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6

新遊戲


最近因為五色鳥的一篇關於德國Boardgame的文章,再度引發JY與我對遊戲的注意(好一陣子沒玩,不是興趣消失,而是當初在安亞伯的遊戲搭子現已流浪到世界各地過新生活去了),而從網路上訂購了一盒當下最熱門的新遊戲Caylus。豈知,當一個UPS的紙箱穿過美國大陸到西雅圖時,打開一看,卻不是Caylus,而是發音有點像的Blokus!上網看看這是個什麼遊戲,發現是個俄羅斯方塊的變種,得了不少獎,網路上的評價也還不錯。當與網路遊戲公司連絡過後,包括運費對方願意以美金15塊賣給我們(當然原來的遊戲也會補寄出來),就決定把它留下來了。
在我努力研讀Caylus遊戲規則三遍之後,發現這是個極其複雜的遊戲,兩個人大概不會太好玩,就決定先試玩看起來簡單多的Blokus。Blokus是個規則非常簡單的遊戲,嚴格說來還算是Boardgame啦,只是板子是塑膠而不是紙做的。這個遊戲可讓二到四人玩,在格子狀的板上以角相連邊不相連的方式,輪流擺上自己顏色的各種尺寸(從一到五)的Blokes。當再也放不下自己顏色的時候,遊戲結束。剩下最少Blokes的人是贏家。如果兩個人玩,一個人要負責兩個顏色。三個人的話,每人要輪流玩多出來的顏色。

JY與我玩了幾遍,一致同意這是個不錯玩的遊戲。很像下棋,沒有明顯的致勝策略。空間概念和抽象思考好的人,會有優勢。規則簡單,玩起來卻千變萬化,這就是好遊戲的要素之一。
這幾天,每天睡前都要玩上幾盤。有時想想,這兩個科學家每天在實驗室動的腦筋還不夠多嗎?晚上回家的睡前休閒活動竟還要繼續動腦,真是瘋了!不過,這也許是我們放鬆心情的一種方式,讓腦袋思考點別的東西,才能幫助睡眠吧!

我的德國收藏上一篇“Boardgame Club之三

5 Comments:

At 10/27/2006 09:28: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這個新遊戲看起來好像很好玩, 因為我很喜歡玩俄羅斯方塊, 不知是否也是多人遊戲?

 
At 10/27/2006 11:5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周末San不是在西雅圖嗎
不如大家聚聚,來玩新遊戲吧

 
At 10/27/2006 12:2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 小玲,
這個遊戲可以讓四個人玩喔!可是,JY和我要去夏威夷渡假,所以這個星期沒辦法和大家聚聚了耶......

 
At 10/28/2006 01:2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如此。難怪我一直等不到有關Caylus的新文章。

謝謝Euphtw不斷分享 Boardgame 遊戲的經驗,我只有寫一篇文章,妳已經寫了好多篇呢~

 
At 10/28/2006 01:4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在研讀過規則之後(真的是很認真地讀三遍),覺得Caylus很像 Puerto Rico和Princes of Florence的綜合,但是複雜些。不過,說不定真的玩過之後就會發現沒這麼難也說不定。只是想到要將遊戲規則解釋給夥伴聽,可能會嚇跑大家,就決定先從簡單一點的開始好了。
分享遊戲,除了可以讓自己回味以前玩遊戲的美好經驗之外,主要是希望能吸引大家對遊戲的興趣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