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06

留著龐克頭的Hooded Merganser


這一週,我的文章將會變得很“鳥“。陰雨綿綿的西雅圖冬季,只能趁著雨停的空檔,沿著華盛頓湖岸賞鳥。聖誕節這天,來到我們社區“樓下“的公園探探鳥況,果然是收獲豐富。
這天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我們的最愛,是這種留著超酷龐克頭的Hooded Merganser。沿著華盛頓湖岸的石灘北行,沿途的湖面上都是各種鴨子,而這種有著一顆大黑白頭的鴨子,很難叫人不注意到牠。母鳥雖然是棕色的,但也留著充滿流行感的髮型。公鴨那頭“白頭髮“,可以自由開闔來展現男性雄風,照片裡那隻就是縮起來的樣子。

牠們是吃葷的鴨子,以水裡的小魚和蟲子為食。只見牠們在離岸不遠的淺水區潛水覓食,很輕易地抓到小魚當午餐。不知是否因為心情興奮,這隻公鴨的Hood就是打開的。

母鴨也不示弱,馬上抓到一隻小魚。只見牠不斷地將小魚在嘴裡拋來拋去,讓小魚與鴨嘴呈平行的角度好吞下。

吃完飯,公鴨在水面立起拍動翅膀,牠的羽色和外型是不是看起來很有喜感的樣子?
牠們算是小型鴨,50公分不到的大小。在華盛頓湖岸終年可見到牠們的蹤影。據鳥書說,母鳥會把自己的蛋丟到別隻母鳥的巢裡讓別人代勞,因此有些巢裡的鳥口暴增!
豐富的鳥況與有趣的行為,看來,我應該趁著住在湖邊,來個水鳥觀察記錄才對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華盛頓湖上的過客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