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6

美西沙漠千里長征—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


先寫些題外話。前天我跟JY說,部落格是我生活的救生圈,當日常生活壓力再大、再煩,只要想到可以在這個既真實又不真實的地方寫些東西,動力就猶然而生了。為何它既真實又不真實呢?真實,是因為我寫的所有事情都真實發生過,是我的體驗和感覺;不真實,是因為這些事在我寫下它們的時候都是過去式了,我不靠寫部落格維生,不能算是我“真正“的生活,充其量只是我營造的夢想世界。而且最近這段時間,如果看太多新聞,絕對會憂鬱,擔心下次回台灣自己會從台灣人變成中國人。這個部落格就像我意識的Transporter(注:在神經細胞中有許多Transporters,可主動將體內的化學物質送進或排除於細胞。這裡是我的比喻),不斷將令人煩心的事往意識外排除,讓腦袋維持清明,少為世事煩心。
繼續美西沙漠千里長征之旅。
在LA的第三天,JY與我開車到LA東方約二個小時車程的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一遊。提起Joshua Tree,就會想起U2合唱團的一張專輯。JY與我很愛這張專輯,所以也很想知道Joshua Tree長什麼模樣。
從LA出發,沿著10號州際公路往東開,在抵達棕呂泉之前轉進62號公路往東北行,便會抵達位於Twentynine Palms的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這一路往東,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是往沙漠裡去,四周都是裸露的岩石山丘,黃橙橙的一片。印象最深刻的,是快要轉62號公路之前,路邊出現了一大排風力發電用的大風車。很壯觀又很有末世紀的感覺,以往只在電視上看過。可惜在高速公路上,無法停車拍照。
抵達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後,我們先到遊客中心拿地圖,研究之後的路線,決定以玩公園西北角為主。在這裡發現一位Ranger脖子上綁著一條這個國家公園的領巾,很帥氣很有特色。我從小就愛蒐集地圖圖案的東西,當然也要買一條如法炮製一番。尋找國家公園領巾,也成了我拜訪美國國家公園的功課之一。只可惜,製作領巾似乎只在當時流行,往後幾年到國家公園去都找不到了。像幾個星期前到奧瑞岡州的火口湖國家公園就沒買到。問一位脖子上就綁著這裡地圖領巾的阿姨在哪裡買到這個,她也說是好幾年前來這裡時買的,她也正在尋找中,據說也許上網可以買到。

這是我第一次到沙漠裡。如果你以為沙漠都像薩哈拉一樣是黃沙一片,那就錯了。這裡的沙漠多是石頭,有大有小。而Joshua Tree,就一棵棵長在路邊。Joshua Tree多生長於海拔900公尺以上的區域。造型相當奇特的樹,與印象中沙漠裡的仙人掌長相不同。那種典型的仙人掌,據說得去亞利桑那州的沙漠才看得到。這個Joshua Tree的逆光照,是JY最愛拍植物的角度,大概已經變成他的“signature“了!

我們在一區有許多造型奇特的大小亂石區下車走走。為了怕遊客迷路,園區還沿路以油漆或是鐵桿標示動線。我們或跳或爬,在這塊區域中探險。小時候很嚮往三毛筆下的沙漠,現在興奮地在心中吶喊“沙漠,我來了!“。走累了,便找塊大石頭於其下野餐。每年十月到五月是最適和到此旅遊的季節,天氣較為涼爽,不用擔心會被沙漠裡的太陽烤焦。這一帶也是攀岩者的天堂。可以看見許多攀岩好手正掛在岩壁上,努力往上爬。



下午,我們將車開上海拔5185英呎的Keys View,居高臨下欣賞此片沙漠的風光。如果天氣夠好,這裡還可看見加州南部的Salton Sea,甚至更遠的墨西哥呢!這裡,只見乾涸的大地,幾乎寸草不生,一片荒涼。
這是一個小小的國家公園,算是我們未來幾天沙漠之旅的預告。希望等我們更深入沙漠區後,會見到更壯麗的風景。

照片是Nikon全手動相機以正片拍攝,CanoScan 8400F掃描。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奧瑞岡州深邃的藍眼睛—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之二

2 Comments:

At 9/18/2006 03:3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之前在一個flickr的網友那看到約書亞樹的春天景色時,就好想有一天可以去那裡看看啊~
加州南部跟墨西哥沙漠的特有種植物最多了,真是叫人血脈噴張。

 
At 9/18/2006 08:4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很希望能見到Joshua Tree開花的奇景呢!看來Rebecca旅遊名單中又多了一個地方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