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07

The Keeper: The Legend of Omar Khayyam


週末租了三部電影回家休養身體,JY說要找些不用大腦、看了不會難過的片子,才有功效。再怎麼不用大腦,我是絕對無法接受白癡笑鬧片,所以在Hollywood裡走了一圈後,抱了“格林兄弟“、“The Lake House“和“The Keeper: The Legend of Omar Khayyam“回家。一天看一部的結果,果然多是不用花腦筋的片子,看完之後,只有“The Keeper“適合寫下心得感想。

The Keeper是部描寫波斯十一世紀集詩人、數學家、天文家於一身的Omar Khayyam生平的故事。電影藉由一個虛構的故事,一個伊朗移民的小孩,藉著哥哥和爺爺口述歷史,一邊告訴觀眾Omar Khayyam是個什麼樣的人,一邊發現自己的家族史。劇中古波斯的場景在現烏茲別克拍攝,華麗的宮殿和道具,許多都是實景或是古董,讓人十分驚嘆古伊斯蘭文明的華麗。導演藉著代表用理性觀點看待人生與宗教的Omar Khayyam,和代表回教基本教義派的兒時好友的對話,來“批判“宗教對生活的影響。而穿插其中許多從Omar Khayyam口中說出的話語,十分富哲理和詩意,可令人咀嚼再三。

劇中的在美國生活的小主角,透過Omar Khayyam的故事,發現自己的根,並成為繼續傳誦這個故事的守護者(Keeper)。我也好想知道自己家族的歷史啊!每當看著五官深刻(鼻子高挺、眼眶深陷)的爺爺,就會好奇家族的過去。我的血液裡,只有漢人而已嗎?我們的開台老祖先,是何時來台灣的呢?而在福建的時候,又是以什麼為生的?在福建住了幾代?在福建之前,又是哪裡人呢?在Omar Khayyam活著的十一世紀,我的家族在哪生活?知道家族的歷史,並不會影響我是台灣人的事實,也不會改變我的國家認同,我只是想知道在歷史的長流裡,我是如何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我的。可惜家族的族譜不在我們手上,也不知即使看到了族譜,又能回答上面的多少問題呢?

劇中的音樂和場景,重新燃起我對中亞的興趣。原來在烏茲別克,有著如此美麗的宮殿保存著。國中時唸著不切實際的地理和歷史,總是痛恨為何要背這些東西,也無法將古代東西方發生的事架起橫的連結。西元十一世紀是哪個朝代呢?當時的台灣又是怎樣的世界?不管再不喜歡,課本裡出現的“西域“和“絲路“,不知為何卻讓我充滿興趣。神祕的沙漠或草原地形,加上特殊的異文明,讓人很有想像的空間。我尤其喜歡伊斯蘭文化的圖形。由於回教不能描繪動物,因此藝術造型多為色彩鮮豔繁複的幾何圖形,不知為何總是深得我心。所以努力背書應付考試的時候,便對自己催眠,長大後就可以到書裡描述的地方旅行。只是到如今,也還是從電影神遊而已啊!

到電影的最後,才發現原來Omar Khayyam就是有名詩集“魯拜集(The Rubaiyat,四行詩)“的原作者。十分不文藝的我,聽過泰戈爾的漂鳥集和惠特曼的草葉集,而魯拜集只有一個模糊的印象。觀完電影,當場對魯拜集充滿興趣!Google了一下,好像有很多中外文人都翻過魯拜集,最有名的就屬Edward Fitzgerald的版本。不知該挑哪一個比較好呢?而JY和我對於詩集的想像,是一個文藝青年,手上抱著一本斑駁燙金的精裝古詩集,漫步於校園中,三句話裡有兩句引述詩集裡的文字,非常有氣質。只可惜我們不僅錯過了那樣的年代,也非這種性格的人呢!但回顧從小到大看過的電影和影集,似乎我們喜歡的又有不少與“詩“有關。像是陪伴我們渡過苦悶中學時代的電視影集“美女與野獸“,野獸就常在美女位於紐約家的陽台讀詩給她聽。那充滿磁性的聲音,唸著Robert Frost或是拜倫的詩,真是太浪漫了,讓人低迴不已。而電影“死詩人協會(台灣翻成春風化雨)“和“郵差“,也是在劇中朗誦著一首又一首的詩。不管是中學生的青春情懷,還是想一搏美人歡心的郵差,都再再地向觀眾傳播浪漫。甚至,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也引自一段波蘭詩人辛波絲卡所寫的詩「一見鍾情」。似乎,詩總會帶給觀眾,那麼一點不一樣的情愫。

雖然電影中有些劇情有點廉價,但是不影響一部好電影帶給人的感受與想法。加上音樂相當動聽,更為這部電影加了不少分。看來,JY與我還是比較喜愛不好萊塢的電影。隨著劇情,想像。

Image from http://www.arrivalpictures.com/keeperimages/webtitle2.jpg

藝文手札上一篇“來自高山谷地的聲音—圖瓦喉音音樂

標籤:

5 Comments:

At 2/07/2007 09: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部我還沒看呢
呵呵
現在看電影看書都是看心情
全看當下想看什麼樣的東西呢
配樂很棒是嗎?
我想我會先去找這張原聲帶來欣賞....

 
At 2/07/2007 10: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Ya
記得大學得時候總要拿本魯拜集來看看
也算是年輕膚淺的一面吧?

 
At 2/08/2007 01:4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看電影就是來娛樂和洗滌心靈的,想看什麼就看什麼,真好!

這部片的配樂蠻有味道的,可是阿媽爽網站沒賣,又不太敢在其他網路上亂買。看看妳找不找得到囉!

To Louis,
不不不,怎麼會膚淺呢?沒看過的我,才膚淺吧!

 
At 2/08/2007 10:2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嗯,我目前是在它的official site上找到了
免shipping, $12.00
看來還蠻安全的
不過好像網路連結有點問題
此刻我沒辦法order
如果我訂到了也沒安全問題再跟妳說囉

 
At 2/09/2007 01:5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有找到那個網站,價錢也很誘人。只是當時有點懷疑,它並沒有稱自己為“官方網站“,雖然一切看起來都像是。所以還不敢貿然訂購。如果妳有勇氣嘗試,希望可以成功安全買到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