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07

不穿實驗衣的惡魔

LC
最近和JY一同看了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主演的“穿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一部描述美國頂級時尚雜誌主編如何用各種不合理的要求惡整自己助理的故事,尤其是不分晝夜“奪命連環叩“最令人印象深刻。一邊看,JY一邊說把時尚界換成科學界,把梅麗史翠普的角色換成他的老闆汗牛拉如何拉,絕對不為過。因為,除了不會打電話給你之外,她最會“奪命連環E-mail“給她的學生和博士後!一個晚上為了計畫或文章內容發十幾封是常有的事。所以啊,把“穿Prada的惡魔“換成“不穿實驗衣的惡魔“(因為老闆們都不穿實驗衣的),似乎也蠻貼切的。

這一陣子,是美國生物醫學界寫計畫送審的日子,各實驗室的主要研究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紛紛卯起來寫大小計畫,只為了之後幾年實驗經費的著落。而最近美國經濟不景氣,計畫通過率降到剩下10%左右,讓眾科學家無不勒緊褲帶好好盤算如何讓實驗室撐的下去啊!這樣的情況,讓本來就壓力很大的學術界,變得更加變態。唸了一輩子的書拿個博士,在研究型大學找到教職,薪水比起醫生、律師和工程師,卻不算多。學校只提供空間與個人薪水給你(甚至有的薪水完全從計畫來),之後為了做研究還得努力想破頭皮寫計畫,跟政府組織或私人基金會申請研究經費。要來的錢,是之後幾年實驗室的器材費、耗材費、養動物費和人事(博士後、研究生和研究助理)經費的來源。所以如果計畫沒過,實驗室大概就可以關門大吉了。當你成為教授之後,除了管理實驗室和指導學生之外,大概成天都在想可以去哪找錢。

當美國計畫通過率降到10%的時代,一個準備畢業的博士班學生開始到處丟履歷找博士後,就會被老闆問到一件事,你是不是美國人,有沒有綠卡。因為他的人事經費有限,即使你條件很好,他也可能沒錢養你,如果是美國人或有綠卡,你可以自己申請給博士後的獎助金自己負擔自己的薪水,他就不需要養你。當年JY與我在找博士後的時候,就在這一點很吃虧。我們既不是美國人也沒有綠卡,所以大部分國家級的獎助金我們都無法申請,得靠老闆計畫裡的人事費來養。想想不是很可笑,你有聽過找工作是自己帶薪水去的嗎?那之後工作的實驗室算什麼,出租空間而已嗎?JY與我找到目前博士後的工作後,都被老闆不只一次要求寫計畫要錢來支付自己的薪水。由於無法申請國家級的獎助金,只好往私人基金會試運氣,他們往往不會要求你是美國人才行。不然,就是幫老闆申請小型的國家級計畫,他是計畫主持人與申請者,但你才是寫計畫和執行的人,就像我最近在做的事一樣。希望龜毛的老闆不要再三心二意改來改去,我已經快要受不了了!

所以要寫計畫。大部分計畫的格式,都是一開始寫個一頁你要做什麼實驗的簡介,之後再進入計畫相關背景介紹和這個計畫為何重要的理由,然後提供目前擁有的初步結果,最後再進入實驗設計細節、資料分析、預期結果和可能問題的部份。基本上,就是建立一個邏輯清楚的架構。而最好笑的部份,就是計畫為何重要的部份。很多美國生物醫學的研究,都向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請錢。既然該組織跟健康有關,所有的申請計畫都要天花亂墜一番這個研究可以如何如何找到治療癌症、糖尿病、神經退化性疾病或是精神疾病的方法。其實,大部分的研究都是基礎研究,離找到治療疾病的方法都還好遠好遠,或是根本就不相關。但是,大家都得靠三寸不爛之舌,說得冠冕堂皇,讓審查委員覺得明天這些病都不再是問題!套用我老闆的說法,就是“Bull Shitting"!在你的計畫裡面特闢一個章節來裝大便,就會有人把錢給你啦!實在是很可笑不是嗎?審查委員自己也是科學家,大概都知道大家在變什麼把戲,但就是得照做,不是很浪費時間嗎?老闆說,如果不寫,你的計畫在審查的時候,大概就是直接被丟進會議桌中間的大垃圾桶(真的有這樣的設置)裡!寫得越爛的計畫,大家會丟得越用力!這就是學術界的遊戲規則啊!

