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6

San Juan Islands賞鯨記


太平洋岸豐富的海洋哺乳類資源,讓住在西雅圖的我們有機會欣賞到這些海洋裡的巨人的丰采。在今年三月首次出海就遇上兩隻灰鯨的震撼下(請看文章“ Puget Sound Gray Whale Watching“),我們非常期待夏天虎鯨(又稱作殺人鯨或是Orca)季節時的盛況。在連續好幾個週末在山裡面跑之後,我們決定在昨天再次出海賞鯨。
曾經在大學的時候到動物系修“海洋哺乳類“這門課,讓熱愛鯨豚的我可以更加了解牠們的一切。雖然學了不少東西,但背台灣常見鯨豚的學名和考跑台,真是苦了我這個非科班出生的學生。現在得以親身與牠們面對面接觸,怎麼能不好好把握機會呢?
由於覺得上次的賞鯨公司(Island Adventures)還蠻有誠意的(為了找鯨魚的蹤跡,而將原來五個小時的行程延長成六個多小時),這次還是決定搭他們的船。夏天出海賞鯨的船,多由西雅圖北邊的渡假勝地San Juan Islands出發,Island Adventures則是由San Juan Islands對面的Anacortes發船,省去還要先坐渡輪到San Juan Islands的麻煩。從西雅圖到Anacortes,只需一個半小時。沿著五號州際公路往北,再轉20號公路往西開到底就到了。十點開船,必須先在九點到Island Adventures的店面報到。再將車開往港口邊的停車場準備出海。
昨天是個好天氣,豔陽高照,風平浪靜,是個適合出海的日子。船向西邊駛離Anacortes,不到半小時,竟已經在James Island前發現虎鯨的蹤影!



在這一帶海域,虎鯨主要有Residents和Transients兩大群。Residents主要以魚類為食,牠們的背鰭尖端較圓;而Transients則是以其他海洋哺乳類為食,像是鼠海豚、新生的灰鯨或是海豹等等,牠們的背鰭較尖。據隨船解說員所說,我們遇上這一群由四隻虎鯨組成的團體,屬於Transients。解說員和船長興奮地指出,在這一帶很少見到殺人鯨,有時他們得找上ㄧ、二個小時才會見到虎鯨。我們今天竟然出海不到半小時就遇上牠們,而且還是會狩獵的Transients,真的是太幸運了!依照美國法令規定,賞鯨船必須離鯨豚一百碼以上的距離,所以發現了牠們,船長會緩緩地靠上去,在一百碼外停船。我們只能遠遠地用望遠鏡和相機觀察牠們,除非牠們自己願意靠過來囉!

我們並不清楚牠們在此做什麼。只見牠們每次露出水面換氣,先吐出一口氣(在水面上可見牠們噴出的水氣),接著背鰭跟著出水,再潛入水中。通常每一次上浮,會一連換五到六次氣,再潛入水中十多分鐘。我們跟蹤牠們一個多小時,並沒有發現牠們有任何的獵食行為,只有一次見到牠們衝入在海面休息的水鳥群中(牠們通常不會吃鳥)。




這一群虎鯨,為首的一隻有個巨大彎彎的背鰭,常可見到牠帶頭換氣。看到牠們同步浮出水面換氣的畫面,真是令人感動!


我們一路跟隨著牠們,往北航行於Blakely Island,Cypress Island和Orcas Island間的水域。
有時,會發現牠們非常靠近岸邊。


有時,牠們與在海上航行的船隻有驚人的相遇。

今天的這片海域,對其他的海洋哺乳類可不安全。在我們的船邊發現一隻港口海豹(Harbor Seal),似乎還沒進入狀況,希望牠不要慘遭鯨吻才好。



在航行途中,有機會看到在這片水域上活動的各種船隻,像是華盛頓州渡輪和帆船等等。

也可以從海面欣賞到這一帶最高峰—貝克山。險峻的雪峰,從海面上看起來更加雄偉。

我們往北一直到一塊上面都是享受日光浴的港口海豹的礁石才改變方向。

也在一座小島上空發現五隻乘著上升氣流滑行的禿鷹(Turky Vultures)。

我們轉往南行,在Orcas Island和Blakely Island間的狹窄水道Peavine Pass轉向西行。剛好有機會看到Blakely Island建於懸崖邊的機場和上面的小飛機。船長說,這一帶有許多私人島嶼。島上還有鹿呢!這些黑尾鹿會游泳從一座島跑到另一座島去找食物吃。雖然當島主很酷,但這些私人小島大多沒自來水也沒電,當然也沒有渡輪可到。不過,我想如果有錢到買下一座島,這些大概都不是問題吧!

我們在Lopez Island和Blakely Island水域間航行的時候,發現了不少鸕鶿。

船長大概覺得早上看鯨魚看夠了,下午的時間都花在尋找其他動物上(我覺得有點混,因為我還想看Residents啊!)。我們在Decatur Island和Lopez Island間更狹窄的水道Lopez Pass間轉向東行,再往南往Lopez Island南端的Castle Rock前進。Castle Rock這一帶風景優美,海水呈現一片綠色。我們在這裡的海灣內先發現了Bald Eagle建在樹頂的巨大鳥巢,之後果然發現有著白頭和白尾巴的成鳥和在其旁的亞成鳥。

我們還看到了正在展翅飛翔的Great Blue Heron。

我們就在賞遍各種野生動物後回航。愛山的我,今天真的開始覺得海也很美,如果能住在這樣的海邊真的很棒呢!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山頭再添一座—Mt Townsend

7 Comments:

At 8/21/2006 11:0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ll I can say is "Impressive"!

 
At 8/22/2006 12:4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我還不知到西雅圖不遠處還能有這樣的活動行程呢~~ 看起來好豐富的生態跟風景喔

 
At 8/22/2006 02:0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ouis and Kevin,
這裡真的是動物愛好者的天堂喔!

 
At 8/22/2006 09:4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住在西雅圖的青年旅館時
聽聞有人去賞鯨
但不知是在哪裡
有你這麼詳細的介紹
這將以後值得ㄧ探的好地方

 
At 8/23/2006 02:4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Green,
這世界好玩的地方太多,希望妳在德州想往外面跑時,歡迎再度到西雅圖一遊啊!真的是個好地方呢!
BTW,我很好奇到底Blogger支不支援RSS啊?

 
At 8/30/2007 08: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蔚蓝,不好意思,搜索你的老帖子,因为这个周末我也想去看鲸。所以想来问一下你,上船需要预约么?还是直接到港口买票就可以了?你们上岛上去玩了么?一天时间够么?还是要在哪里住个晚上?谢谢。

 
At 8/30/2007 01:1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們有預約,是跟Island Adventures這家船公司。基本上是從Anacortes報到上船,在San Juan Islands海域賞了好幾個小時的鯨。下午行程結束後,又在Anacortes附近的州立公園玩了一下才回家,所以是一日遊。妳可以在我的華盛頓州手札找到相關文章。

如果妳只要賞鯨,一天就夠了。我們還沒去過San Juan Islands的島上玩過。我想,如果妳要上島去玩加賞鯨,大概就至少要兩天了。最大的島San Juan Island上應該有不少可以住的地方,如果要過夜可以試試那裡。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