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6

有點莫名其妙的Party


昨天是JY實驗室的聖誕Party,地點在老闆家。他老闆是個芬蘭人,芬蘭文的名字用中文唸起來,很像“汗牛拉.如何拉“。
話說汗牛拉.如何拉的老公(美國人),也在同個系教書,有個比老婆還要大很多的實驗室。這對科學家夫妻給人的感覺,老婆像是個精力永遠用不完、對開會上癮的瘋婆子;而老公也是一頭亂髮,每次都覺得他看起來很恍神。這對寶貝夫妻,每年聖誕節前都在家裡舉行兩個實驗室的聯合Party。想到兩個實驗室連眷屬加起來的人數,我就很不想去。汗牛拉實驗室從博士後到大學部學生,少說也有十幾個人;而她老公的實驗室則是老婆的兩倍人數。如果把眷屬也加進去,不就接近百人!這麼多人要擠進他們在UW附近的房子,又有一半以上的人不認識,想就頭大!但是總不能不去吧!
據實驗室的老成員說,每個人要帶點吃的,還要準備聖誕禮物摸彩。我們想了想,決定帶台灣特色飲料—珍珠奶茶,來讓大家開開眼界。而禮物,則是來自日本超市的豬年擺飾。為了週日晚上的Party,JY在當天下午便開始煮同樣是日本超市買來的珍珠,和調配奶茶。
美國人的Party,聽說絕對不能早到,最好還要晚點到。這對於擔心晚到沒停車位(想想可能有上百人呢!),又不想太早露臉的我們,可真是兩難啊!而凡事講求準時的我,對於晚到文化實在很難苟同。但又擔心天黑後不好找第一次去的老闆家,最後還是決定早點出門。
好不容易找到被“樹林“包圍的老闆家,我們的車子就停在老闆家的斜對面。兩人決定坐在車裡等,看到有認識的人出現再下車,尾隨進入老闆家。被樹林包圍的正門,沿著走道點著蠟燭,還真亂有情調的,不然還真看不清楚路。
老闆家看起來是棟老房子,雖然比起我老闆家是大了點,但真懷疑這塞的下將近一百人嗎?一進門,汗牛拉以斯堪地那維亞風的酒精飲料,一種加熱的紅酒配上葡萄乾、核桃和香料來迎接我們。之後就任憑我們自己去玩啦!

很好奇這對科學家夫婦的家會是什麼模樣,有沒有充滿北歐風的擺飾呢?我們打量了一圈客廳,只見一頭有架老直立式的鋼琴(很想趁沒人注意去彈一下呢!)和塑膠製的聖誕樹;一頭是個大書架,只見愛好爬山的兩人也擺著好幾本華盛頓州的步道指南呢!一頭有個竟沒有燃著熊熊火焰的壁爐(如果點了,一定很有氣氛),最後一面牆上掛著畢卡索的海報。燈光,是美國人客廳慣有的昏暗。倒是不見北歐風的東西。
之後只見兩個實驗室的成員和眷屬紛紛到來,將客廳和廚房擠得水泄不通,光是拿食物,就得排上好久的隊,拿了食物也沒地方可以坐下來吃!因為JY的關係,我只認識他實驗室的人,汗牛拉老公實驗室的人,我一個也不認識。況且,JY與我都是不善交際的人,當然是找到自己實驗室的人,窩在客廳的一角吃飯聊天。當晚的菜色,是千層麵配烤鮭魚加沙拉。
既然這篇文章的標題是“有點莫名其妙的Party“,當然得解釋一下啦!本來預期去參加老闆的Party,應該其中一人會在客廳與大家寒暄。但是不知是人太多還是怎樣,全程幾乎不見他們夫妻倆的影子。只有兩個實驗室的成員各自與自己認識的人聚在一起吃飯,完全不見兩個實驗室的交流。

