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07

給我蜂鳥,其餘免談


搬到西岸後,在UW校園或是家附近的綠地,常會發現蜂鳥的蹤影。一開始,以為是隻巨大的蜜蜂震動翅膀從我身邊飛過,但仔細一看,那可是有個尖尖嘴的蜂鳥呢!
最近,去社區信箱的路上,常會看到一隻蜂鳥在固定的一棵樹上環顧四周,看來是隻即使在冬天也以此為家的小傢伙,讓我每次去拿信的時候都會東張西望,希望能與牠打個照面呢!
剛搬來的時候,我們就在家的前後門,架起了Feeder,好吸引鳥兒上門,藉此看看這附近鳥種的分布。本來也很想放個蜂鳥餵食器,但是想說牠們是吃花蜜的,怕調配糖水放在家門口會吸引螞蟻上門,因而作罷。但看到在附近出沒的蜂鳥,心還是很癢,決定趁著冬天蟲較少的時候,買個特價的蜂鳥餵食器放在前門的樹上,看看牠們會不會青睞。
平常白天不在家,不知到底有沒有蜂鳥上門,不過那糖水的水位倒是有逐漸降低。而週末的時候盯著餵食器看,卻也不見牠們的蹤影。JY推論,可能是這陣子日夜溫差大,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糖水都噴掉了,而不是真的有蜂鳥光臨。真是令人失望啊!

星期天在社區散步,又遇到之前提到的那隻蜂鳥,就坐在牠愛的老位置上,趕快回家拿相機,好記錄一下牠的行為。發現牠不太怕人,我在樹下徘徊牠都不為所動。無奈天氣不佳,無法看清牠的羽色。只見牠不停地在樹上搔首弄姿,清潔自己的羽毛。


等了一陣,牠忽地飛起,往另一邊住宅方向飛去,原來是去喝糖水去了呢!趕忙追過去,在一邊觀察牠喝糖水的模樣。這個角度光線就對了,看來是隻身穿綠衣的蜂鳥呢!這戶人家的蜂鳥餵食器是顆巨大的玻璃球,底下連著根管子。只見那隻蜂鳥定在空中,將牠長長的尖嘴插入管子中,盡情地享受糖水的滋味。牠拍動翅膀的速度實在太快了,即使快門速度設在一千分之一秒,也無法捕捉到清楚的畫面。
蜂鳥是種神奇的動物,一隻不到五克的牠,是華盛頓州最小的鳥,而每分鐘的心跳達一千二百多下!

喝了好一陣子,牠又飛回老地方繼續整理羽毛。很想看清楚牠到底是哪種蜂鳥,我在附近尋找好的角度觀察牠。終於被我拍到較順光的照片,牠不僅身穿閃著磷光的綠衣,還有個小紅頭呢!看來,牠是西雅圖常見的蜂鳥—Anna's Hummingbird的公鳥。


就在我盯著牠看的時候,忽然又出現了另一隻蜂鳥,還飛到這隻公鳥的上方。蜂鳥是領域性極強的動物,但這隻公鳥似乎沒有對另一隻蜂鳥做出太明顯的驅逐動作。可惜我看不清另一隻蜂鳥的羽色,說不定是隻母鳥,而且是牠的伴侶?
這天的觀察,讓JY與我重燃信心。這附近應該是有些蜂鳥出沒,持之以恆,我們總有一天應該可以騙到幾隻上門吧!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希望鳥也看得懂英文—Spencer Island 賞鳥

5 Comments:

At 1/10/2007 11: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冬天也有蜂鳥? 我以為只有夏天才看得到.
你的留言版怪怪的

 
At 1/11/2007 12: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555,我去年整個暑假幾乎都呆在加州矽谷,
成天在兒子姑媽家院子裡看到蜂鳥,卻怎樣也沒辦法把它拍好.
這個小東西非常敏感,一有玻璃反光就逃跑,害我的canon350d只能徒呼負負>"<
所以,看到你這句"給我蜂鳥,其餘免談,真是心有戚戚焉."

 
At 1/11/2007 01:5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之前住公寓時, 也在陽台架了一個蜂鳥的餵食器, 也見過為數不少的蜂鳥大駕光臨. 不過呢, 以糖漿的量做為白天不在家時蜂鳥是否來臨的指標是不準滴, 因為我後來發現, 我的主要顧客群原來是蜜蜂, 不是蜂鳥.

 
At 1/11/2007 02:0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Neona's home,
你的那篇蜂鳥文章很棒呢!希望我們也有一樣的好運氣!

To Blueyacht,
西雅圖的冬天是有蜂鳥的喔!尤其是Anna's Hummingbird。你可以留意看看。
我的留言板哪裡怪?總之,昨天都不太正常就是了。

To Birgit,
加州的蜂鳥這麼敏感啊?我拍的這隻蜂鳥還好,可以接受我在牠距離十公尺內。不過西雅圖最近天氣不好,要找到對的光線拍出牠羽毛的美麗顏色,卻不太簡單。妳有長鏡頭嗎?會有幫助的。
BTW,什麼是555啊?

 
At 1/11/2007 02:0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Fan,
真是麻煩啊,又要擔心螞蟻,還要與蜜蜂奮戰!不過,原來大家都有餵蜂鳥的經驗呢!
現在在前後門各架起一個不同形狀的蜂鳥餵食器,看看能不能找到“最佳條件“!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