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07

2007始的Murmur


其實這篇文章寫於去年底,本來的標題是2006年底的Murmur。但是來不及貼,所以改成2007始的Murmur。
過完聖誕節和新年假期,真的就這麼進入2007年了,我必須整理一下心情。
回頭看看,2006年是嚐鮮的一年。
結束了已經習慣了五年半美國中西部大學城的學生生活,與JY搬來這個舉目無親的太平洋岸城市重新開始,也逐漸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國家公園,多拜訪了四個:華盛頓山區,拜訪了13條步道;蟲魚鳥獸花草樹木,也與許多交了朋友。
研究成果,也在持續發表中。
現在,暫時拋開研究生涯以來一直沿用的物種,而開始進入鳥的世界和我的第一份工作。
“最大“的新鮮事,是開始Blogging。一開始只為了讓還在安亞伯生活的朋友擁有當地的美食地圖,而開始了我的Blogging生活。小時候作文不好,也沒怎麼學過攝影的我,就這麼踏入部落格的世界。回頭想想,其實在部落格開始流行之前,我就開始用小相機記錄在美國的生活。只為了給這段日子留下個人記錄,和回台灣與親友分享那一點點的異國情調。開始寫部落格後,看著網路上許多很棒的部落和照片,也為了照片品質增添新的攝影器材,繼續以照片寫我的西雅圖/華盛頓日記是最主要的原因之外,也希望努力再努力,可以拍出有Heart and Soul的照片,以及有Original的觀點。除了與親友分享我不知有不有趣的生活外,也不知不覺因此認識一些新朋友,這是我當初沒想到的。只知道,因為寫部落格和玩攝影的關係,讓我更加留意生活上的各種事物,和迷戀光線的變化。如果要我Confess,要說心裡不期待自己的部落人氣高是騙人的。默默經營著為自己而寫的部落,有時一點點鼓勵和留言,就會讓我高興老半天,知道有人欣賞自己的努力。逐漸下來,我開始對它產生期望,就像對待自己的實驗和真正的事業一樣。所以,寫部落格這件事對我來說像是一種修煉。透過它,我重新發現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還是那個對很多事都興趣盎然的小女孩,沒因為做學術研究就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也知道自己還是個好強、沒耐心又不成熟的人,會為了有沒有人拜訪我的部落而牽動情緒。所以要一再提醒自己,這只是自己逃避現實的空間,想像自己是旅行作家/生態攝影師的角落。JY不斷提醒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過於執著會是煩惱的開始。我只能,繼續做我自己,寫/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更重要的,是做個Humble的人。也因為如此,真的真的很感謝一直支持我的朋友們!
2007年,快在西雅圖過滿一年四季,所有新鮮的事物也該逐漸沈澱、進入軌道。而我,將繼續我的修煉。

生活隨想上一篇“令人又愛又恨的Reality TV

17 Comments:

At 1/04/2007 01:3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來, 給妳鼓勵一下!! 文章的照片看起來很炫/帥呢!! 我其實也會有相同的期待, 甚至質疑為什麼要 blogging, 是不是白天話說得不夠多, 不過啊, 因為有 blogging 也才看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就像我從來沒有那麼注意鳥, 而妳的照片和介紹也算是我這個入門者的introduction, 所以啊, 請繼續加油, 期待更多有趣的照片和文字喔!!

 
At 1/04/2007 01:4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Blog雖然多半是為自己寫的
是自己與生命的純真本質對話
不過, 它還是需要共鳴與知音
所以,很了解妳的"在乎"
那真的很正常
別太擔心自己的"在乎"
只要忠於自己的感覺
妳的部落格就是精彩

共勉囉

 
At 1/04/2007 10: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我家部落格的名字應該不難發現,是為了我家那隻任性龜毛壞脾氣小狗而設的,
一開始只是想把百吉的成長過程記錄下來,不但關心他的朋友可以知道他的近況,將來也是一份很美好的回憶,
沒想到,一寫就寫上了癮,
對我來說,部落格是個放鬆休息的地方,
每寫下一篇文章,等於重溫一遍當時的回憶,更鮮明也更感動,
我想,這就是部落格迷人之處吧!
一起加油吧!

 
At 1/04/2007 10:5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blog的好處就是可以縮短空間的距離
讓在遠處的朋友都可以知道你的近況
也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

新的一年祝你們事事順心

 
At 1/05/2007 06:5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大家的鼓勵!我很感動也很高興!

