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6

大山下,玉米田裡的號手天鵝(完整版)


冬天日照短,好天氣的週末活動從爬山變成賞鳥。這個週日天氣放晴,再度出門賞鳥去。今天收獲豐富,除了白頭鷹之外,又看到冬天候鳥之一的號手天鵝。號手天鵝數量雖不及雪鵝,但優雅的姿態讓人拜倒在牠全身雪白的羽毛下。
照例,這天的賞鳥行程開始於20號公路內的Rockport,為的是尋覓白頭鷹沿河捕食鮭魚的畫面。在Steelhead Park駐守的賞鳥義工老爺爺告訴我們,在20號公路開頭處的Sedro-Wolley有不少號手天鵝(Trumpeter Swan)聚集,可以前往一探。我們在來的路上,有注意到田野裡的大白鳥,本以為是雪鵝,既然是號手天鵝,那一定要去瞧瞧!

我們在中午過後下山往Sedro-Wolley前進,JY昏沈沈地進入夢鄉。醒來告訴我們,他想起老爺爺提到號手天鵝們大多聚集在Cook路上。我半信半疑地開車西行,就在Sedro-Wolley裡的一個輻射形岔路,果然發現有條Cook路!興奮地右轉沿路尋找天鵝的蹤跡。就在我們逐漸開離Sedro-Wolley小鎮時,右手邊的田中央真的出現了一大群天鵝,頭上也正有一群天鵝編隊飛過。但這群鵝距離我們太遙遠,決定再往前開開,看看有沒有近距離欣賞牠們的好所在。
繼續前進,路兩旁的田裡又出現了幾群天鵝。我們將車轉進鄉間小路,下車賞鳥。
不像雪鵝這麼大群到處亂飛,天空只偶爾出現幾隻天鵝飛著。映著東邊的Cascade群山飛行,好一幅壯闊的畫面。

近一點看,可以發現牠們有著比雪鵝修長的身軀,尤其是那長的不得了的脖子。牠們,可是北美最大型也最重的飛鳥。在華盛頓州,每年11月到4月,可以發現南下過冬的牠們。

長長的羽翼讓牠們可以自由飛行於天際,真令人羨慕。

飛行時往前平伸的脖子,是牠們的特徵。

2到4歲便開始形成一對對終身的伴侶,但4到7歲才開始交配撫育下一代。可以看見成雙成對的天鵝,一同滑翔降落的英姿。


這群鵝選了一塊風景優美的草地棲息。前有綠草後有山,還有一個小池塘,一派田園風光。

每隔一陣子,就得拍拍翅膀活動一下筋骨。



















另一頭是塊已收割完畢的玉米田。三隻天鵝對著三點多的夕陽起飛。

沐浴於夕陽美妙光線下的天鵝。跟雪鵝一樣,我們留在車裡觀察牠們。

否則一下車,牠們便往遠處移去。

拉近看看成鵝的外型。全身雪白,只有嘴巴和腳是全黑的。如果是凍原天鵝(Tundra Swan),吻部後端會有塊黃色的區域。

四隻排著一列,邁步於田埂上。




















這群鵝,在這裡將長長的脖子扭成倒U形,不停地吃著。

這隻還身著灰衣的亞成鳥(不到一歲),正在啄著一根玉米。

拍拍翅膀,幫助消化。

有時得用鵝掌搔癢,陶醉地眼睛都瞇起來了。

很想捕捉牠們展翅的畫面,但總是稍縱即逝。只好將鏡頭對著一隻鳥,守株待兔。當牠們展開雙翅,就是最美的畫面,可以看清一根根初級飛羽。看起來好白好軟,真想摸一把。

這是背面的模樣。


連續揮動翅膀的側面觀。


有時靠得太近,還會吵架。兇狠一點的,會啄人家的屁股。

雖然日落的光線很美,但是也快速地消失。四點不到,太陽已經快要落入地平面下。只見幾隻鵝,已經安詳地坐在田裡,籠罩在這柔和的夕陽下,準備休息了。
很美好的賞鵝經驗。只是在這賞鵝得靠運氣,有時牠們停在沒有道路可達的田中央,無法靠近觀賞。我們試著開車繞繞,都無法接近。但看著天鵝飛翔、覓食、展翅,知道牠們從一度只剩不到一百隻,到現在因為禁獵而回復到超過一萬五千隻,這樣美麗的大鳥繼續在北美的上空活著,就讓人好感動。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看見鳥唱歌

6 Comments:

At 12/19/2006 07:1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妳把新購的大砲鏡頭運用的很好喔~

可惜英國這裡看不到這些大鳥,五色鳥就只能冀望著蔚藍手札的分享,我很喜歡這些照片和生態介紹。謝謝!

 
At 12/19/2006 11:4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五色鳥的稱讚,我還在持續努力中。拍鳥,比我想像的還要難。每當看到一個起飛或降落的鏡頭,就得趕快拍。重重的鏡頭,加上有很多參數要跟著環境改變,總是一陣慌亂,然後對模糊的照片懊惱不已。現階段,能夠拍出幾張清晰的照片,就高興極了!

英國可以看到哪些候鳥呢?不管是風景或是文化和生活的介紹,五色鳥的文章也讓我讀得津津有味呢!

 
At 12/20/2006 09: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Good Job. Mine is kind of under exposure and lots of noise because of ISO 1600.

 
At 12/21/2006 02:0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哦哦......沒關係,牠們還會在這好一段時間,我們可以再接再厲!

 
At 1/29/2007 03:3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拍的鵝好漂亮喔
大砲真的好值得

今年這兒 不但有冬天 而且還真長
我等到這週末才有空去Skagit Flat看看
那兒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

-Seattle

 
At 1/30/2007 03:2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Seattle,
你的照片也很棒呢!我也很想趁著好天氣再去一次。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