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07

小Fy拔牙記


為了在不久的將來能將小Fy帶回台灣,她在接受狂犬病疫苗接種之後一個月,必須抽血送撿,好在入台灣海關時證明她是隻健康的貓。就在我們帶她去打針的時候,獸醫順便為她做年度健康檢查,發現她左邊後排一顆牙齒的牙齦紅腫發炎,可能是牙結石和牙菌斑引起的反應,雖然情況不緊急,但建議我們有空可以安排小Fy看貓咪牙醫,好做處理。平常小Fy行為正常,並無表現牙痛的模樣,加上貓咪醫院告知小貓看牙必須全身麻醉(總不能叫貓咪自己張開嘴巴看牙醫吧!),費用高達美金五百多塊(都快要可以在阿媽爽買一隻Canon 70-200 mm f4/L的小小白鏡頭了),我們決定再等看看。

等到上週去抽血送撿的時候,獸醫再度檢查她的牙齦情況,發現情況變糟。我們比較小Fy左右後排牙齦的模樣,覺得真的看得出紅腫的樣子。為了避免情況繼續惡化影響小Fy健康,只好咬咬牙花大錢安排小Fy看牙醫了,就選在前天送她去看牙。醫院告訴我們,由於看牙要全身麻醉,而且一旦決定拔掉那顆問題牙齒,還得住院一晚觀察她恢復的情況和有無感染,如果恢復良好,隔天就可以接她回家。

星期五一早上班前送小Fy去貓醫院,到了中午左右醫院打電話告訴我們已經拔掉那顆牙,其他牙齒都很健康,小Fy將留院觀察一晚,如果沒什麼問題,我們星期六中午可將她接回家。

養了小Fy六年多,除了回台灣和出門旅行,我們從沒和小Fy分離,每天都要以彼此的體溫互相取暖入睡。星期五晚上,第一次回家的時候沒有熱切的小貓迎接我們進門,頓時覺得好不習慣,好寂寞。又想著這隻害怕陌生環境的小貓,在沒有我們陪伴的情況下在醫院拔牙和渡過一個晚上,一定很害怕,就覺得很不忍心。也擔心,明天接她回家的時候,她可愛的俏臉會不會因為像人類拔牙一樣而腫了一邊呢?

想念小Fy一個晚上,終於盼到隔天十一點,先打電話去詢問小貓情況。貓醫院告知小貓恢復狀況良好,我們可以帶她回家了!可愛的俏臉依舊,這一點可以放心,只是因為剛拔過牙,這一的星期她只能吃軟質的罐頭食物。平常在家,小Fy的食物以無限量供應的乾飼料為主,每天傍晚再吃1/4到1/3罐三盎司大小的罐頭食物。這一週只能吃罐頭食物,那每天該餵多少呢?貓醫院給了我們一份換算表。小Fy體重九磅,是隻只在室內活動的貓,每天所需能量為180卡。平常她吃的“科學飲食(Science Diet)“牌罐頭,每罐三盎司,一罐約有90卡的熱量,所以一天得吃兩罐。這一週,每天餐後,還得吃1 CC的抗生素。我們笑說小Fy真是因禍得福,因為小Fy平常最愛吃罐頭食物,這下她可高興了!

拿了藥,約好了一個星期後複檢,我們就開心地帶著小Fy回家了。就在快到家的時候,突然聞到一股怪味,小Fy在貓咪籠裡尿尿了!不知是不是因為太緊張,她不敢在貓醫院上廁所(平常在家,她最喜歡在我們在家的時候去上廁所),所以一直等到我們接她回家的時候,終於忍不住而尿出來。嗯,那味道真是不太好聞。所以回家的第一件事,趕快幫小Fy擦澡,洗籠子,好消除異味。仔細看看她,好像跟兩天前沒什麼不一樣。還是一樣可愛,活動力也不錯,一點也沒有牙疼不舒服的樣子。那就可以放心了!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因為平常無限量供應的乾飼料被我們收起來了,這隻貓除了睡覺之外,就頻頻來撒嬌要吃的。

親愛的小Fy,希望妳以後健健康康,妳折騰,我們也心疼啊(有沒有看到她缺的那顆牙啊?)!

小Fy日記簿上一篇“在小Fy的凝視中步入新年

6 Comments:

At 1/23/2007 11: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五百美金
真的是很昂貴的手術費呢
呵呵
小FY像是自己的孩子了吧
從看病到動手術到住院
妳的心情都像是個作母親的人呢

我女兒在旁邊一起看妳網誌上的照片
直說小FY實在是太可愛了:)

 
At 1/23/2007 01:4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很貴啊!比起小孩,小Fy應該算是很好養的吧!
我們跟小Fy的情感太深了,所以很捨不得。
有人稱讚小Fy可愛,真的是太感動了。

 
At 1/25/2007 12: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跟貝蒂也是每次想到如果要回台灣
MOCHI這隻膽小的貓在海關得呆到一個月以上
就很難過的呢

對了
有空可以去看看MOCHI的近況!
http://blog.sina.com.tw/mochi_chen/

 
At 1/25/2007 03:5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現在如果要帶貓回台灣,可麻煩了。除了要檢疫三個星期之外,還要提供抽血檢驗的結果。如果你們也要帶Mochi回台灣,記得要趁早抽血送撿,因為要花蠻久的時間。

Mochi真是隻可愛的小貓,看起來頗任人擺佈的樣子哩∼

 
At 1/25/2007 02:5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是昂貴啊,五百大洋˙˙˙
不過為了可愛的Fy值得啊。
可惜貓咪不能加入健保Family plan~
現在好像越來越多人用鏡頭來當金錢的單位:
A:「你回台灣機票一張多少錢?」
B:「一支135mm 2L...」
C:「我昨天晚餐就吃掉一支50mm 1.8說。」

 
At 1/26/2007 01:5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是希望自己不要落入用鏡頭或是CD價格當作評斷物價的單位啦!只是寫這篇的時候覺得這樣形容比較有趣,可能引起共鳴。下次要再敗鏡頭,應該是很久以後的事了。不過,如果在台灣找到工作也許可以再買一顆廣角鏡?

昨天去複檢,醫生說小Fy恢復情況良好,真是鬆了一口氣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