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6

與動物相遇—東岸的狐松鼠


來來來,少談點政治,多看點動物,喜歡大自然的孩子一定不會變壞!
美國東西兩岸的松鼠不一樣你知道嗎?在東岸公園裡出沒的松鼠,多是照片這種披著一身紅棕色毛皮的狐松鼠(正享用地底挖出的橡實)。體型較大,大部分都肥肥的,非常可愛。這些松鼠在秋天,會勤勞地埋起橡實等果實,儲備過冬的食物。只是我不知道,牠們是否真能記起食物埋藏地點,還是是靠嗅覺發現地底埋藏食物的呢?西岸的松鼠則是較瘦小的灰松鼠(見我家的食客一文),也較為怕人。
在美國的第一年住在UM的Family Housing,多樹的環境,常可見許多狐松鼠在四周活動。曾為了與牠們建立交情,而到野鳥店買無鹽花生來餵牠們。久了牠們也認得我了,常在週末早上在家門口徘徊,等待我與花生的出現。最高記錄,曾經一次出現十一隻!與牠們“交往“久了,也可認出幾隻較有特色的,而幫牠們取了名字,像是老大啦,妹妹啦之類的。其中幾隻較為大膽,還敢從我手中接過花生,甚至願意一邊吃花生一邊讓我摸牠。在與牠的背部毛皮接觸的一剎那,心中充滿感動,這隻野生動物接納了我呢!有時,還在傍晚時跟蹤松鼠回家,只為了想知道松鼠住在哪裡,和了解松鼠的空間概念。
但牠們太過大膽的結果,則讓我嚐到苦頭。有天把整袋花生放於窗邊,就出門上課去。傍晚回到家,發現紗窗破個大洞,家裡花生殼滿地。可能一時找不到出門路徑的牠,還在客廳到房間的地上留有紀念品—便便!顯然有隻過於大膽的松鼠,不敵花生的誘惑,公然闖空門啦!害我們趕快去五金行買新的紗來補洞,還好好地洗了一遍家裡所有的床單、枕頭棉被套和靠背椅套。真是太可怕了!不要餵食野生動物的警告,終於讓我學到教訓!
在安亞伯的最後一年,我們只敢掛起feeder餵鳥。但食物匱乏的冬天裡,鳥食裡的葵花籽,還是吸引松鼠的光臨。牠們上演倒掛金鉤搶食feeder裡的鳥食,或甚至是飛天松鼠,直接空降在陽台上,撿拾掉在陽台上的種子。難纏的松鼠,難怪野鳥店裡會賣防松鼠feeder,現在終於了解了!
不管如何,牠們真的很可愛,有機會在公園或野外遇到了,別忘了多看牠們兩眼喔!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與動物相遇手札—Downy Woodpecker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