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06

Live From Lincoln Center


如果你在美國住過,又像我一樣愛看公共電視和喜歡古典音樂的話,大概不會錯過公共電視“Live from Lincoln Center“,這個現場轉播紐約愛樂音樂會的節目。人不在紐約,或是沒錢買票,坐在家裡客廳就可享受世界一流的音樂演出。

上個星期剛好看到今年音樂季紐約愛樂的開幕音樂會,由指揮Lorin Maazel帶領紐約愛樂,加上鋼琴家Emanuel Ax和Yefim Bronfman,演出貝多芬的愛格蒙序曲(Egmont Overture)和第三號交響曲,以及莫札特的降E調雙鋼琴協奏曲(Concerto for Two Pianos in E-flat )。

我相當喜愛現任指揮Maazel厚實的風格,紐愛的功力也毋庸置疑,曾在安亞伯聽過他們的現場演出,通常都可使聽眾獲得極大的滿足。這天的演出也相當成功。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場休息15分鐘時,公共電視播出他們前一天彩排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的片段。這個彩排,激起我許多的回憶。

我在高中時加入學校的樂隊,只因為對音樂的熱愛,和從小的願望。小時候看到國慶日表演,樂儀隊們穿著迷你短裙和小甜甜式的長統白馬靴,精神抖擻地演出拋槍表演,實在是羨慕不已。暗暗立下心願,如果考上前三志願,一定要加入樂儀隊!

經過暗無天日的國中三年,終於如願考進總統府旁的學校。高一成績夠好,足以讓自己加入樂儀隊。當時想,加入樂隊學會某一種樂器,以後一輩子都可以玩這個樂器,而儀隊只是一時風光,畢業後就沒了,便決定加入樂隊。當初是想學薩克斯風的,但是這個處處沒自由的學校,將我指派去一個從來沒聽過的樂器—巴里東(Bariton),那是什麼東東啊!?

原來巴里東正式的名稱是上低音號,是個比低音號高一個八度的銅管樂器,與長號同音域,但音色溫柔多了,通常只在管樂團和現代音樂作品見得到它的身影。既然如此,便硬著頭皮學吧!吹久了,也愛上它。如果要抱怨,是它實在有點重,只好自嘲是猶抱巴里東半遮面。

高二那年到處表演,到了高三大家都要用功準備考大學去了,表演除了國慶之外幾乎都停了。但這時也是加入所謂樂隊小班的時候。樂隊小班是室內管樂團的形式,就像管絃樂團一樣,大家坐著演奏比較“古典“的曲目。啊!這才是我想要的,當然要加入囉!樂器也從三個按鍵的巴里東換成四個按鍵的粗管上低音號(Euphonium)。一樣的音域,但音色更美。在這一年裡,我們吹奏過古典管弦樂改編給管樂團的曲目,也玩過專門寫給管樂團的作品。從此進入與室外行進樂團不同的世界,真正開始享受音樂的美妙。

上了大學,發現與自己一樣無法忘懷吹奏音樂滋味的人還真不少。各個學校畢業的樂隊夥伴,紛紛加入校內的管樂團。每個星期五晚上在活動中心團練,在學期末於台北的音樂場地舉行期末音樂會,並在春天參加全國大專院校的管樂比賽。從那時起,真正發現自己在高中真的是土法煉鋼,需要再好好學期才行。因此拜了位轉唸音樂系的學長為師,重新系統性地學習Euphonium。大學時代,每天都到活動中心報到,練個二個小時的樂器。到了大三,還托人到美國買了把專業級的樂器,並由於吹這個樂器的人不多而開始到各樂團當槍手,最後還考上了主要由北部大專院校音樂系學生組成的幼獅管樂團。說實在的,不是因為吹得好,而是當時台灣的音樂系沒有Euphonium的主修。

不知如何向大家形容自己在樂團內與大家共同做出美妙音樂的感覺?只能說,比純聽音樂還更讓人感動!你更容易融入音樂當中。尤其在幼獅,大部分的團員都是一路唸音樂班上來的“專業人士“,與他們一同做音樂,真是種享受。這個誤打誤撞的吹Euphonium機緣,讓以非音樂科班出身的我,得以在人生中的一段時期,一窺音樂界的世界。大學管樂團裡的一些學長姊、同學或是學弟妹,還因為太愛這個世界而轉唸音樂系去了呢!