回頭看看生物醫學界博士後這個奇怪職位的設置。當JY與我在台灣唸碩士的時候,指導教授大多是拿到博士後直接回國找教職、當教授,有誰真正做過博士後研究?而短短幾年後,台灣大部分國立大學開缺的時候,都明文規定你要有多少年(大多是兩年)的博士後經驗,才能申請。在美國更加變態,往往要做博士後五六年(都可以再拿一個博士學位的時間),你才能開始找教職。平平跟你一起開始唸博士的朋友,畢業後紛紛在世界各地的研究機構或大學找到教授缺,走馬上任去也(見到他們得尊稱一聲某某老師),而自己卻是個什麼都不是的博士後!雖然學校發給你的ID上,你也算是個“肥口蹄(Faculty)“,但是薪水、福利和權力,都比不上教授,甚至講師呢!不同學科唸博士都是五六年,為何同樣大學頒發給你博士學位,社會科學或工學院的博士可以開始獨立門戶當教授,而生物醫學的博士卻要去做博士後?我不認為生物醫學的博士訓練就比不上其他學科的啊,要比經驗不足,大家還不都一樣。只不過是因為現代生物醫學發展迅速,眾實驗室們需要人手來做實驗,有什麼比博士後還好用的?Well trained、可以獨立作業,薪水又低,何不讓他們來當廉價勞工?所以我們就得自認倒楣誰叫自己當初選這行,就得幫這些不穿實驗衣的惡魔賣命,真是不公平。就算不喜歡現在的老闆或是工作環境,你還是得做下去。一來身為外國人一旦辭職簽證就不保,二來將來找教職還需老闆的推薦信啊!這環環相扣的遊戲規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所以,除非你真的是對研究很有興趣和熱忱,不然這就是你必須面對的問題。待久了,不免感嘆,真想回到18、19世紀,做科學是貴族的娛樂的世界,你是因為興趣而做,而不是在腥風血雨的戰場上,為了生存找工作、找錢、發paper。一點都不好玩了。而我們,卻希望早日成為那不穿實驗衣的惡魔!?

延伸閱讀:
科學的真實面貌
參加論文口試有感

生活隨想上一篇“學術期刊的遊戲規則

18 Comments:

At 2/02/2007 09:4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得出來妳已經快被計劃搞瘋了...不過這陣子計劃經費砍得兇是真的, 像我們又碰到明年要 renew 大計劃, 所有人皮都繃緊緊, 老板一看到我就開始說有多少 paper 要出, 我是不要緊, 不過這些 faculty 的壓力就非比尋常得大, 唉... 說實在到底有多少 project 真的不是在bull shitting 呢?!
加油啊, Euphtw!!!

 
At 2/02/2007 10:3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tally agree!
i have been asked for so many time "are you a US citizen??" for searching postdoc job!
Wish you and JY all the best on grant writing! :)
Euterpe

 
At 2/02/2007 11:0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之前看到新聞說是因為美國國會沒有通過新年度的預算,所以NIH和NSF的預算基本上是參照2006年的水準的(也就是說,實質預算不但沒有增加還縮水了)。所以現在美國各個學校的junior faculty/researcher都受到很大的影響(本來預算應該至少要成長7-10%的)。

我也覺得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基礎科學領域(像生醫、物理、化學)的供需會被扭曲的這樣嚴重。

物理領域最不平衡的時間應該已經過了(就是那段要找博士後還要有博士後經驗的年代),但是生醫的領域看來好像還沒有改善的跡象。我想這可能是美國政府高等教育政策的問題吧。

PHDs.org上面有很多相關的討論,看了真是讓人怵目驚心呀!

