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06

無力感


幾個星期前在校園裡拍照時,發現學生活動中心前被佈置成墓園,走近一看原來是老兵的反戰活動。

用厚紙板作成的墓碑置於活動中心前方草地上,每個“墓碑“上,寫著伊拉克戰爭陣亡的美國士兵名字和其家鄉名。在這個時間點,此處變成“西北阿靈頓公墓(Arlington Northwest Memorial)“(在華盛頓特區的阿靈頓國家公墓是美國於1864年開始啟用的軍方公墓)。

在草地一角,有塊簡單的紙板,寫著到目前為止伊拉克戰爭各國的死亡人數。在兩國懸殊的軍事火力和戰爭實際發生的地點,可想而知伊拉克會是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高達13萬人;而美國,則是2500人左右。很諷刺也很悲哀的一種抗議方式。美國到底有何理由對伊拉克開火,到現在還是說不清楚。而一條條的人命,不管是哪一國籍,最後只變成傷亡名單的一個數字和一塊在國家公墓裡的墓碑(如果你是美國軍人的話)。
我們的世界到底是要往何處去?這個世界所謂正義的一方,其實是武器強大和掌控媒體的一方。看看最近的以黎戰爭,台面上的理由是以色列有二名士兵被黎巴嫩境內的真主黨綁架,和伊朗是這場戰爭的幕後黑手,所以“該打“!每天各大新聞媒體強力放送以色列死了多少人又多少人。但是,有誰真正為無辜的黎巴嫩人民和平白炸死的兒童說話?他們,是不是最後又變成反戰示威時的統計數字?
看看台灣現在錯亂的情況和這個混亂無公理的世界,太多過於簡化的等號在我們的社會裡橫行,我再如合用理性分析來決定自己的立場,還是充滿沈重的無力感。

生活隨想上一篇“JY的台語課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