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6

Go Blue in the Big House!


新的掃描機把以前在UM拍的APS相片掃起來,終於讓我有機會為UM的美式足球(Football)和足球場寫篇文章。
雖然研究生沒有所謂的暑假,我也喜歡少了大學部學生的空蕩蕩校園,但每年秋天“開學“的時候,我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Football Season的開始。
美國是個崇尚運動的國家,上百個電視頻道中最好看的就是體育台,而且最棒的是大小比賽都可看到現場直播。來到這個在NCAA各項運動都有優良表現的UM,尤其美式足球在本校是件大事的環境下,我也開始學著看Football。由以下的統計數字就可了解:
根據我一件在2003年買的T恤上所印,到那年為止,UM的Football Team有11個全國冠軍,40個聯盟冠軍,史上最多勝場(823場,0.745勝率),28個連續季後盃賽出場記錄,3位Heisman Trophy(頒給每年最有價值球員)得主,和最大的美式足球球場容量(107501人)。如此巨大的容量,讓Michigan Stadium又被稱為Big House。附帶一提,為何是107501人呢,那“多“一個座位是“保留“給已故前教練Fritz Crisler的,雖然球場並沒指明哪個位置是那“保留“座位。所以去球場看球,旁邊可能坐個鬼呢!雖然官方球場容量是107501人,但每當有比賽的時候湧進的工作人員、樂隊和記者,往往讓球場內的人數超過這個數字!所以,Big House是實至名歸的全世界最大美式足球場。
JY與我在安亞伯的幾年,只進過Big House看過一次球,是在我剛來UM的那一年。當時的我,還看不太懂美式足球,只知本校的球隊很厲害,便決定到球場上去領略“美式生活“。所有住在安亞伯的人都知道,當星期六Big House有比賽的時候,最好避開球場那一區,因為十萬人湧進這個人口也是十萬左右的大學城,交通會有多麼可怕!你會看到,一輛輛插著UM和對手旗幟的車子從四面八方往球場聚集,街上是穿著各自支持學校T恤的球迷,加上運動頻道的轉播車和在球場上空繞行、拖著巨幅廣告的小飛機,那種氣氛真是讓人感到激動,也期待今天比賽的結果!這個時候你可以體會這個政治安定,民生富庶的國家,大家以去球場看球來期待週末的來臨,而不用想著是否該上街遊行和靜坐,在“歷史上的一刻“不缺席。
當時我們住在北邊的學生宿舍區,決定與朋友一同搭校車進中校區,再步行前往球場。一路上可以聽到學校樂隊正在演奏校歌和Fighting Song造勢,此起彼落"Go Blue“(學校的代表色)的吶喊不絕於耳。
當天的球賽在正午Kick Off,我們的對手是同聯盟的U of Wisconsin。我們的座位在UM的學生區。進入球場的第一印象,是真正的比賽場地其實好小,並沒有電視上看起來的大。在主場比賽,大家都穿著自己學校代表色的上衣,只有一小撮人穿著對手的顏色來為自己的學校加油。UM的球衣和鋼盔也是黃藍相間,是大家公認最好看的球衣之一。你要知道,在美國看Football,是站著看的。雖然有長條形的座位,但全場比賽前後左右的觀眾都站著,我們只好也跟著站著看球。當時我不太懂規則,從觀眾席的所在也常常不知球在哪裡,只好聽播報員描述戰況,和跟著旁邊的人做動作。基本上,有些有趣的儀式性行為要做。例如,己方踢球的時候我們要跟著做出“配音“,在球踢出的一剎那達到最高點;而對方踢球時我們要將前臂前後擺動,對方Third Down的時候我們要拿出鑰匙圈方出巨大噪音;己方Touch Down後樂隊奏出Fighting Song,一邊唱一邊要振臂揮拳,另一首加油歌時要在節拍空檔喊“Go Blue“......我實在不知道這些儀式的意義和從何而來。但就是跟著做,也覺得十分有趣,油然而生對學校的向心力。
美式足球全場分成四節,在前二節結束後會有十五分鐘的中場休息,稱為Half Time。這個時候,就是兩校Marching Band上場表演的時候了。我在高中也是學校樂隊的一員,大學也參加管樂團,當時練樂器的時間比唸書還多,我在網路上的暱稱也與這個有關。電視轉播,在這個時候總是變成講評和報全國比數的時候,老是沒機會欣賞樂隊表演。現在在場上,終於可以一窺UM Marching Band的丰采。隊員們穿著黃色上衣藍色長褲,以誇張的步伐變換隊形,非常傑出的表演。當時的我還想著是否可以報名參加呢!
這天的比賽UM贏得勝利,比數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三個小時下來在秋天的太陽下又喊又叫,回家馬上得了重感冒!

