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6

夢境之鳥(完整版)


在2006年的最後一個月內到Skagit River三次,只為看大群白頭鷹沿河覓食、活動。據BlueYacht在網路上看到的消息,這個星期在此聚集的白頭鷹已經接近六百隻(澄清一下,不是一次看到六百隻,而是沿著河總共有六百隻左右),而書上說要看白頭鷹最好在十點以前牠們活動最旺盛的時候。我們決定起個大早,六點半從西雅圖出發,兩個小時車程後抵達Rockport一帶,應該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們找鷹並好好觀察牠們。



氣象報告說星期六會是個好天氣。當我們趁著天將明之時上路,沿著20號公路往東行時,路上還結著冰,而Rockport一帶還籠罩在大霧之中,預告之後的好天氣。我們先到路標100英里處的路邊公園探探,因為第一次來此的時候這裡鳥最多。抵達的時候,我們是停車場裡的第一部車。河面上滿是濃霧,只見對岸河邊礫灘上有四五隻白頭鷹正在吃東西,而寒風中不斷傳來森林裡白頭鷹的叫聲。我們在霧裡看鷹,是誤入牠們的夢中了嗎?

看來這裡霧太濃,距離又遠,我們轉移陣地沿著20號公路找鳥,就在不遠處的路邊看到有兩個人正架著大砲在拍鳥,慢慢湊上前去瞧瞧。















哇!此處濃霧被金黃色的陽光照耀著,靠近路邊的樹上有三隻亞成鳥,離我們好近好近。

好喜歡這一刻的氣氛。腳底下樹葉落盡的樹林籠罩在清晨的霧裡,一隻像森林和河流守護者的白頭鷹獨坐枝頭,真的好像走入夢境一般。是牠的,還是我的?















河對岸的樹林邊上也坐著一隻白頭鷹。逆著光的晨霧、森林、河流和白頭鷹,構成一幅好神祕的畫面。

















映著藍天、枯枝倒影和長著水草的河流,就是這一帶河谷的景象。真的是要起大早才看得到的光線和景色啊!

















太陽照進河谷後,我們繼續往上游找鳥去。就在河邊沙丘上,發現一隻離路好近的白頭鷹成鳥,正在臨風遠眺。牠的白頭、咖啡色的羽衣和黃色帶勾的大嘴,這回,我們可以仔細看個夠了。


拍動翅膀,轉個身,牠是否準備要起飛了?我們可是在等待這一刻呢!


呼的一聲,牠果然振翅飛起,往河的上游飛去。


真的好興奮,可以如此近距離觀察一隻大鳥的飛行,牠白色的尾羽和兩翼尖端的羽毛可以看得好清楚!

今天沿著河走,到處都可以發現白頭鷹的身影。我們到河對岸的賞鷹公園,尋找順光中的白頭鷹。這裡雖然離對岸的森林較遠,但是光線很好,鳥也很多。可以看見河邊進食的白頭鷹,和不斷被過往船隻驚起飛舞的牠們。

每兩星期來這裡報到,這次是收獲最豐富的一次。小小的心得是,要看鳥真的得起大早。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不是騙人的,雖然在寒冷的冬晨起大早摸黑出門很痛苦。當鳥數超過五百隻,十點以前就很容易在河邊發現牠們的蹤影。另外就是,1G的記憶卡拍動物是不夠用的,最後只能看著滿天飛舞的白頭鷹興嘆。雖然拼命按快門的手指實在凍得很痛,但欣賞動物的心情卻很快樂。我想,這是為何賞鳥/拍鳥人總是樂此不疲的最主要原因吧!

要看更多有動感的照片請繼續前往BlueYacht的部落“旅行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Birding Journal—更多水鳥

9 Comments:

At 1/02/2007 01: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是美國國徽上的老鷹嗎?挺好奇的。雖然本身不拍鳥類,但是看到漂亮的作品也是會手癢癢的,呵呵。Happy New Year!

 
At 1/02/2007 02:4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
是啊,就是牠。不管牠對美國主義的含意,純粹欣賞是件很愉快的事。尤其又是能拍到的時候,就更興奮了!

 
At 1/02/2007 03: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果然是早起的鳥有蟲吃
可以這麼近距離看到bold eagle真棒

 
At 1/02/2007 04:4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一系列的快拍最棒

 
At 1/02/2007 09:1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霧霧的感覺的確很夢幻又很神秘呢!! 這種近距離的體驗看起來真的很不錯!

 
At 1/02/2007 09: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ica,
那就一起早起看鳥吧!

To BlueYacht,
多謝!我自己的最愛是那幾張迷霧中的鳥。:)

 
At 1/02/2007 09:1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希望妳來的時候可以有機會看到牠們!

 
At 11/25/2011 03:13:00 下午, Blogger eugene said...

前幾個星期我在Ann Arbor的北校區看到一隻red-tailed hawk停在僅距離我兩公尺的樹上,連他的喙都看得好清楚,我想這隻老鷹應該是住在北校區,我和朋友都看過他幾次,所以能感受你近距離看到這種大鳥的感動!!

 
At 11/28/2011 03: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想,這是為何賞鳥這麼吸引人的原因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