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6

春天的報馬仔—土潑鼠(Woodchuck)


安亞伯這個大學城,保有相當大面積的自然環境。對於從小在台北長大又愛觀察動物的我們來說,竟可以在住過的三個公寓附近與各種大小哺乳動物相遇,從松鼠、土潑鼠、浣熊、臭鼬、美洲負子鼠到鹿都有,怎能不大為驚奇!
Woodchuck又叫做Groundhog,是當初在安亞伯認識的大地松鼠。在西岸,我們也碰過牠的類似種—Marmot。Marmot多在山區多岩石的區域出沒,而Woodchuck則在平地草叢就可發現牠們的蹤影。

認識牠,是在剛來美國那年。我們住在UM北校區環境自然、有許多大樹的家庭宿舍區。在夏天的傍晚,常可發現牠們出來走動。去年秋天,從家裡陽台發現這隻在附近出沒的Woodchuck,似乎對家樓下的蘋果樹很有興趣,連續幾天都看到牠來啃掉落樹下的蘋果。抓了當時的小相機衝出門,說什麼也要留下牠的“倩影“。

在北美,每年二月二日有所謂的Groundhog Day。依據傳統,這天把牠從冬眠的地洞拖出來,如果因為陰天而看不到牠的影子,表示冬天就快結束了;如果因為豔陽高照,牠便會受到驚嚇而跑回地洞去,那冬天還將持續六週以上呢!據說,這項傳統源自於賓州的Punxsutawney小鎮。每年二月二日這天,各大新聞網或氣象台都會來到此地報導Groundhog Day,看看這年的冬天是否就要結束了。
今年冬天應該不用再煩惱被大雪覆蓋、舉步為艱的天氣了。不知西岸的人,是否也會去山裡騷擾冬眠中的Marmot,預測春天是否即將來臨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American Coot

2 Comments:

At 10/21/2006 01:0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嘛是嘛,
原來之前在Rocky Mountain看到的是Marmot啊,
又長了知識囉~

 
At 10/21/2006 02: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在華盛頓的Cascade山區和奧林匹克半島的山區都蠻常看到Marmot的呢!而且奧林匹克半島的還是當地的特有種哩!還會發出“ㄛㄛㄛㄛ∼“的叫聲。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