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6

華盛頓沙漠抓鳥之旅之二


這個星期都是好天氣,實驗室趁著這個好機會,再度出動抓鳥,我排到星期三的班。
忘了說上星期去抓鳥的那次,華盛頓州西部在下雨,在I-90州際公路上一路雨勢不斷,無法好好欣賞沿途Cascade山脈和跨過山區後的沙漠風光。這天萬里無雲,決定再次帶相機出門,記錄沿線風景。


過了海拔3022英呎的Snoqualmie Pass,便逐漸進入水氣缺乏的沙漠地帶,沿路都是一片枯黃的草坡和丘陵,只有農地才偶見綠意。


往南行時,還可見到遠方終年積雪的雷尼爾山南麓。



來到了佈網處,沙漠的乾草原被太陽照射得一片金黃,而天空是藍到不能在藍。看來今天將會非常辛苦,得在大太陽下工作一整天,飲水可能帶得不夠。
架好了霧網,等待白冠麻雀到來的同時,我也拿著相機隨處拍。













乾涸的溪澗邊有上次在火口湖看到的鮮豔黃花。





















網邊的矮樹叢上結著可愛的紅色小果。

當然,觸網的鳥不只是白冠麻雀。就來介紹一下抓到的其他鳥好了!這天,我放了好幾隻金冠麻雀(Golden-Crowned Sparrow)。體型和大小都和白冠很類似,但頭頂是金黃色的。


也有很令人頭痛的Spotted Towhee。長得跟知更鳥(Robin)很像,但翅膀是花的。最特別的是,它有一對嚇人的紅眼睛。要將牠們從霧網解下來,會狠狠地咬人!

還抓到兩隻Ruby-Crowned Kinglet。牠們幾乎是美國最小型的鳥,只有十公分大,很像台灣的綠繡眼。一身綠色的羽毛,因頭頂有撮紅毛而得名。

最後,是我們最不想見到的加州鵪鶉(California Quail)。跟鴿子一樣大的牠們,會發出像“Chicago“般的叫聲。在黃昏回到矮木叢時,常會聽到牠們此起彼落的叫聲,和巨大的翅膀拍動聲。如果不小心觸網,得趕快解開。不然這麼大的鳥可是會把霧網給扯壞的。


在野外一天,讓人可觀察光線和風景的變化。現代人除了特別去觀日出和夕陽,大概很少有機會觀察一天的光線變化吧!就在太陽逐漸西沈,可以看見附近的丘陵慢慢出現陰影。之後,陰影越來越大,直到大地一片漆黑為止。讓我體驗到天地的廣大和這片土地的脈動,有一種十分貼近土地的感覺。一直希望工作能有機會貼近大地,終於有這麼一天。將來,我的研究也要更接近台灣的土地。
今天是個豐收的一天,在天黑後由我開著四輪傳動的旅行車將兩籠鳥、實驗室助理和研究生,加上助理的狗載回西雅圖。萬里無雲的一天,入夜後滿天星斗。幾乎是一路對著高掛天際的北斗七星開在無車的I-90上回家。感覺很特別,好像古時航海的人,藉由星座引航一樣。只是我要穿過的是山而不是海,平安地將一車人與動物送回西雅圖。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二號公路上的小教堂

4 Comments:

At 9/29/2006 08:14: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Euphtw: 你的研究好酷喔! 說實在我不太敢捉鳥, 感覺軟軟的, 好像會捏壞。但是看你的照片有我多認識了一些鳥喔!!

 
At 9/29/2006 12:1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我也覺得捉鳥蠻可怕的。因為牠們這麼輕,這麼軟,得小心呵護才行。但能夠將枝頭的小鳥捧在手裡觀察,實在是個難得的經驗。

 
At 9/29/2006 08:4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加州鵪鶉頭頂上的那ㄧ小撮羽毛好可愛喔!
要將小鳥從霧網上解下來,應該是蠻刺激的
,很佩服你們。

 
At 9/30/2006 01:0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加州鵪鶉不要上網的話,我也覺得那撮羽毛超可愛的啦!實驗室的人都開玩笑說要把牠們吃掉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