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6

美國出生的貓熊,還是中國籍—聖地牙哥之旅


每年年底的SFN年會,大多都在美國溫暖的幾個城市輪流舉行。過去幾年裡,有二年在加州與墨西哥邊境城市—聖地牙哥召開。
這個城市小小的,機場就在市區裡,每次飛機降落的時候都覺得非常驚險。
SFN會議舉辦地點的會議中心,就在海邊。附近還有許多餐廳和小店,而城市本身可玩的東西很多,讓我們喜歡到這裡開會。
將近一個星期的會議,每天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開起來還真是累人,覺得腦袋裝太多東西要爆炸。因此,我們有時會在比較沒有重要報告的時段,溜班出去晃晃。

第一次來這裡的時候,我們慕名而去海洋世界和世界有名的聖地牙哥動物園,看了好多海洋哺乳類的表演和各種珍禽異獸,真是大呼過癮。


第二次再來到這裡開會的時候,決定看點不一樣的,而到有墨西哥風情的Old Town逛逛。從Downtown到這裡,可坐電車,非常方便。不知道Old Town是否是當年的老市中心,在我看來,是個販賣墨西哥風味的觀光地段。在一棟棟土角厝裡,賣著許多有中南美和原住民味道的工藝品。古樸、色彩鮮豔的陶屋小擺飾和瓷磚,都讓人好喜歡!
當然,這裡少不了墨西哥食物的餐廳。我和JY都不喜歡吃墨西哥食物,我尤其對豆子無法消受,但聽到餐廳裡傳出陣陣熱情的現場墨西哥音樂,還是情不自禁地走進去。先點杯調酒來享受這讓人想聞之起舞的音樂吧!

會議中心內雖有販賣餐點,但都又貴又難吃,如果不趕時間,我們往往會到附近海邊的餐廳用餐。很喜歡這家突出於海面上的海鮮餐廳,怎麼看它都覺得可愛。不過,它其實只適合照相,食物普普。
這個有美國海軍軍港的城市,常可見航空母艦停泊於附近海面,聽說男女比例不均。走在海邊,常可見到色情行業的一整排廣告箱,大概都是為了照顧美國大兵吧!在我走過的美國城市還真不多見呢!

海邊除了這些引人側目的廣告箱,還有許多造型特異的裝置藝術。

雖然已經去過一次聖地牙哥動物園,但上次來這裡開會的時候,又去了一次,誰叫我們愛看動物呢!這個佔地廣大的動物園,位於城市邊的山丘上,你想的到的動物大概這裡都有。但住在這裡最有名的嬌客,是來自於中國的貓熊。美國另一個有貓熊的動物園,是在DC。為了不過度打擾貓熊的生活,貓熊館開館的時間還常有變動。第一次來這裡,剛好才出生一隻叫做“白雲“的小貓熊;第二次再來的時候,牠已經被送回中國去了。一問之下,才知道雖然中國將貓熊送往世界各地做外交,但全世界的貓熊都還是中國的。即使在國外的動物園繁殖出的小貓熊,也還是隸屬中國,最終得送回中國去。所以啊,並不像所有想生美國小孩的外國人,在美國出身的孩子便取得美國公民的資格呢!

我們那天到貓熊館的時候,剛好下大雨,因此貓熊館關閉。好在之後放晴,貓熊館重新開放,一大一小的兩隻貓熊便出來見客,順便享用竹子大餐。
毛茸茸的黑白大衣,和圓滾滾的身材,真的是很可愛,好像很好抱的樣子。想起之前台灣在吵是否該讓貓熊來台。我認為,如果這件事的背後蘊含政治目的,而台灣的動物園又不能為貓熊保育貢獻出什麼不一樣的東西的話,那這一大筆養貓熊給一般遊客看的錢,還真不如拿來保育台灣的特有種野生動物呢!
這趟聖地牙哥開會之旅,學得最多的東西不在於自己的專業,而是發現出生在美國的貓熊不能自稱ABP,牠們還是拿中國護照的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優雅的紐約上州大學城—綺色佳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