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6

秋天的奇觀—鮭魚產卵記


西雅圖的晨昏與四季那邊發現西雅圖近郊在每年秋天可觀察鮭魚迴游產卵。趁著昨天Taffy民宿再度有客人光臨,便前往其中一個地點—Bear Creek賞鮭魚。

這條小小淺淺的Bear Creek,離西雅圖市區很近。只要沿著520公路走到底,之後續行Avondale Road NE,右轉NE 132nd Street走二英里,再右轉Mink Road NE後,馬上右轉NE 148th Street走到底就到了。這一帶有好多馬場,也有很多石子岔路通往人家。所以當進入NE 148th Street後,不要遲疑,直直往下開到底看到一個鐵門和其後的橋,橋下就可見到許多鮭魚。這條小溪沒有水溝化,除了附近有人家之外,環境相當自然。能夠在這樣的地方賞鮭魚,真是不錯!

這些綠頭紅身的鮭魚,是Sockeye Salmon,或又被稱作紅鮭魚或藍背鮭魚。牠們遍佈太平洋海域。完全以浮游生物維生的牠們,身長可達84公分,重約三公斤。當牠們生長於大洋中時,背是藍綠色的,而肚子是銀色的。當秋天逆流而上到淡水溪流產卵時,公母魚都會換上紅裝。就與秋天的紅葉一般,為秋日帶來更多的色彩。很美呢!公魚的吻部有勾,母魚的嘴巴則較圓,可以此區分牠們的性別。


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Sockeye Salmon喜歡在有湖的溪流產卵。幼魚在往海洋游去之前,會在湖裡待上三年之久。當牠們抵達海洋後,會在那待上一到四年,才會再度迴游至牠們的出生溪流產卵。這樣特殊的生活史,非常有趣。看看地圖,這些回到Bear Creek產卵的Sockeye Salmon,得先經過西雅圖水閘門的魚梯,再游經西雅圖市區的運河和華盛頓湖,才能回到此地。據說,牠們是靠出生河川的特有氣味或是太陽,找到回家的路。
我們在Bear Creek溪畔,見到一隻隻的Sockeye Salmon奮力逆流而上。在溪水和緩處養精蓄銳一陣子,再努力往上衝好幾公尺。溪裡凸起的石頭或枯樹,都難不倒牠們。真的很為這麼強的生物本能所感動!我們三個從事生物研究的PhD,在河邊看了好久,由感而發說“當實驗做不出來的時候,來看鮭魚逆流而上,應該就會再度充滿活力了吧!“;或是,“這樣看鮭魚奮力往上游,會不會悟出可以得諾貝爾獎的靈感呢?“

當這些鮭魚配了對,產了卵後,牠們筋疲力盡,就游到了生命的盡頭。這一帶的河裡,可發現不少已經功成身退、身體發白的死魚。雖然令人感傷,但牠們的下一代,將承續同樣的本能,繼續來回於大洋和溪流間。
這,就是生命啊!
相關資訊請看“Fall for Salmon 2006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華盛頓沙漠抓鳥之旅之二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