To didi,
那張照片是在奧瑞岡州的Crater Lake NP的The Watchman這座海拔2442公尺的山頂拍的。
其實很想研究部落客心理學呢!到底為何要Blogging呢?也許真的白天話說的不夠多吧!我想大部分的人一開始都是為了和親朋好友分享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暴露狂廣播站,生活上的大小事都要全世界的人知道。不過,當看的人變多,又認識些網友的時候,便漸漸的開始對它產生期待吧!能引起認識和不認識的人的共鳴和鼓勵,真的就會有小小的成就感。因此搭順風車一窺別人有興趣的世界,也是很有趣的事。
我們的部落格界面都在美國,不像台灣幾個大家常用的可以幫忙聯播,先天上吃虧。但是,回頭想想,我真的想出名嗎?想要每天回十幾則“妳的照片好美“的留言嗎?好像也不是。想要迎合一般大眾的口味嗎?應該也不想。也許真正想要的,是聽到有意思的交流,和老朋友的關心吧!
所以很感謝還未曾謀面的妳的鼓勵!我會繼續加油的!

To 牧羊神,
我想自己有部落的人,都或多或少可以體會那個“在乎“吧!如果說白一點,有時會自負地想,我的東西比網路上的一些部落有內容啊,為何沒有很多人欣賞或留言指教(這是我最害怕的念頭)?也因為如此,不管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對自己的文章或照片產生共鳴,甚至找到知音的時候,真的是很快樂。就像妳的第一則留言一樣,我永遠珍惜。至少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我一定會忠於自己,而不譁眾取寵的。

To 上容,
是啊,寫部落格是會上癮的,它也是我放鬆休息的地方。我也因為寫一篇又一篇的遊記,而重溫旅行時的感受。老友的加油,是我最想聽到的呢!彼此勉勵喔!

To LuKerr,
我也希望透過部落格,空間和時間都不是問題,可以讓各個階段的朋友彼此熟知對方的近況和增進比次的了解。很好玩的是,也是我很想研究清楚的是,為何在我的部落格出聲的大部分都是未曾謀面的網友,而不是老朋友?我知道他們有在看,但就是一直在潛水中呢!好好奇。
也祝妳在德國的新生活順利愉快!期待妳的部落格喔!

 
At 1/05/2007 09:5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Euphtw:

有空的時候
不妨去看一下這篇文章
老貓是位很專業的出版界人士
他網誌裡寫過不少部落客的心態
很有意思
最近的一篇還提到了流浪貓
我猜妳也會有興趣去探個頭喔
跟妳分享~
http://b-oo-k.net/blog/blog.php/2006/15

 
At 1/05/2007 11:4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部落格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
就是可以找到失連的朋友
剛剛仔細看了一下
前面竟然有上容的留言
那是五號同學嗎?
真是很久不見了呢
不過她沒有留下blog網址就是了
總之,想跟她打聲招呼就是了!

 
At 1/06/2007 02:4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感謝妳的資訊,我去看了!對於一個觀點還是思索,就是“做自己“和“從讀者觀點“到底如何取的平衡?如果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不是大部分讀者有興趣的,怎樣可以兩者兼顧呢?
對了,關於我的留言,怕語意模糊產生誤解。我說我最害怕的念頭,是自己覺得自己好,而產生酸葡萄心態。

To Lukerr,
沒錯!所以我希望可以找到求學各個階段同學的部落格呢!那位上容,就是我們的五號同學啊!她也有個部落,叫做Bogi的兩三事(http://www.wretch.cc/blog/chenbogi)。

 
At 1/06/2007 07:1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如果妳想為部落格帶來多一點人氣,不妨將文章分享到 HemiDemi,我有一篇"鑽石恆久遠?"分享到HemiDemi,可能是內容比較新鮮吧,沒想到竟意外變成熱門文章,一天有成百上千人點閱,後來又不知道被誰用email到處轉寄分享,直到現在每天還都有上百人從email連結到那篇文章。@_@ 這個經驗不妨參考看看。

 
At 1/06/2007 11:0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有趣的管道,嗯,我也要去試試,謝謝資訊喔!