祝你們接下來找教職能順利。

 
At 2/02/2007 11:2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你寫的真傳神。
只能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老公和我念完七年醫學院後,原以為可以高枕無憂了。結果這幾年台灣實行醫院評鑑,病看得好不好,有沒有視病如親一都點不重要,醫院只管你有沒有教職,有沒有SCI的paper。medical center的醫生為了拿教職,為了前途,傾巢而出念博士。待在醫學中心的老公,都已經四十不惑之年了,還得重新跟著研究生學做驗。開業醫更慘,健保制度一改再改,我們像砧板上任人宰割的肉。
也還好有你這樣的人,讓我們認識另一個更開闊的天地。工作,就當成發展興趣的經濟來源吧。
問一個蠢問題,如果陽台沒有樹,掛餵食器,小鳥會來嗎?

 
At 2/02/2007 11: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hat about
"The Devil does not wear Lab-top?"
: )

 
At 2/03/2007 02:1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多謝多謝!已經快要弄完了。想做基礎研究的人,真的要三思啊!

To Eu,
Thanks a lot!
How is your job hunting going? We wish the best luck, too!

To Professor Fen,
多謝你的鼓勵!討論版還是少看一點好,免得心情更差!除非我找到教職,或是說服自己接受得做博士後的事實,不然大概三不五十就會叫一下吧!

To Lyw,
套句將來會常說的話,“沒有問題是蠢問題!“。雖然陽台沒樹,只要附近環境夠自然,應該還是會吸引到鳥兒上門的。你們該不會是住在城市當中吧?

這個年代,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你們出來唸博士算是不錯的,雖然辛苦,至少懂得遊戲規則,也該有個工作等你們回去。不像有些沒受過學術訓練的老醫師,找些助理亂做實驗或是統計數據,甚至發表有問題或有違學術倫理的文章,那就不好了呀!

To Louis,
If I understand you correctly, there is no way you can were no top in a lab!!

 
At 2/03/2007 02:2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小時候聽過爸爸形容過他的指導教授
根本把他們幾個準博士當司機兼助理和打雜用的各種怪事
後來在於梨華的小說裡
更是讓我對美國學術界的競爭角力大開眼界
從那時候起
我就已經明白
這世上幾乎所有的工作都是需要明爭暗鬥的
除非你不在乎,除非你運氣始終很好
不然, 你到最後很難不變成電影裡的Miranda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
因為它提到我常常在想的"選擇"
選擇義無反顧的爭取可以是一個必要的過程而已, 像Andy, 她必須經過這個階段,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選擇犧牲他人保全自我也可以是終其一生保有成功的手段, 像Miranda, 因為不自私就別想獨占螯頭
有時候想想, 這個世界裡永遠都有"無理"的法則呢

我想, Euphtw發完牢騷以後, 還是會回到實驗室裡作Andy, 對吧?

希望妳接下來的研究工作都 "豬"事順利囉

 
At 2/03/2007 03: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雖然也不喜歡指導教授常常要學生做些一時興起、為了申請計畫好看的半吊子實驗,
不過還是得佩服他申請經費的功力,
實驗室一直維持順利的運作,
博士後也一個接一個請,
當老闆的人緣和BS功夫真的很重要啊˙˙˙

 
At 2/03/2007 03:4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要四十歲的中年人了,上有高堂,下有妻小,那有本錢出國唸書。我們是靠老公醫院的底薪,出國進修順便逃避現實一年。
哈,不幸被你說中,回台灣後,如果申請不到研究經費,也只能自掏腰包找助理了。只要能混畢業,一切好說。
但我實在不懂,醫生不是應該好好看病人,研究就交給你們這些念生物醫學的人做就好嗎?還好我已經離醫學中心很久了。
新書到貨,望遠鏡在路上…。

 
At 2/03/2007 07:5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謝謝妳的鼓勵!

我想,在這麼有壓力的工作下,沒變成Party Animal,是這個部落格讓我保持清醒。看這麼多教授成為工作狂,我不想要成為那樣的人。如果得諾貝爾獎的代價是沒有生活,我寧願不要。在學術界,真的有許多人就像Miranda一樣自私呢!

