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06

果蠅實驗室快樂的食蟲植物


JY與我在博士後研究階段,都勇敢地轉換Model system,從本來熟悉的老鼠換到都是會飛的動物—果蠅和鳥。
自從換到果蠅實驗室,JY就嚷著要在實驗室裡養食蟲植物。西雅圖有家很大的苗圃,就賣著各種食蟲植物。今年初夏,我們便在這裡買了捕蠅草和毛氈苔,和養這類植物所需的土(缺氮)回來種。
JY將各一棵捕蠅草和毛氈苔種在小小的陶土盆裡,底下再加個水盆。由於食蟲植物多長在潮溼的地方,他的這一盆也是一半泡在水裡呢!果蠅實驗室,永遠不缺多餘的果蠅,就成了捕蠅草和毛氈苔的食物來源。可以看見小小的果蠅,有時還有蜘蛛被捕蠅草和毛氈苔散發的氣味吸引,而爬近葉子內面,觸動了葉子的開闔機制,就這麼被關進葉子裡,等待活生生地被消化!這葉子一關,可要好幾天後才會再度打開呢!

最近它們可能營養太好了,便開始繁衍下一代,長出許多小小版的捕蠅草和毛氈苔,非常可愛。特地拿相機去練習拍Macro,而拍下毛氈苔葉子末梢的小液滴。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Louisa's烘培店即景

2 Comments:

At 10/05/2006 09:37: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好可愛的植物喔!!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呢!!

 
At 10/06/2006 02:5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食蟲植物真的很可愛呢!其實在台灣的山上也看得到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