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6

Rockport賞鳥記


星期天的賞鳥之旅,其實開始於Skagit River靠山的這一頭。計畫沿著20號公路河谷東行,到Rockport賞冬天聚集於此的白頭鷹。
這一路上去,積雪還真不少。舉目望去都是厚厚一層的靄靄白雪,顯然上星期這一帶下了不少的雪呢!到了Rockport,我們先轉進Skagit River東岸,也是滿滿積雪的白頭鷹觀察區,探探今天的鳥況。一下車,就發現自己這天犯了不少錯誤。先是穿錯鞋子,忘了上星期的大雪,而只穿了多功能鞋出門(想說看鳥應該不需走太多路),把防水的登山靴留在家裡。短短往河岸去的路都陷在深雪之中,只得硬著頭皮走了。再來,是只顧著帶相機和鏡頭出門,竟然把望遠鏡留在家裡!賞鳥怎麼能不帶望遠鏡,真是該打屁股!學到一個教訓,不可把攝影凌駕在觀察自然之上啊!
這一帶水域,聽說在冬天會吸引華盛頓州的白頭鷹到此享受鮭魚大餐,是觀察牠們的絕佳地點與機會。八點從西雅圖出發,抵達此處已經是十點。

氣溫甚低,只見河邊的常綠樹的葉子都結著一層霜。我們沿著河道四處張望,並沒有見到傳說中群鷹聚集捕鮭的情景。只有一隻白頭鷹孤零零地站在對岸樹梢,和來往穿梭河面的釣魚快艇。

等了半天沒見到幾隻鳥,我們決定轉移陣地,到河的另一岸的公園試試運氣。就在我們準備走近河邊的時候,一群看起來也要賞鳥的人,正準備坐橡皮艇沿河賞鳥。如果價格和行程合理,也許我們下次可以試試。
沿著河邊走了一陣,還是沒看見白頭鷹,也許季節還沒到高潮吧!不過,河岸上躺著一條又一條的巨大死鮭魚,可以想像為何這裡會吸引白頭鷹聚集。



沒有白頭鷹,那就來看看其他的鳥吧!我發現前面不遠的河裡,有隻灰撲撲地鳥正在忘我地洗澡或是潛水找東西吃。


這可是以前沒見過的鳥,是我賞鳥名單上的“新種“呢!查鳥書,才知道原來是American Dipper。就來好好觀察牠的行為吧!這隻鳥不太害羞,也許找河裡面的蟲的誘惑大於怕人吧!牠不停地潛入水中,好不容易才等到牠整隻露出水面,來張特寫吧!


實在很好奇牠在找些什麼。終於,牠從水裡咬出一隻不知名的蟲。還會以石頭當工具,將嘴裡的蟲不斷對著石頭敲擊,最後才把蟲吞下。查書後發現這個敲石頭的行為,是這種鳥的特徵呢!




由於還是沒有白頭鷹的影子,我們決定再次轉移陣地,到20號公路上的路邊公園賭賭運氣。就在我們準備離開之際,河邊的一棵樹上傳來陣陣聲音,原來是隻留著龐克頭的Steller's Jay。看牠的行為,大概也在找東西吃。
到了20號公路上的路邊公園,我們往河道望去,哈哈,這裡就有白頭鷹了,水裡更是一條條的大鮭魚呢!在離我們大約100公尺處的上游處有個沙丘,有幾隻白頭鷹正在覓食。這裡距離遠,展望也不佳,我們決定往上游走,看看可不可以找到觀察牠們的地方。觀察一下地形,看來要靠近河岸,只有鑽過大雪覆蓋的森林一途。走在雪深及膝的河邊林中,可真是苦了我的腳趾,凍到發痛呢!但是,為了看鳥,還是鼓起力氣,扛著架著相機和長鏡頭的腳架,跟著JY和BlueYacht奮力往前走吧!

感覺應該靠近一些了,我們再度往河邊鑽去。是近了點,之後好像也沒有更好的觀察點,就在這裡看鳥了吧!架起腳架,透過望遠鏡頭掃描沙丘和對岸的樹林,的確聚集了不少的白頭鷹。








沙丘上有隻正在休息的白頭鷹,用400的鏡頭看還是好小,只好裁圖充數了。

對岸的樹林裡,也藏著好多白頭鷹。一個個白色的頭,在樹葉落盡的森林裡,就像一個個精靈般,給人很神祕的感覺。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白頭鷹呢!當我透過鏡頭看牠們,真的是很吃驚。這些樹林裡的白頭鷹,就像森林的守護者一樣,似乎正在保護著這片森林的祕密。
雖然很遺憾沒能更靠近觀察牠們(也發現400的鏡頭是不夠的),但這次與白頭鷹的相遇,已經帶給我無限的想像空間。也許等到聖誕節前後的高峰期,我們會再來到此看牠們。

離開前,發現樹上有隻森林裡的小黑松鼠,也在享用果實呢!
這天的賞鳥之旅,不禁讓我讚嘆,有山有海的華盛頓州,真的是愛好自然和戶外活動者的天堂啊!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Snow Migration—動人的滿天雪鵝

6 Comments:

At 12/06/2006 06:16: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Good lord, your tele tube is good. Hope next time I can get a good shot of white dots in the woods. BTW, which shot is by 2X tube? Or it is not good?

 
At 12/06/2006 08:5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稱讚。那三張白頭鷹的獨照都是被我裁圖放大的結果。原始照片就跟那天看到的一樣小。我沒有放2X的照片,因為對焦對的不好。不過,加了2X的,就跟文章中那兩張橫的沙洲白頭鷹的大小差不多。
看了網路上別人拍鳥的照片,真的覺得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呢!

 
At 12/06/2006 10:4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merican Dipper這鳥兒頂肥的呢
動作都好可愛喔

哇,妳400的鏡頭還照不清楚白頭鷹
那要多長的望遠鏡頭才能照到呢?
我也找到了我這附近賞鷹和賞天鵝的野生環境
看資料
一月是賞鷹的旺季
也想那時帶孩子們去大開眼界
呵呵
我一定不要忘了望遠鏡...

 
At 12/06/2006 11:2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超愛那張樹林裏的白頭鷹, 真的好可愛喔!!!是不是也該叫 blueyacht 投資一支大砲啊?! 雖然我不會照, 但看到美麗的照片, 心情也很好的啦!

 
At 12/06/2006 01:0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多老鷹的那張好美喔
感覺比看到很多鳥還振奮呢
很難相信他們是瀕臨絕種的動物

 
At 12/07/2006 01:4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被妳這麼一說,那些American Dipper還真的蠻肥的呢!
大概還不是旺季的關係,那些白頭鷹都好遠,所以我的400鏡頭真的不夠用。看看那天拍雪鵝的人,砲一隻比一隻大,我的400根本不算什麼。好在是,目前我已經很滿足了。可以拍鳥就讓我很高興了!
親子一起賞鳥,真的是很棒的活動。從小教育他們愛好自然,保育的觀念就由然而生了呢!

To Didi,
Blueyacht手上有的砲和我是一樣距離的。如果太太支持先生再投資一隻更大的砲,我想他會很高興的!!
拍照很辛苦也很有樂趣,能夠在家看照片就很棒了呀!

To 小玲,
那個森林裡藏著很多白頭鷹的景象,給我很大的震撼,我想這就是觀察野生動物的樂趣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