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06

華盛頓湖上的過客


當時節進入冬季,西雅圖東邊的華盛頓湖吸引了不少過冬的候鳥。為了一探這些遠來的嬌客,我們決定到湖東岸的Juanita Bay試試運氣。Juanita Bay一帶有兩個公園,Juanita Beach Park和Juanita Bay Park。Juanita Beach Park有突出於水面的步道,我們決定沿著這步道走一圈,看看能不能發現什麼有趣的水鳥。
這天看到最大型的鳥,是長得很像台灣蒼鷺的Great Blue Heron,站在水裡的木樁上。穿著一身毛大衣,在寒風中縮著頭的牠,完全不見那S形特徵的長脖子,讓我一度以為遇到一隻夜鷺。仔細比對鳥書,確定牠是隻Great Blue Heron。覺得牠那一身羽衣,非常適合冬天的氣氛。

這天認識的第一個“新種“,是American Wigeon。剛開始,我還以為牠們是綠頭鴨。不過再多看兩眼,就會發現公鴨的頭頂多了塊白色的部份,體型也比綠頭鴨小。

本來成群在水裡,隨著天色漸暗,不少上岸吃草。這群鴨的頭都到哪去了?

雖然吃得忘我,有小孩衝進鴨群還是嚇飛群鴨。反應不及鴨的我,來不及應變。

走在水上步道,望向開闊水域,發現第二種“新種“。這身穿黑白羽衣的鴨子,叫做Bufflehead,牠們是真正的候鳥。
多在八月底抵達華盛頓州,並在整個冬天在此停留。喜歡待在海灣或是港口,難怪我們會在此發現牠們的蹤影。

母鴨沒有白頭,只有塗了白色胭脂的臉頰,身體也是棕色的。

牠們會潛水,常常一溜煙就潛入水中找東西吃,我只來得及抓到下潛前的扇形尾巴。

水鳥很難認,有很多相似種,這隻海鷗在我必較鳥書之後,確定是隻Ring-Billed Gull。根據牠的羽色,應該是隻身穿冬衣、二歲大的鳥。

忽地起飛,我想抓住那飛行的瞬間。

每次開520浮橋,在植物園一帶的水域,總會看到成群的水鳥。因此,這天賞鳥之旅的第二站,我們決定前往植物園瞧瞧。
雖然天色昏暗,但一進入沼澤區浮橋步道,就發現今天的第三種“新種“。這隻鳥讓JY與我翻遍鳥書和查詢鳥類網路,才大概確定牠是Greater Scaup。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麻煩呢?因為在華盛頓過冬有兩種Scaup,除了Greater Scaup外,還有Lesser Scaup。兩種的外型幾乎一模一樣,Greater Scaup比Lesser Scaup體型大10%,重20%,頭形比較圓。想想,如果沒有兩隻並排讓我們比較,光看一種,怎知牠有沒有比較圓的頭和大一點點的身形?努力看我拍回的照片鳥的頭形,我們覺得比較圓,所以就說牠是Greater Scaup啦!牠們也是會潛水的鴨子喔!

母鳥身穿棕衣,只有嘴後有一抹白。可惜被我晃到了。

這隻是亞成鳥。

水面上黑壓壓的一片,都是American Coot。

遠方,還有一大群Double-Crested Cormorant。牠們的名字在拉丁文是海烏鴉的意思。

黃昏後,這群水上的Double-Crested Cormorant紛紛飛回岸邊的樹上休息,準備過夜。

是不是很有枯藤、老樹、昏鴉的味道?




















水裡的夕陽,就像一幅印象派的畫作。




















今晚的夕陽是玫瑰色的。

連彎彎的月兒都出現了,鳥兒回巢休息去,我們也該回家囉!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Keepers of the River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