。很抱歉,你又沒告訴JY有什麼新結果,他如何更新?更何況,過去一年關於這個題目的paper又不多。要找藉口,可不可以有邏輯一點?所以可以想像,JY有多麼生氣與難過。一直說,學術界太變態了。教授有權無責,而學生或博士後有責無權,完全無力與之抗衡。無助又無力的感覺,唉!

學術這條路,真的是最最遙遠的路程。我只希望,這是我們找到教職前的“最後一個上坡“,可以“引向絕對的美麗“。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最思念的地方

回家和我們的夢想,已經不遠了。我們一定可以回到以前出發的地方,最最思念的地方。JY,我們以此共勉!

藝文手札上一篇“The Keeper: The Legend of Omar Khayyam

標籤:

6 Comments:

At 2/08/2007 05: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令人沮喪也無奈的狀況
別氣也別餒(很難~)
相信
很快很快你們就會到達那一天
一切順利

 
At 2/08/2007 09:1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學海無涯, 回頭是岸哪! 只是話說回來, 我們能在哪裡找到一個職場是合理, 具有人性, 又能啟發我們內在潛能, 使我們長年熱情不減的呢?

我對學術界的厭惡, 泰半來自於幻滅後的廢核料, 一個應該是有理想有抱復的地方, 等到一腳踏進來之後才發現, 這裡比起商場政壇根本好不到哪裡去, 鬥爭權謀樣樣都來, 卻還噁心兮兮地大掛清流的羊頭, 實在是虛偽得誰與爭鋒. 不過, 置之死地之後, 期待落空之後, 把這當成就是工作之後, 反而能得到些許平靜. 全世界的職場都如戰場, 假先的學術界當然也不例外, 那種覺得 "讀書人應該具有些許風骨" 的想法, 說不定就我們這些被中國八股文帶大的台灣孩子才會有. 說來其實也公平, 出了社會的人, 每個人都要出賣勞力心力方能糊口, 很多人常常還得卑躬屈膝看人臉色才能保住飯碗, 雖說讀了這麼多書還是不能免除爲五斗米折腰的命運讓人難免有些氣餒, 但是跟很多人比起來, 老實說, 我們的靈魂單價已經算高的了. 就像有錢買不到快樂一樣, 高學位也換不了比較乾淨的空氣, 人人還真是生而平等.

希望 JY 的心情能快快平復. 以後這種鳥事還是可能會再發生, 不過相信一回生二回熟, 幾次下來後 JY 一定能練就一身好功夫, 無論是金鐘罩鐵布衫的護體神功, 還是以高乘降龍十八掌大敗對手, 一定都能駕輕就熟, 讓論文發表手到擒來.

 
At 2/08/2007 10:2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幫不上忙
就來幫你們打氣
唉, 只能說
苦笑的把這種事當作人生經驗囉
五年後再回頭看
大概可以拿來當美國教壇的黑色笑話說了呢
加油!!

 
At 2/09/2007 01:5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rs. Turtle,
多謝鼓勵!
希望有一天可以跟學生說,你現在遇到的困難都不算什麼,以前老師如何如何......

To Fan,
熱情不減......似乎很難。除非一路走來都很平順。學術界一點也不清高,大家都是人。而且每個頂著博士頭銜的學者,一個比一個驕傲和難搞。只希望,當自己老闆的那天早日來臨。

To 牧羊神,
人生經驗啊∼
真的讓你對學術和人的期望降得很低了呢!

 
At 5/17/2009 07:30:00 上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我聽過兩次胡德夫的現場演唱,一次是和雲門合作,一次則是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民歌音樂會。他真的是個會讓人頭皮發麻的歌手!!

 
At 5/17/2009 10:0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知他何時還會開演唱會?上回看練習曲的時候,就被他的歌聲和電影的畫面感動到流淚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