 
At 1/07/2007 02:1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Euphtw:
妳的文字很俐落
所以我倒是沒有解讀錯誤
呵呵,請放心

說到這個"平衡"
我覺得不容易耶
中文的部落格應該有幾萬個吧
牽扯到每個人的閱讀習慣和上網的時間

很多人因為網友多或是工作上有基本的知名度
他們的部落格如果寫比較私人的一面
可以滿足別人的好奇心
這中間自然會有"品質"不好卻人氣旺的部落閣

我個人的感覺是
妳的部落閣不屬於"大眾口味"
但是會"物以類聚"
就像妳說的
妳也不想花大把的精力回罐頭留言
那麼
就讓時間幫妳累積人氣
也可以去中時部落格自我推薦
明年報名華文部落格參選(這是兩件不同的事)
我因為這兩次入選
所以後來人氣增加很多
然後會持續回來的人就慢慢變成基礎群眾了

下面這個是中時部落格的連結,做個參考吧
http://blog.chinatimes.com/selfcommend.aspx

 
At 1/08/2007 06:3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想也是啊!說自己寫的東西“曲高和寡“未免太自我抬舉,不過我多少有體認自己有喜歡的東西,像是大自然、健行和音樂等等,不見得是大部分人有興趣的。想多寫遊記(可能有興趣的人比較多),但又無法常常出門旅行,或是去的地方又以自然風光為主,所以彈藥不足啊!
至於中時部落格,這個管道對我來說很複雜。只能說,他們看到我Side Bar的兩個貼紙,大概我寫的再好再有趣,他們都不會考慮我吧!JY曾建議我做個實驗,將那兩貼紙暫時拿掉,然後去自我推薦,說不定就上了。但是,這有點違反我的原則。雖然,這個實驗可以驗證我的理論。所以......還在思索中。

 
At 1/08/2007 11: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嗎?! 那兩個 sidebar 貼紙真的有這麼大的影響?? 如果真是這樣, 好像參加那個部落格選拔, 也沒什麼意義...

 
At 1/08/2007 10:3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Euphtw:

我個人在考慮這個作法的時候
會從"中時的嚴選對我的幫助大不大"?
如果夠大,我會拿掉貼紙去試
選到了再放回去
如果覺得影響不大就算了

我明白這關係到妳的原則
但是說穿了
這真的是市場關係裡的"互相利用"
所以
最後是看妳的原則彈性有多大囉

我覺得妳料好多啊
怎麼會覺得彈藥不足呢
我的倉庫才是需要補貨哩

呵呵,調侃妳一下,
今年我家的天氣真是比妳家好耶

 
At 1/09/2007 01:4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只是我的猜測啦!在沒做實驗之前,我也不敢下結論。老實說,我當然希望自己的部落因為得到什麼推薦而人氣漸高,但看到是“中時“辦的,就有一點點卻步。我自認自己部落格的水準應該不會比一些已經被推薦的部落格差才對,所以有去自我推薦幾次(文章或是整個部落格),但是從來就沒被青睞過。那個部落格大獎,我就沒試了。當然,有可能是我部落格內容不夠好,所以沒被選上,那兩個貼紙只是我在牽拖。但如果其實內容跟其他已入選的部落不相上下,而沒被選上,就也有可能是那兩個貼紙的關係啊!至少,我隨機點選被選上的部落,不是立場不明顯,就是偏那個顏色。所以才會有此懷疑。
妳覺得呢?

To 牧羊神,
真羨慕東岸溫暖晴朗的好天氣啊!這裡真的是不下雨就偷笑了。以前是晴天才想拍照,現在是陰天也很好了。
我說彈藥不足,是指旅行的部份太少了。不知何時才能再度出門呢!
關於“中時“,我相信如果被選上,應該一定是會有幫助的。就像我回答Didi的留言,我是有試過幾次,沒下文,才開始思索原因的。妳也覺得那兩個貼紙會影響嗎?我已經不太寫政治相關的文章了呢!如果真的拿掉就上,我再把它們加回去,會覺得自己在耍欺騙的手段啊!

 
At 1/09/2007 08: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真的是很認真的在經營部落格呢,
看文章更新頻繁,
每篇文章也都是圖文並茂,
小玲和我都是佩服不已呢。
像我們的部落格歸在生活類,
沒文章更新大概就是生活貧乏,
或是沒有認真體會吧˙˙˙
總之,2007年一起加油吧!

 
At 1/09/2007 10:3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會啊,小玲和阿秀的生活也很有趣,一點都不平乏呢!
我是以每天寫一篇文章來“要求“自己的。通常週末出去走走拍的照片,可以讓我用一星期。如果實在沒照片,還可寫寫讀書心得和家裡CD介紹。所以不擔心題材缺乏啦!
我們一起加油吧!上個星期看PBS,發現新墨西哥州有好多好美的地方,很想去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