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06

Woodland Park Zoo—蝴蝶篇


Zebra Longwing,分布在喬治亞州、佛羅里達州和德州。

在各地旅行,喜愛動物的我們,也會到當地的動物園看看。到目前為止,去過底特律、Toledo(位於俄亥俄州)和聖地牙哥的動物園。既然住在西雅圖,也該去這裡的動物園瞧瞧。
現代的動物園,都標榜沒有鐵欄杆的動物展示方式,盡量營造讓動物住在原來棲地環境的感覺。西雅圖的動物園也不例外。寬廣的開放空間並靠運河將人與動物隔開,讓動物住的舒服(?),人也看的愉快。
雖然愛逛動物園,但也一向對動物園有矛盾情節。野生動物就該住在牠們原始的棲息環境,海闊天空不受拘束。為了展示而把牠們關在人為環境中,再怎麼樣自然化展示空間,也無法彌補將牠們關起來的事實與悲哀。看到一隻動物園裡的動物因為太過無聊,而形成“儀式化行為“(即重複在展示場裡踱步繞圈圈),總會讓我難過。尤其是靈長類動物。雖然我可以坐在牠們的展示窗前觀察牠們的行為良久,但看著極度像人的牠們百無聊賴地坐在展示場內,尤其是牠們的眼神和手掌的動作,總是於心不忍。為了保護動物和推廣教育,而將牠們關進動物園,到底好不好呢?只希望每天來參觀動物園的大人小孩,能多少因此產生保育觀念,甚至因此成為動物學家,動物園的存在才有意義吧!
不管如何,我們還是去了西雅圖的動物園。看起來是個頗有年紀的動物園了,開放式的展示區枝葉茂密,要找到動物得費點工夫才行呢!雖然因此常找不到動物,但這不就是在野外觀察動物的情景嗎?
我們從北門進入動物園,首先吸引我們的,是蝴蝶園區。奇怪的是,才剛一人花了十塊半買門票,怎麼進蝴蝶園還要再花一塊錢啊?雖然時間尚早,蝴蝶還剛在“熱機“中,大概不會見到蝴蝶滿天飛舞的情景,我們還是決定趁著人少的時候入內參觀。
JY說,這是一個不完整的展示場,因為只展成蟲,而沒有介紹蝴蝶的生活史。一個小小的溫室裡,養著各種來自北美的蝴蝶。即使如此,還是可以欣賞美麗蝴蝶的身影,又是個可以練習拍Macro的好地方了。


Viceroy,分布在大部分的北美洲。























正在用口器吸花蜜的Julia,多分布在佛羅里達州和德州南部。

Gulf Fritillary,在大部分的美國都可發現牠們的蹤影。

Atala,分布在佛羅里達州南部。

一隻叫做“問號“的蝴蝶,不知為何叫這麼奇怪的名字,我沒在牠身上發現任何問號的圖案啊!牠們分布在加拿大南部和美國東岸。

看起來像鳳蝶,動物園給的簡單圖鑑找不到牠的名字。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UW校園巡禮之二

2 Comments:

At 8/16/2006 09:0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YA~
動物園真是個令人矛盾的地方
可是對於小孩子來講
不知道是多麼重要的一個EVENT

真該去看看DETROIT ZOO了
已經 N過園門而不入了

 
At 8/17/2006 06:2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那是一個“so so "的動物園。被你一題,才想起我也有Detroit Zoo的照片還沒拿出來為它寫一篇報導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