由於這個聖誕Party要舉行禮物交換,所以每年都會找一個實驗室的成員扮成聖誕老人,來娛樂現場的小朋友。今年的“幸運兒“,是汗牛拉老公實驗室的成員。據JY實驗室往年都當聖誕老人的研究生說,這個印度聖誕老人特別跑來問他,聖誕老人要做些什麼事,因為印度沒有聖誕老人啊!只見他偷偷溜去門外穿上聖誕老人裝、戴上鬍子,帶著裝滿禮物的籃子進門。眾小朋友當然是樂翻天,我們還得齊唱聖誕歌曲來迎接聖誕老人的到來呢!先發完小朋友的禮物後,“聖誕老人“便隨手拿起大人的禮物,見人就發。我們拿到一本已經有的華盛頓步道書,便決定與實驗室的博士後交換,換得兩個北京奧運的手機吊飾。

怎麼有手偷摸過來?

我的禮物是什麼呢?





















下次別在公共場合摳鼻孔,弟弟......




















發完禮物,實在沒事可做。我趁亂跑去玩鋼琴,太久沒彈鋼琴的我,鋼琴上擺著的巴哈琴譜,對於我生鏽的手指,實在太難。只好隨手拿起一本美國歌曲大全,彈彈聖誕歌和民謠吧!
對於這樣混亂的Party,看起來大家似乎都不知該做些什麼,很無聊的樣子,便紛紛準備離去。感覺起來,像是把一大堆彼此不太認識的人找來家裡吃吃喝喝就算了事。離去前,發現我們的珍珠奶茶被喝到鍋底朝天!還真是蠻驚訝的。因為許多美國成人,都反應對珍珠軟軟的口感覺得不太適應(美國人真的很怕吃“軟飯“呢!)。當他們聽到珍珠就是一些澱粉球後,就更沒興趣了。不過,小孩子倒是都很喜歡。汗牛拉還特別跑來問我們,珍珠奶茶裡面有沒有酒精,怕一堆小孩喝醉!珍奶有酒精?老闆妳真的沒喝過現在西雅圖滿城都是的珍奶啊!

就這樣,我們從一大堆鞋子中找到自己的鞋子,跟老闆道晚安,便早早離開這個實在是有點莫名其妙的聖誕Party了。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冬夜。冬月

6 Comments:

At 12/13/2006 03:3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來美國九年半了, 還是對 Party 很沒輒, 能躲就躲, 能閃就閃, 不能閃的只好鼓勵自己憋氣給它熬過去. 每年的這個時候我總是很頭大, 因為不想說謊沒事說有事, 只好常常週末時逼迫自己外出, 以此為理由躲過 Party. 我還是喜歡小團體聚會, 每個人認識每個人, 大家一同吃喝談笑, 輕鬆自在. 我是很 enjoy 每一次在我家的聚會啦! 希望對你跟 JY 來說, 也是 bearable 的, 而不是一種非去不可的痛苦應酬......

聖誕節你們在這裡嗎? 要不要一起吃火鍋?

 
At 12/13/2006 04:0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千萬別這麼說啊!我和JY都很愛去妳家聚會和看ㄍㄚㄅㄧ的,這才不是應酬呢!
聖誕節應該是在這邊,有火鍋的話是一定要吃的!

 
At 12/13/2006 07:0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分享,讓我又看到了一個英美不同的文化。

英國人的 Party 好像比較不常辦在家裏,他們喜歡把整個 pub 包下來辦生日派對,只有好朋友才會請到家裏來。

 
At 12/14/2006 03:1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英國人喜歡去Pub辦Party啊!我也學到一課了呢!到目前為止,我去過的Party都是在家裡辦的。也許英國人更注重隱私?

 
At 12/14/2006 07:3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只參加過一次在老師家的PARTY,不過那次是因為老師結婚,呵呵。過節的時候大部分都是窩在自己家裡,動也不想動..^_^。

 
At 12/14/2006 08: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要是可以,我希望過節時溜走,就不用參加這些令我很頭痛的應酬Party。
參加老師的婚禮,真酷!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