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07

蜂鳥觀察記事

又是蜂鳥,大家不知道會不會厭煩呢?但可以藉著住在美國的時候觀察只有美洲有的蜂鳥,說什麼也要把握機會。趁著天氣好的時候,帶著望遠鏡和相機在社區裡走一圈,探訪別人家和自己家的蜂鳥,好好觀察一下牠們的行為。

可以發現,蜂鳥們是一個個小忠實,發現蜂鳥餵食器後,會在附近的樹上守護著“自己的“餵食器,不許別隻蜂鳥入侵地盤。所以只要知道牠們喜歡在那些枝頭守望,可以很容易發現牠們的蹤影。

趁著大晴天,蜂鳥們在樹上搔首弄姿,清潔自己的羽毛。最“可怕“的發現,是牠們會把脖子伸得好長好長,簡直像是脫臼一樣。










然後抬起腳來搔癢。














光線對的時候,不僅蜂鳥的全身是鮮豔的綠色,還可以看見公鳥脖子紅得發亮的羽毛。












另外發現的一件事,是蜂鳥有個長長細細的舌頭。不知是露水還是JY加糖水時不小心留在瓶外,餵食器外的小水滴蜂鳥也不放過,剛好可以看見牠伸出舌頭來吸食。光線對的時候,又可以看見那引人注目的頸部羽毛。








一定要點小圖放大進去看,蜂鳥的長舌頭就像蝴蝶的口器一般。從文獻得知,在鳥類世界裡有三種鳥靠學習來學會牠們的歌和發聲,除了songbird外,就是鸚鵡和蜂鳥。想到蜂鳥小小的腦袋也要學唱歌,就覺得很神奇。牠們跟songbird有一樣的唱歌神經迴路嗎?值得研究。希望春天的時候,常來我家的蜂鳥也要努力地唱歌來求偶,讓我們可以聽聽蜂鳥的情歌。





不知如何傳達觀察動物帶給我的感動,但只要蜂鳥每天準時拍著翅膀上門喝糖水,我們就會滿心歡喜把握機會欣賞這帶給我們喜悅與驚奇的小東西吧!
一定要點小圖放大進去看,蜂鳥的長舌頭就像蝴蝶的口器一般。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誰來過了?

10 Comments:

At 1/23/2007 03:0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的照片真是超讚! 不上來歐漏一下不行!

 
At 1/23/2007 09:2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連我這個原來不愛鳥的人,也想開始探索鳥的天地了。

可以推薦幾本入門的書嗎?

 
At 1/23/2007 10:0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的文章跟照片實在都太酷了!讓我這個不夠用心經營部落格的人想要關站了! :p

 
At 1/23/2007 01:3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Fan,
多謝多謝,有空到我家賞鳥。

To LYW,
歡迎來訪。如果在美國賞鳥,建議可以到當地奧杜邦協會詢問賞鳥地點或是參加他們的賞鳥課程或活動。基本上,可以買一本National Geographic的“Field Guide to the Birds of North America“,在野外看到鳥就可以按圖索驥找出牠是誰,和相關訊息。但是外出賞鳥時,稍嫌重了點。所以,我還會買一本當地口袋版的鳥書出野外時用,例如我在密西根的時候有Stan Tekiela寫的“Birds of Michigan Field Guide“,現在則換成華盛頓州版的。要入門,這樣就很夠了。如果對鳥唱歌有興趣,建議Les Beletsky寫的“Bird Songs-250 North American Birds in Song“,按下書上的按鈕,就可聽到鳥的歌曲,很方便;不然也可以買Lang Elliott寫的"Music of the Birds A Celebration of Bird Song“,這本書有附CD,還有很美的照片。
祝你賞鳥愉快!

To Victor,
你的也很不錯啊!繼續加油喔!
你也住在同個社區,要不要也來餵餵蜂鳥啊?

 
At 1/24/2007 01:3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當然歡迎Nana一家到我家賞鳥啊!星期六早上比較方便,光線也較好喔!

 
At 1/24/2007 11: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要來歐漏一下, 這些照片真的好生動! :)

 
At 1/24/2007 01: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啦!
最近很想整頓一下我的版面,妳的建議我會去試試的,謝啦!

 
At 1/24/2007 06:3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看得到蜂鳥的細長舌頭耶,真是太神奇了!Euphtw應該花了不少時間和心思觀察蜂鳥和拍照吧,真是謝謝分享!

 
At 1/25/2007 03:4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那舌頭真的是又小又細,我也是等到將照片放在電腦上看,才發現的!

牠們現在每天都來,只要我在家,就有很多機會可以觀察這種神奇的小鳥,真的是太棒了!

 
At 1/27/2007 02:0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已經從email回復妳囉!希望明天是個好天氣!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