雖然很愛場上熱烈的氣氛,但往後幾年我們都在家看球,或是相約朋友一同舉行看球Party,至少這樣我可以知道球在哪裡!這幾年下來,也漸漸搞懂Football的規則。足球場長一百碼,兩端各有一個叫做End Zone的區域。將球送進對方End Zone,便是Touch Down,可得六分。之後加踢一球,如果順利落入兩根長長球柱之中,便多得一分。有時無法攻進End Zone,但距離夠近,也可讓踢球員上場踢球,球進則可得三分。每次進攻有四次機會,必須在這四次機會將球挺進十碼,才能再次取得下一次的進攻機會。球隊由各司其職的球員組成,主要有靈魂人物四分衛(Quarterback)負責控球,跑鋒(Running Back)和接球手(Wide Receiver)負責將球往前帶,和前排負責推人開路(在防守時則是負責擋人)、體型像象撲選手般的Line Men。除此之外,還有主教練在場邊和一大群助理教練(有的在球場樓上),負責研判和決定進攻和防守模式。所以比賽起來很像是兩軍隊抗,由將軍(主教練)傳達命令給場上指揮官(四分衛)進攻模式,再由四分衛轉告場上隊員,執行此次攻擊任務。比賽是鬥力也鬥智。真正比賽的時候所有的事情都在瞬間發生,所以球員們需要有極佳的爆發力和體型。由於場上衝撞猛烈,比起橄欖球美式足球員必須穿著層層護具和牙套來保護自己。即使如此,每次比賽還是常見受傷的情形。
UM隸屬於Big Ten聯盟。這是一個有許多傳統強隊的聯盟,本由十個中西部名校,除UM外,還包括有許多台灣留學生的密西根州大、普渡大學、西北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威斯康辛大學、印第安那大學、明尼蘇達大學,還有Ohio State、U of Iowa組成。後來加進了賓州州大,而變成十一所學校的聯盟。這些學校都實力堅強,每場聯盟內的比賽都是硬戰。每年球季開始,前兩場比賽是與聯盟外的學校對打,之後便是與聯盟內的球隊捉對廝殺。傳統上,UM有三個可稱為“死對頭“的學校:Michigan State、Ohio State和獨立不屬於任一聯盟的Notre Dame。每年的最後一場比賽,一定是對上Ohio State,這場比賽總是充滿話題性。
全美這麼多所大學,也有六個主要聯盟,那要如何決定排行呢?基本上是不太科學的。每個星期比賽後,教練和體育記者們會依據比賽結果投票決定排行,通常只排前25名的學校。像現在,Ohio State暫居第一,而UM則是第十。這個排名,也攸關季後是否能進入盃賽。NCAA中有所謂的BCS(Bowl Championship Series),是在季後的盃賽。其中有四大盃賽最受注目,包括玫瑰盃(Rose Bowl)、糖盃(Suger Bowl)、橘子盃(Orange Bowl)和Fiesta Bowl。攸關全國冠軍的比賽,每年在上述四大賽的其中之一產生,由每年排名前二的學校角逐。除此之外,六大聯盟排名前一的隊伍,則一定可在四大賽之一出賽。而在聯盟排名前面的隊伍,則可在其餘BCS的小盃賽出場。因此,季內賽場場比賽都很重要,可決定季後盃賽的出賽權。
UM最近一次的全國冠軍,是97年的玫瑰盃。而我在UM的幾年中,UM也取得幾次聯盟冠軍和玫瑰盃的出賽權,但可惜都不幸敗北。當戰績不好的那幾年,則是到佛羅里達的小盃賽出賽。這幾年的表現算是還可以。在安亞伯的日子裡,你會發現Football真的在人的日常生活重扮演重要角色。憂鬱的星期一,大家以“再五天就可看Football“的心情來面對。星期一也是學校報紙和同學同事間討論上星期六足球表現的時間,大家急著看這週的排行在哪,傳統對手贏了或輸了之類的。而越接近星期六,大家和報紙的話題,則變成戰前實力分析,用這樣的心情期盼星期六的到來。所以整個秋天,大家處於瘋足球的情緒之中。要和美國大學部小朋友打交道,最容易的方式也是和他們討論足球。
不知為何,如此講求個人主義和速度的球賽,我竟然會愛上它!而且我不是唯一的一個,其他我認識的台灣女留學生,也紛紛愛上看足球,就可知道足球魅力之大!啊!我真懷念這一切。UM優良的戰績,應該足以上全國轉播,也許在西雅圖,還是可以守在電視機前為UM的球隊加油吧!

安亞伯手札上一篇“夏日採櫻桃去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