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07

一年了

IMG_0054_1
今天是我們搬來西雅圖一週年的日子。

想起一年前的今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將充氣床和咖啡機塞進行李箱,把小Fy放入為搭機而買的籠子(才放得進飛機座椅下方)裡,揮別了幾天前已托搬家公司運走車子與家當而空蕩的公寓,往底特律機場出發。

Ann Arbor,這個有著美麗名字的美國中西部大學城,有著我們過去五六年的太多記憶,如今得向她道別,往人生的下一段旅程前進。翻開地圖,一直搞不懂為何這裡被美國人稱為“中西部“?明明地理位置靠東邊,離美國大陸的中心還好遠好遠,時區還是美東時間,卻和過著美中時間的芝加哥(位於據安亞伯四個小時車程的伊利諾州),通通被劃入“中西部“。

隨著搬家時間越來越近,JY與我依舊一邊在實驗室做著實驗,一邊還要連絡搬家公司,訂我們與小Fy的機票,準備西行。環顧家裡,決定送走一些搬不走的傢具給需要它們的人,希望它們能在新主人的家裡,繼續發現它們的功能。卻,還有好多好多東西會跟著我們到西雅圖。似乎,不管住在哪裡,我都要讓我的“家“充滿個人風格,而非留學生暫時落腳處的家徒四壁樣。大冬天裡搬家,又帶著一隻貓,決定花大錢請搬家公司來打包和搬家/搬車,而錯過了一次駕車橫越美國大陸的機會。

與特地來機場送機的好友擁抱道別,真的要離開了。帶著一隻貓坐飛機,可是第一遭。我們的小Fy,卻在過機場安檢的時候,上演脫逃記!本來坐在籠子裡的她,必須被我們抱在身上過安檢門,籠子則要過X光檢查。在人多吵雜的機場,她嚇壞了,從JY身上掙脫,在眾人腳底狂奔。這要怎麼辦啊?我們已過安檢,要去哪追貓?好在小Fy逃竄了20秒,又乖乖跑回我們腳邊。在眾人驚呼“那裡有一隻貓!“中,被我們塞回籠子裡。“乖乖的“待在籠子裡,直達西雅圖。等到了新公寓放她出來,她已經又累又怕到軟腳了!

很難想像,小時候每坐上車就怕(因為害怕車子的速度感)、就暈車,從幼稚園到碩士班都在台北渡過的我,會遠渡重洋到美國求學,還在兩個城市生活。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我會用腳去認識新環境。幼稚園到國中,都是在家附近,靠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再熟悉也不過。高中,觸角伸往台灣的政治中樞一帶,重慶南路的書店和附近小街小巷的美味小吃,漸漸進入腦中的台北市地圖。大學,再將生活圈移往台北市南區,喜歡在課後流連公館的唱片行和探訪藏身巷弄間的小咖啡店。我的台北市地圖又補進了這一區塊。研究所,這回要往北遷徙,流連於充滿異國情調的天母,沒事就從學校附近開車上陽明山或是到淡水晃晃。台北地圖又更大了點。如今,我已經靠腳、靠騎腳踏車和划獨木舟,建立了我的安亞伯地圖。要再度啟程,去認識屬於我的西雅圖。

一年了。

我的確靠腳、靠騎腳踏車和划獨木舟,在西雅圖渡過了一年四季。可以告訴來訪的客人,何時有櫻花、鬱金香和薰衣草可賞,何時有美麗的楓紅,何時有各種街頭嘉年華可去湊熱鬧,哪裡可賞日出和夜景,哪條登山健行步道最美,何處可與雪鵝、天鵝和白頭鷹相遇。又把小小的公寓,佈置成我要的模樣。所以可以確信一件事,不管我到哪裡,大概都會秉持著同樣的態度與信念,去過我的生活,去認識一個地方,去與一個地方建立感情吧!

生活隨想上一篇“不穿實驗衣的惡魔

7 Comments:

At 2/03/2007 04:4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則是在台北住久了,感覺台北像是第二故鄉,現在在歐洲住了半年,還沒有太深刻的感覺。

今天去超市買東西,我問了結帳員為什麼她今天沒有穿制服,而且除了沒有穿制服外,還在整齊的衣服上別了一朵花,我問她:妳今天生日嗎?還是今天是你的結婚 20 年紀念日?
她說:今天是我服務於此的最後一天,我在這裡度過 15 年頭。
時光荏苒。

 
At 2/03/2007 04:5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e lived by Tienmu Park! What a coincidence!

 
At 2/03/2007 08:0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ynn,
時光荏苒,說得真好!

等再久一點,或是換個城市甚至國家住住,相信妳也會有很多感受的。

To Louis,
哦,那有可能曾經在某一刻中,我們曾在天母街頭錯身而過!好電影的感覺啊!

PS. 住在天母公園旁,好野人喔!

 
At 2/03/2007 10: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o-O
我們搬家到那裡是二十年前的事
家裡的親戚還嫌我們是搬到鄉下地方去呢!

天母是大概十五年前開始繁榮的
我們算是運氣還不錯的
絕對不是什麼好也人啦!

 
At 2/03/2007 01:21:00 下午, Blogger Niner said...

好快喔,一下子又一年了,沒想到你也來到西雅圖一年了,看起來你一年沒有白白浪費,去過很多地方跟享受很多活動都是我沒有經歷過的,很羨慕你耶 ~~

對了,你想要去滑雪,溜冰嗎?還沒在西雅圖玩過 Ski Sports, 對吧 ?! 下次有空一起去喔 !

 
At 2/03/2007 03:1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ien-Mu"...did you go to NYMU?

 
At 2/04/2007 03:5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ouis,
是的是的!能夠住在陽明山腳下,我可是很羨慕的。那可是全台北市我最想住的地方呢!

To Niner,
雖然認識你們不到一年,但我們真的來這邊一年了。
當然很想跟你一起去滑雪和溜冰,等我感冒好就去吧!

To Niccolo,
Yes, that's right.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