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06

奧林匹克山區的野花

當初在台大的時候,植物系有開本地植物認識,每個星期六在台北近郊山區認識野生花草。一直很想修這個課,當時剛從高中畢業的我,雖然對大自然的一切充滿興趣,但卻不想在星期六上課。又聽說這門課的考試方式是考跑台,也就是在實驗桌上擺著各種植物的標本,一人30秒的時間將每一站上的植物認出的考試,讓人卻步,所以一直沒有去修這門課。只有自己買書,在野外跑時自修。大三暑假去爬玉山的時候,也曾買“玉山的花草“這本書,來讓自己認識台灣的高山野花。覺得這樣爬起山來比較有趣,山徑上的一花一草對你不再陌生,對於山林的感情也較容易建立。上星期六在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山徑上,又多認識了好幾種美麗的高山野花。


*Alpine Aster
在Grand Valley山脊上一開始迎接我們的野花,是紫色的Alpine Aster,讓人想起家裡的菊花。








*Shrubby Cinquefoil
這些鮮黃色的野花在Grand Valley的山脊上很有精神地生長,拍它的時候是這天少數有陽光的時刻。


*Magenta/Scarlet/Harsh Paintbrush
在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上,開滿各種紅色系的Paintbrush。只是野花圖鑑的照片讓人很難區分何種Paintbrush對應到何種顏色。不管這麼多,就當純欣賞吧!覺得接近螢光色的那種非常特別,即使在陰天照起來還是顏色飽和。

很喜歡這張照片JY的取景,只是我被當成背景啦!














*Saxifrage
生長在裸岩區的白色小花,十分興興向榮的樣子。


*Partridgefoot
在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山脊上的裸岩區,生長著許多Partridgefoot,它們一長串白色的小花在碎石區帶來一股清新的氣息。


*Bellflower
Bellflower又叫做Bluebells-of-Scotland,雖然我們不在蘇格蘭,但在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山徑上卻處處可見它們可愛的鐘形花朵。這也是另一種我在夏天極想親眼見到的野花,這天可是看個夠了。


*Subalpine Lupine
在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山徑上,常見到Subalpine Lupine形成的藍色花海,帶給健行者一點浪漫的感覺。


*Lyall's Lupine
Lyall's Lupine比Subalpine Lupine矮,比它們的花朵多了白色的斑點,常長在林線上的開闊地。


*Parry's Silene
長在裸岩區的有趣小白花。



















*Western Hedysarum
這個粉紅色的長串小花,也在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上加入Lupine,為花海帶來不同的顏色。














*Mountain Owl-Clover
這些粉紅色的小花,乍看之下以為是一種Paintbrush的花苞,仔細一看才發現它們是自成一格的野花呢!














*Broad-Leaved Sedum
另一種在Grand Valley山脊裸岩區生長的黃色星狀小花,在短暫的陽光下顯得顏色飽和而十分有朝氣。















*Alpine Speedwell
Speedwell的意思是“神與你同在“,有長長的花蕊和美麗神祕的藍色花瓣。


*Desert Parsley
在Grand Valley的山脊上發現這個很像西方料理用的Parsley,回家查書發現它真的屬於Parsley科的,是料理用Parsley的親戚,長在乾燥的裸岩區。


*Scalloped Onion
這些美麗的小花屬於百合科,是野生的洋蔥的一種,就長在Desert Parsley旁。好像這一帶是高山廚房的感覺!


*Rosy Spirea
一大團小花形成的花球,在山徑邊呼喚登山者的注意。



















*White Rhododendron
第一次在華盛頓山區看到野的杜鵑花!在接近Grand Lake的谷地發現這株正在開花的White Rhododendron。


*Tiling's Monkeyflower
開於小溪澗石頭縫的小黃花,我怎麼看都不覺得它們像猴子啊,為什麼叫做“猴子花“呢?


*Large-Flowered Larkspur
這種讓人印象深刻的野花,在於它美麗的深藍色。它的花蜜常吸引蜂鳥的到來。
















*Western Anemone
這對可愛的毛毛頭,是Western Anemone的果實。當它們還“年輕“的時候,毛毛頭通常還滿整齊的。當它們“上了年紀“後,長得很高的毛毛頭,常被風吹成一頭亂髮的模樣。














*Indian Thistle
這個長得很像外星生物的花,一副生人誤近的模樣,常與Lupine和Paintbrush混生,在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山徑上常看到它們的身影。


*Little-Leaf Montia
也是長在裸岩區的伏地小花,是當天在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山徑上最後認識的一個朋友。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 像仙境一般的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