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6

Birding Journal—更多水鳥


在書店自然書籍區發現有賣所謂的Birding Journal,讓賞鳥人記錄在何時何地與哪些鳥兒相遇。而我的Birding Journal,就在我的部落格上。聖誕節在我家樓下的Magnuson Park,一下認識許多“新種“,真的得花好幾天慢慢記錄下來呢!
以前在台灣,總覺得水鳥很難認。除了長得很像之外,還得在遠遠的距離外觀察,沒有單筒望遠鏡還真看不清楚。在這邊,似乎好一點,靠雙筒望遠鏡就可看個高興,雖然有些水鳥還是一樣難認!
以這個Gadwall來說好了,牠們又大隻(50公分)又不太怕人,可以近距離仔細觀察。但是實在沒特色的牠們,長得很像綠頭鴨的母鳥,得再三比對鳥書才確認牠們的身分。

在華盛頓州牠們是留鳥,以水生昆蟲為食,在冬天公母會配對。照片裡銜著小樹枝的是公鳥,在後跟著的是母鳥。

這天另一個讓我們很興奮的水鳥,是這個Western Grebe(60公分)。在西雅圖一帶,牠們屬於候鳥。牠們有名的地方,是春天時,公母鳥會在水面立起一同跳求偶舞(Rushing)。當雛鳥孵出後,還會爬上成鳥的背上讓牠們載著游。不過,這些精彩鏡頭現在都還看不到。只見有著細長黃尖嘴、紅眼睛和白色長脖子的牠們,三三兩兩地在很遠的湖面上游著。

另一個相似種,是體型較小(24公分)的Horned Grebe。牠們的脖子較肥短,嘴是灰黑色的。比起Western Grebe,這天牠們在離岸較近的地方活動。

這天也遇到另一種Merganser,Common Merganser的母鳥。Merganser們的龐克頭讓人很容易在水面上注意到牠們的存在。Common Merganser的體型比Hooded Merganser大,有69公分。在華盛頓州牠們是留鳥,以水生昆蟲和魚類為食。我們發現這隻鳥的時候,牠正低著頭尋找水裡的食物。可惜這天沒見到身穿黑白羽衣的公鳥。牠們也是會將自己的蛋丟到別隻母鳥巢裡的鳥。如果在育幼過程中鳥媽媽不幸死亡,小鳥會被其他的母鳥接納。

看來華盛頓湖的鳥資源頗豐富,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好天氣的週末來此賞鳥喔!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春天的使者—Red-Winged Blackbird

4 Comments:

At 12/29/2006 04:2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最近還真是好多鳥呢!
都來不及看,呵呵~
Euphtw和JY真的是愛好自然的一對啊。

 
At 12/30/2006 01:1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慢慢看囉∼
就像我所說的,最近把自己的部落格當作Birding Journal,所以“很鳥“。希望大家不要看到都煩了。得找點新題材才行!

 
At 12/30/2006 01: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能把鳥的種類和學名看得這麼清楚
一定是對牠們有絕大的興趣
才能這麼有耐性的一一分辨細微差異啊
我想這也是euphtw的一大樂趣唄
呵呵
我這個懶人以後想賞鳥
就到妳這兒來就好囉

 
At 12/30/2006 06:5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是很有興趣哩∼
名字真的是很有趣的概念,知道了牠們的芳名,就永遠記得牠們,也交上朋友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