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6

山頭再添一座—Mt Townsend


這星期,JY說想爬一座在家裡掛的華盛頓州地圖找的到的山,而且被蟲咬怕的我們要選一座蟲較少的山爬。基於上上星期在奧林匹克國家公園走Grand Valley Loop的美好(無蟲)經驗,我們決定再次到奧林匹克半島山區健行。這次,是位於Quilcene國家森林的Mt Townsend。
照例,為了趕七點十分從Edmonds出發的船,又要在清晨五點半起床了。想想,工作了一星期的我們,竟然要在週末更早起床,然後起喘噓噓地爬上山,真的是自我虐待!但為了山中的美景,還是得過這一關才行。這次的路線位於奧林匹克半島東岸,所以車程較短。坐渡輪過到對岸沿著104號公路西行,接101號公路往南開十英里。過了Quilcene小鎮不久,右轉Penny Creek Road走1.4英里,再左轉進Big Quilcene River Road的石子路。不久這條路變成單線但鋪有柏油的27號公路,續行14英里,最後再左轉進2700號林道的石子路,到達海拔3400呎的Mt Townsend登山口。比起上次去Grand Vallep的單線石子路,這次的林道雖然較遠,但好開太多了!而且鳥況很好,一路聽著鳥鳴前進,甚至還在路上看到一隻Ruffed Grouse,傻傻的在路邊草叢走著。
我們在早上九點抵達登山口,雖然Mt Townsend是個熱門路線,但此時的停車場車輛還不多,可以清靜地爬山了。這次的山徑,一開始迎接我們的,就是一連串沿著Mt Townsend南麓的之字形上升。起初在森林裡穿梭,坡度有時還頗為陡峭,之後景觀轉換成森林和矮草原混生,直到2.25英里處的Windy Camp(海拔5300呎)之後,才變成一路都是開闊的草原區。

我不介意爬無止境的之字形上坡路,但實在不喜歡在無視野可言的森林裡爬坡,只好一路盼望之後的風景會變好。值得安慰的是,在森林裡發現此行植物的“新種“—Twinflower。當然,這裡“新種“的意思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第一次在華盛頓州看到的植物啦!在這個夏天爬了幾次山,每次都會多認識幾種新的山區野花,發現“新種“的機會也就隨著爬山的次數增加而就越來越少了。這個顧名思義的一對小花,開在森林裡的針葉樹下,給辛苦對抗地心引力的登山客,帶來一點驚喜。

出了森林線後,路繼續在草原區之字形上升。在草原區行走,心情果然舒暢許多。依舊,有許多高山野花綻放,又是紅的、黃的、白的、藍的、紫的都有。比起上上星期在Grand Valley區域雖然遜色一點,但今天陽光普照,可以拍些光線較好的野花大頭照。山徑旁開的最燦爛的,大概就屬Bellflower了。好喜歡它們那藍藍小鈴鐺似的花。

這些可愛的多肉葉子,是Broad-Leaved Sedum的。我在“奧林匹克山區的野花“一文中有介紹它的黃花。

又是一個今天的“新種“,查了三本書,才確定它們是叫做Death Camas,屬於百合科的一種有毒花卉。

JY在山徑旁的Fireweed上,發現“泡泡蟬“。那堆泡泡可不是有人亂吐痰喔,可以在裡面發現蟬的若蟲。

今天的草原區,還有些殘存的Tiger Lily開著。上次在Perry Creek一邊和牛蠅奮戰,一邊拍它。今天終於可以好好欣賞它了。
















在3.25英里處來到海拔6000呎的山頂稜線。抬頭望,山頂已在不遠處;而四周,盡是令人驚嘆的高山。

















在登頂的路上,再度發現“新種“—Old Man's Whiskers。非常可愛的毛毛頭,為了拍它,我又要五體投地了,整個人趴到地上去才看得到相機的觀景窗。結果被經過的健行客取笑(即使JY在一旁),說些“可不可以給我一張這個的照片啊!“蜜糖,妳不用爬起來了“之類的話,可惡,吃我豆腐嘛!