好玩的是,我對於電影裡的名牌完全沒概念,也不覺得Andy中間穿的那些衣服好看。所以,應該可以穿著像“原來的“Andy,也學學她的精神,給實驗室的鳥看吧!

除了研究之外,我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幻想過的工作,除了生態攝影師之外,還想開間咖啡店。這間店裡,每個晚上都有主題之夜,像是音樂欣賞、新書介紹、電影討論、攝影欣賞、旅行報告等等的。大家一邊用我收集來的咖啡杯喝香濃咖啡或好茶,一邊enjoy這些主題。

To 阿秀,
是啊,不是只會做研究而已,找錢、social樣樣都要行啊!

To Lyw,
聽說台灣計畫通過率是50%,這點就不用擔心了。
我也不明白,台灣凡事跟美國學,要看病都來不及的醫師做研究,搞得大家人仰馬翻。不過,真的很佩服你們的決心啊!

你們的動作真快!回台灣後,別忘了要保持賞鳥的興趣哩!

 
At 2/03/2007 09:3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啊,好巧啊
那個咖啡店的夢想是我從念書到現在都有的念頭耶
甚至跟妳一樣想用電影,旅遊,音樂和文學的主題去聚集人氣
這樣的計畫還差一點在四年前到上海去實現
後來因為SARS放棄了......

但是,夢一直都放在心裡
說不定五十歲的時候會成真呢

 
At 2/03/2007 12:4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的咖啡店忘了一個最重要的節目、Board Game了 :D

自從你們離開Ann Arbor,我們家的Board Game就無聊地躺在箱子裡、書架上。下次不知道何時才又能一起重溫舊夢呀!

(你們會不會考慮來新加坡呀?我最近認識好多在新加坡做Bio的台灣人耶。你們有興趣的話可以介紹幾個給你們認識。)

 
At 2/04/2007 03:4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真的很巧啊!那就祝你這個夢想可以早日成真。可是別開的太遠,我想去坐坐呢!

To Fen,
哈哈,你仔細數數看,我才寫到星期五呢!星期六就是我幻想咖啡店的Board Game之夜啊!

謝謝你的資訊,現階段,我們真的很想回台灣。希望你不要介意,因為新加坡對待台灣的態度,我實在不太想去啊!

 
At 2/04/2007 06: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當越來越多人擠在學術界這個小池塘的時候,屬於買方的學校與研究單位當然都會要求越來越高,真不知道畢業之後去找教職的時候,會被提出怎樣的要求?期刊兩篇,研討會一篇,專利一個,但總覺得似乎還不夠,唉。

跟家人說唸完書之後可能還需要個POST DOC的經歷,從他們訝異的語調中才知道,原來當初自己離開業界跑到這邊來,竟然也是條不歸路。

 
At 2/05/2007 12:1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Board Game?!!!
我們也深好此道
monopoly? Life? Uno? Phase Ten? Canton? or anything else?
I want in!

 
At 2/05/2007 02:1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YC,
說得好啊,這是一條不歸路!歡迎來到學術的行列。不過,既然走到這個地步了,請好好專心寫論文吧!

Dear Louis,
如果你看看“我的德國收藏“裡的幾篇關於Board Game的文章,就會知道Fen與我們都是玩些什麼遊戲!歡迎加入啊!

 
At 2/17/2007 08:2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起了以前當兵的時候流行的學長弟制,年長的老兵,不論實力或是品行好壞與否,對資淺的菜鳥,總時頤指頤使'欺壓,甚至不當管教.記得我身邊'同梯'的朋友,都信誓旦旦的說,將來變老兵的時候,會將心比心,不再欺壓新兵.

一年過後,言猶在耳,當我跟我的同梯變老兵後, 雖然沒有欺負新兵,然而卻很難擺脫"我就是老兵"的那種權威.事後想想,真是不勝唏噓.

但願十年後,當我們的學生看到這一篇心得散記時,可以很驕傲跟我們說:老師,妳們真的信守了當初不再成為惡魔的誓言!

 
At 2/17/2007 03: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看看我們的社會,不管是不是當老師,很多事都希望我們可以堅守年輕時的理想和承諾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