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6

Christmas Treasure Hunting—序曲


還剩不到一個月就到聖誕節假期了。JY與我都不是基督徒,但我們都愛收集德國聖誕裝飾,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2004年Winter break加上Christmas假期,好友們都外出渡假了,只有JY和我兩個可憐的博士班研究生不能隨便落跑,只好苦中作樂找點有趣的事來娛樂自己。因為到一個德國朋友家過聖誕的緣故,發現德國人的聖誕節有些非常可愛的木製應景裝飾—Smoker(如圖)、胡桃鉗、音樂盒和Pyramid(後面這三個東西我在這一個月會陸續介紹)。
Smoker,姑且就稱它為吹煙人吧!第一個吹煙人來自東德Erzgebirge地區,誕生於1856年。這些木製小木偶大多可以從腰部拆開,可將一個錐狀薰香點燃放置其中,它們便可以吞雲吐霧起來。在德國,基督教和德國傳統風俗結合,認為冬至這天的邪靈可被噪音和光線驅離。當邪靈被趕出家門後,點薰香可為家裡帶來健康。各種行業或是民間故事的角色,都是吹煙人造型的來源。
通常德國製的Smokers比較精緻,當然價格也非常嚇人。想了好久,從來就買不下去。就在2004年冬天的一天午後,偶然逛進一家專賣過季家庭用品的店Home Goods,發現了照片右前方的那個吹煙人。它的雙手是空的,顯然是掉了一些配件,看看價錢打折後才美金七塊,決定買回家靠自己的想像力自行修補一番。看它戴著一頂廚師帽,決定把它修成一個點心師父,端著剛出爐的薑餅人和餅乾。它,就成了我們的第一個吹煙人收藏!看看吹煙人腳底的標記,發現是一家美國製作聖誕裝飾的廠商出品的。雖是中國製,但木頭的質感還不錯,原始定價更是德國產的一半,是個絕佳的收藏起點。
既然發現Home Goods有賣有點受傷但非常便宜的吹煙人,我們決定利用假期,來趟尋寶之旅,走遍大Detroit地區(車程一小時左右)這家店的分店,尋找吹煙人!最後共找到來自這家公司的牧羊人、麵包師父、點心師父、獵人、守夜者、國王和聖誕老人七種造型,價錢也掉到只剩四美金一個,當然仍要自己找材料修補一番,但是成就感非凡!其中獵人送朋友,剩下的六個,成了我們家的新成員,沒事在冬夜可以吞雲吐霧一下!

我的德國收藏上一篇“新遊戲

4 Comments:

At 11/28/2006 07:4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五色鳥和飛魚也對這些德國胡桃鉗娃娃愛不釋手,只是價格昂貴,去年我們在德國旅遊時只買了一個。中上品質和大小的,大概要 35~45歐元,看到妳用 7塊美金就買到這麼漂亮的吹煙人,真是讓我跌破眼鏡。

 
At 11/28/2006 09:0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些德國木製聖誕裝飾,實在是太可愛了。如果是德國名廠所製,真的是價格高昂。當初想哪天到德國旅行,一定要狠下心買一個!哪知道兩年前在安亞伯附近的家用品店,遇上這幾個做的不錯的中國製吹煙娃娃,當然是無法抵擋啦!修理一下壞掉的部份,還可以唬一下人吧!那些真的德國大廠的胡桃鉗和吹煙人,也有不少流落美國的家用品店,雖然打了不少折扣,但就不是十美元不到就可以買到的了。價錢和完整性都要碰運氣,所以才會叫做“聖誕尋寶之旅“。我還會有一系列的介紹,請耐心等候吧!:)

 
At 11/29/2006 05:2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你們手藝真好,
即使特別說了,
我還是看不太出來有自己額外做的小飾品呢。

 
At 11/29/2006 07:2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還好啦,就是去工藝品店買些現成的小東西,拼拼湊湊也可以稍微唬一下人。嘻嘻!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