在3.75英里時,登上了海拔6280呎的Mt Townsend頂峰。午餐時間!最高點已經被先一步登頂的人佔據了,我們往旁邊一點的地方享用午餐,視野一樣好!雖然雲已經慢慢上來,但還是可以看到遠方的貝克山和雷尼爾山,和山下的Hood Canel。當然,西邊的奧林匹克群山也是一覽無遺。

有人的山頂,就會吸引地松鼠出來找好康的。又想吃東西,又害羞怕人,所以就在峰頂竄來竄去。動作之快,讓人來不及捕捉它們賊頭賊腦的模樣。

今天的山頂,也可看到不少鳥類活動。這隻沒特色的鳥,在岩石地上走來走去;頭頂則有一群大烏鴉和一隻巨大的猛禽乘著氣流飛舞。讓我好想添購望遠鏡頭喔!

峰頂也有些不同的野花開這。這個乍看之下像一般的Bellflower,但仔細一看,其實是Piper's Bellflower,是奧林匹克山區的特有種呢!比起一般的Bellfower,它們較矮,花也開得較開。


另一個此行的“新種“,是這個長在岩石邊,叫做Columbia Lewisia的小花。它們也有可愛的多肉葉子。

吃完午餐在山頂稜線區晃晃,想把這裡的風景盡量裝進記憶裡。從另一個角度看山頂,發現它的西面是一大片大草坡。

今天不像前兩個星期是走loop路線,所以要從原路下山。又是傷膝蓋的一路下坡。當然,我倆還是一路東張西望,看看還能發現什麼有趣的生物。眼尖的JY,在路邊草叢發現一隻蝗蟲。光線正好,我就拿出Macro鏡頭來練練。感謝牠的配合,讓我照了好幾張才跳走。

JY也在山徑上發現一對正在“嘿咻“的小灰蝶。


這個路線,大概因為有營地的關係,吸引許多人上山露營。我們下山的時候,不知跟多少背了大背包的登山露營客打招呼。最有趣的相遇,就是一群趕著三隻駱馬的老人隊伍。他們自己背著大背包,三隻可愛的駱馬身上也馱著不少東西。我們閃到路旁讓這個驚人的隊伍過。聽到我說要拍照,其中一個老人停下他的駱馬,讓牠轉向我並對牠說“Smile to the lady!“雖然相機依舊裝著Macro鏡頭,這時也不好意思換鏡頭了,趕快對著牠拍,真是太逗趣的表情了!我也想要一隻,但要養在哪啊?

重回森林裡,在發現早上被我們漏掉的“新種“—Pinedrops後,回到登山口。
舒服的一天,沒有蟲的侵擾,天氣又好(除了山頂有點冷之外)。隔個海灣,奧林匹克山區真的冷的多,蟲也少,看來真的是爬山露營的好地方。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在North Cascade國家公園發現台灣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 Perry Creek-Mt Forgotten Meadows

5 Comments:

At 8/15/2006 02:4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華盛頓州夏天的NP總是充滿著各式讓人驚豔的花朵,看的出來你一定是邊hiking邊花很多時間拍這些花...我也是常幹這種事.弄的原本該30分走完的路程變成1 hr trip ! 不過,人生就該浪費在這種美好的事物上呢!哈哈~~我們喜歡的事又再添一樁^^

 
At 8/15/2006 02:4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哈!還好啦,所以都是選來回八英里左右的路線,我才能邊走邊拍啊!
剛剛也去妳家坐了一下,妳的網頁刊頭是不是在Paradise往山對面拍的啊?看起來好熟悉喔!

 
At 8/16/2006 08:2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呀,你果然是華盛頓NP行家~

 
At 8/20/2006 09:0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一個美美的生態之旅^^
邊走邊拍照才像旅遊~~這也是我的習慣
不過真佩服妳可以拍出這樣美的照片

妳跟Betty原本就認識的嗎?
還有Green也是原本就認識的嗎?
Betty是我之前在台灣的同事
Green則最近也是透過網誌認識的~~

 
At 8/20/2006 12:5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凱文
原先都不認識呢!Betty的部份要感謝你,因為上你的部落格才發現她以前也住過安亞伯,而且興趣與我類似,才認識她的。至於Green的話,則是因為她在我的文章留言,我連到她的部落,才發現她的照片很棒,也是個愛自然的人,所以才“認識“她的。我想,是部落格把大家連在一起的。
搬來西雅圖半年,認識的朋友不多,志同道合的更少。能在網路認識興趣相仿的朋友,是很棒的經驗。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