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06

美國生活觀察


雖然以前碩士班時的所長認為到現代還要出國留學是國恥,但出國唸書除了吸取專業領域的第一手新知之外(還有人認為國外的文憑比較吃香),我認為還有其他的附加價值。
以個人經驗來說,因為留學的地方是美國,可以親身接觸美國文化,而不再是人云亦云或是台灣媒體傳播的西方世界。因為專業關係,我們這一行的語言是英文,以一個沒有什麼語言天分,從國中開始才正式接受英文教育的我來說,到美國唸書的好處,是強迫自己每天使用英文。除了在課堂上和在實驗室裡使用的專業用語之外,在此生活,自然而然可以學些美國人的生活用語。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電視或廣播裡講的英文你大半都可聽懂,甚至不察覺你正在看或聽英文節目!一個人腦的可塑性有多大,可在自己身上體驗。有時,甚至會做英文的夢,說英文夢話,或是用英文思考(自言自語)呢!當然,是否發音像老美一樣,就另當別論了,這不在腦的可塑性範圍內。
第二,可以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不可否認的,美國這個號稱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吸引世界各國的人來此生活、工作與唸書。在安亞伯的幾年裡,就認識來自德國、韓國、日本、印度和中國的學生或研究人員,還有來自伊拉克和索馬利亞的移民。與他們接觸,可以開拓自己的世界觀,而不再以原有的眼光看世界。
第三,美國廣大的國土,讓人民有較好的生活環境。以我們住過的安亞伯和西雅圖來說,都是空氣清新,綠地廣大。騎腳踏車上班、上學,不用擔心臉變成黑色的!大部分中產階級的家庭,都可擁有一個有院子的房子,可在後院種花、打球。小孩從小在這樣的環境長大,可說是十分幸福。
第四,雖然美國是個浪費能源的國家(稍後有進一步的說明),但矛盾的是,他們也愛用舊貨。也許是物價太高的關係,美國的二手傢具流通較廣,週末也常有Garage Sale,讓人出清不再需要的東西,轉往更需要的人手裡。我們在安亞伯當窮學生的時候,新的傢具只有床和書桌,其餘傢具都是買二手或是撿來的!
第五,大致來說,美國人都相當遵守交通規則。車輛一定會禮讓行人和腳踏車,有消防車和救護車經過時,也會將車輛停下來,供其先行。在只有Stop Sign的路口,大家也會停下來三秒鐘,才開動。公車司機也相當客氣,多會等乘客坐下才開車,很少有橫衝直撞的情形發生。這些我很少在台灣遇到。
在國外生活的經驗,你可以自己判斷台灣和美國的優劣,和台灣該有的定位。在台灣的時候,被教育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國外的一切都比台灣好。在此你會發現,以辦事效率和便民來講,台灣優於美國。近年來台灣的大小單位講求服務品質,所有民生必需的水電、有線電視、電話等,常是一通電話就可解決。在美國,你會發現要結束任何服務比開始難,要找到電話那頭的接待人員,常常要等上老半天。約定某一天來家裡啟動有線電視或網路,常常要在家等一整天,因為他們永遠說不準何時會到!學校裡的行政人員多半也是同樣態度。做事丟三落四,反正你的事不關他的事。
而在你不想接電話的晚餐時刻,常是電話推銷的尖峰時段。你會接到各種要你捐錢的啦、要你為信用卡買保險的啦、推銷各式各樣的東西,一接上就講個不停,完全不管你有沒有興趣,非常煩人!
最糟糕的是看病!學校提供的醫療保險只負擔看病的一點點錢,而且常是掛了號要好幾個星期才看的到醫生!不僅留學生是如此,即使是一般美國人也遭受如此對待。這樣,豈不是小病拖到大病呢?這是美國醫療保險最讓人詬病的地方。
剛到美國的時候(喔!即使現在還是),常驚訝商店關門後竟不關燈,正在興建的大樓也是在下工後依舊燈火通明、冷氣直送。一般美國小家庭,多於一部車的大有人在。你會發現這是一個超級浪費能源的國家。一般小城的大眾交通工具並不發達,所以要上班只好買車。即使像大城市西雅圖,高速公路上設有兩人以上車輛的專用車道。下班時間,仍是乏人問津,因為大家還是一人一車!曾經問美國小朋友這個問題,他竟然回答是因為美國夠富裕,所以可以這樣!這是他們展露國力的方法!難怪美國遲遲不肯簽京都議定書,有這樣的態度大概很難吧!每次想到這個,都會覺得美國人實在“討債(台語)“啊!
雖然美國提倡運動,每天慢跑、騎腳踏車的人隨處可見。但美國人的肥胖問題,一直存在。在中西部的密西根,常可見到大胖子。常在想原因為何。我想除了體質外,主要是他們的飲食。在寒冷的中西部,美國餐廳的食物常是又大、又油、又鹹、又甜!讓來自台灣的我們難以下嚥。想解決肥胖問題,就產生各種人工的無糖、無脂肪食品。但這些食物又有多健康呢?
再回到電視節目。每到有世界體育比賽的時候,看美國的電視轉播,就可發現美國人有多麼美國至上。播報員總愛說一些以美國標準、取笑別的國家的低級笑話。新聞節目也是完全的美國觀點,常讓人看不下去。一般節目呢,你會發現美國人是個聽不進批評的民族。以走紅多年的“美國偶像“這個節目為例,你會看到裁判其實很中肯的批評,參賽者往往是以“你不懂、你在無理取鬧“之類的態度強硬回應。他們只聽的進好話。
這樣的態度也反應在日常生活中。美國人重視“政治正確“和表面和諧,在你面前絕對會表現的一副支持你、和你同一國的樣子。但在背後,他們也是會聚在一起,幹譙某人。他們絕不會在人前做壞人。
在台灣,坑坑洞洞的馬路和標示不清的路標常讓人詬病,大家都說國外不會這樣。這並不正確!以我住過的兩個城市來說,馬路一樣是大小坑洞不斷。好不容易要修路,一條距離短短的馬路可以修上半年十個月。而說到道路標示,西雅圖就很糟糕。這個湖很多的城市,有許多橋樑連貫南北市區。過橋前的標示都很不清楚,我們剛來的時候,常常會想過橋過不了橋,不想過時就一定會過!高速公路也一樣,有許多令人混淆的標示。對於外來客而言,相當不友善。
不過話說回來,美國的一切並不都是壞的。我很喜歡美國父母對待小孩的方式。常聽到我的美國老闆們以一種對待大人的尊重語氣,與他們的小孩對話,而那態度又是如此溫柔。支持小孩的發展,也盡一切可能來鼓勵他們。這樣的情形,我很少在台灣看到。
做的相當好的公共電視,有各種讓人吸取新知的節目,也有許多報導世界上發生的事的節目。批評起政府施政,也相當中肯。每次看完這樣的節目,都是充滿感動。希望台灣現在的公共電視也做的一樣好。
這些,都是我在美國生活的這幾年裡的觀察。希望這些經驗能讓我在回台灣時,除了學得的專業知識之外,能成為一個思想更全面的人。

生活隨想上一篇“矛盾的心情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