所以當我看到紐愛彩排片段的時候,更加好奇會是什麼情況?其實和一般樂團的團練沒什麼不同。指揮告訴樂團他想走過哪一個樂章的哪一個樂段。不喜歡就馬上停下來,告訴某某樂器這段音樂該以何種方式表現,或是節奏應該如何。以這種方式聽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的慢板樂章,讓人更有感覺,覺得音樂有好多意含,好美好美!也不禁憶起在樂團的日子,如何在指揮不時飄過來的“關愛眼神“下,努力做出他想要的音樂。啊!真的好懷念。

在美國的第二年,我一個人努力地將我那重重的Euphonium從台灣搬來,想說有空可以自得其樂。但,忙碌的研究生活讓我吹它的次數兩隻手就可以數完!JY每次都威脅我,說再不練就要把它拿去eBay上賣掉!

Anyway,至少我的網路ID是Euph開頭的,就知道我還念著它!Euph是我樂器的縮寫,可不是植物的拉丁學名喔!

照片是大學管樂團在亞太管樂節時於香港的留影。

藝文手札上一篇“來自安地斯山的聲音—Inti-Illimani

9 Comments:

At 9/22/2006 11:0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會吧!我也有看到那場音樂會ㄋㄟ!不過因為音響效果不好,所以聽完一個樂章就轉台了。

巧的是,聽貝多芬的第三號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我邊聽邊猜這是哪一首,竟然也給我猜對了。我是用刪去法的啦!矇到的!

 
At 9/22/2006 11:1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S
這篇也是解謎的一篇 :)

 
At 9/23/2006 12:0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用電視的喇叭實在不能聽,所以我們每次看轉播,都會接到家裡的音響來聽,會好的多呢(除非你對音響效果很挑)!
這種猜曲目遊戲很好玩,我們也常用在聽密西根可以收到的三個古典音樂電台放的音樂上。可惜,這裡只有一台不怎麼樣的,唉!

也不是要故弄玄虛的,只是在美國多年都沒用英文名字,就直覺想到這個怪怪的ID,會用一樣的應該機會不多吧。Euphtw,可以解讀為“吹Euphonium的台灣人“吧。

 
At 9/23/2006 05:5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不是“大戟科在台灣“?哈哈哈。

我一直很羨慕能完音樂的人,因為我一直是個樂理白癡啊,哎呀呀,這輩子註定只能當欣賞的人了。

 
At 9/23/2006 07:0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Rebecca,
這麼希望認識一個“大戟科在台灣“的人啊?到底大戟科植物長怎樣啊?看看我喜不喜歡再說囉!
那妳希望當個什麼特有植物在台彎的人呢?:)

其實,只要能夠因為聽音樂得到滿足就很好了呀!能夠有幸玩玩音樂,算是額外的享受,倒是從沒想過當飯吃。如果我說還會別的樂器,會不會受刺激啊?哈哈!

 
At 9/23/2006 03:2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哎喔威呀

那你跟FAN可以組成一個樂團在W大賣藝好了......哪天有什麼台灣之美的活動的話,呵呵呵。

大戟科植物老實說大部分都是有毒的,不過我收集的一些多肉植物很多都是,小柑很愛偷咬,咬完了又會嘔出來,真是一隻笨貓。

 
At 9/23/2006 10: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哇!原來我有毒勿近啊!大家小心了!

我家小Fy也很愛咬植物,尤其是玫瑰。曾經把桌上的花瓶打翻,害我們都不敢亂買玫瑰來家裡插。的確,貓對於植物真的是毫無抵抗力啊!

 
At 5/16/2007 11:5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 "大戟在台灣"也是我最早聯想到的/答案
後來想想妳是弄neuroscience的,可能是"好心情的台灣"(euphoria)之類的開頭
結果答案是euphonium的意思 又學了一個單字

 
At 5/17/2007 04:1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哇,你們學植物和生態的聯想都一樣啊!不過,“好心情的台灣“也很不錯,謝啦!其實,如果翻成“狂喜的台灣“似乎更貼近呢!

euphonium的字頭,可以看出它有聲音優美的意思。難怪在這一連串又狂喜又優美的催眠下,我可以如此投入。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