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06

Perry Creek-Mt Forgotten Meadows


在爬過有高山湖泊、瀑布和森林火災瞭望台的步道後,這星期決定走條有高山草原的路線。據華盛頓步道聯盟(Washington Trail Association)的網頁所述,位於Mountain Loop Highway上的Perry Creek-Mt Forgotten Meadows有絕美的高山草原風光,爬的人又不多,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幾天熱浪來襲,每天都是華氏九十好幾度,這樣的天氣對健行者來說是一大考驗,因此決定早點出門。雖說要早點出門,但對於週末想多賴點床的我來說,也只不過是八點半出發而已,真是慚愧!Perry Creek-Mt Forgotten Meadows與上次到Mt Pilchuck的路線相同,同在西雅圖東北方的Mountain Loop Highway沿線,只是要更往東進13.5英里,再左轉進入沒鋪柏油的森林路4063開一英里到底,即到達登山口。盛夏的Mountain Loop Highway,沿著溪谷到處都有人在沿途的露營地或溪邊河床上露營,看的讓JY心癢癢。
到了登山口,在狹窄的路邊停好車,換穿登山鞋和上綁腿。之前在華盛頓步道聯盟的網頁看到有網友報告此處蚊蟲很多,我們在換裝時即開始受到蚊蟲的猛烈攻擊,趕快拿出事先準備好的防蟲液往手腳上噴。

這條步道起點的海拔為2100呎,我們將沿著Perry Creek的溪谷一路爬升到海拔5000呎的Mt Forgotten Meadows。雖然氣象報告說今天會是個大晴天,但早上天氣陰陰的,不見陽光。涼爽的氣溫適合爬山,卻不適於拍照。進入步道,一開始先是在針葉林中穿梭,林底的蕨類植物將森林點綴出一股魔幻的氣氛。不一會出了森林,即沿著Perry Creek溪谷和緩上爬,一路經過數個崩塌地,雖不見Perry Creek,但隆隆的水聲伴著我們一路向前。雖然身上噴了防蟲液,卻只阻擋了蚊子的攻擊,對於會咬人的牛蠅是毫無辦法!這些惱人的牛蠅,一路都是,附在皮膚上後會狠狠地咬你一口,我們通常是覺得痛時才發現。更糟糕的是,有時發現的早,只是搖動自己的手腳卻趕不走(不像蚊子),非要用手彈牠才可以!還好被牠們咬後不像蚊子會留下一個包,也不會覺得癢,只是在被咬的當下很痛而已。走路的時候還好,只要一停下來,牠們馬上黏過來,非常煩人!一路走來,既沒好的光線,停下來拍照又一直被咬,讓我們今天完全不想照相!即使拍了,也知道這種光線差,一邊趕蒼蠅,一邊拍照的結果,一定是失焦連連!


即使如此,我們在開過的溪谷沿線,還是認識了幾種新的野花。先是在崩塌地形的岩石縫發現開著黃色小花的Spreading Stonecrop。它們肥肥的葉子適於儲存水分,以應付乾燥的環境。

溪谷沿線的草叢,則長滿Fireweed。長長一串粉紅色的花朵迎風搖曳。顧名思義,這種野花是在森林大火後最先長回的植物。

沿路也有不少蝴蝶翩翩飛舞。不待我拿單眼相機慢慢對焦,JY用我那部舊的S602遠遠拿著,靠LCD螢幕捕捉牠們的畫面,也留下牠們的身影。這隻蝴蝶像是蛺蝶科的,類似台灣的豹班蝶。

這個可愛心型的的小花,有著可怕的名字“淌血的心(Breeding Heart)。它們有極長的花季,從三月到七月。我們卻第一次在步道上發現它們的蹤跡。
走了1.9英里後,到了Perry Creek瀑布,只聞其聲而不見其影,它奔落在步道邊的斷崖下。我們在此喝口水,享受一下水氣的清涼,在牛蠅來襲之前趕快上路。
過了瀑布不久,步道在此橫越Perry Creek。一條20公尺左右的淺溪,可以輕鬆踩著石頭過到對岸。在河對岸迎接我們的,是一棵橫倒在岸邊的大樹,剛好當作上岸的通道。從此開始的二英里路,再次在針葉林中穿梭。不同於前的,是坡度明顯變陡,之字形的路不多,大多是直接往上切的路徑。我寧願氣喘吁吁地爬坡,也不願蚊蟲一路相隨,希望海拔的增加讓蟲變少。

但一路上去情況時好時壞,還是一路趕蟲一路爬山。在路邊發現“老虎百合(Tiger Lily)“,橘色的花瓣上有點點黑斑,大概是它名字的由來吧!這是我一直希望看到的花,今天終於遇到了!

與上次在彗星瀑布步道不同的是,這一路上的草坡開滿了有三片葉子的白色六瓣小花“女王的杯子(Queen's Cup),也像百合是融雪後最先出現的野花。我個人比較喜歡雪崩百合的模樣。
揮汗如雨爬了好久,終於到達稜線區,暗示Mt Forgotten Meadows已不遠了。在此遇到叉路,問同行的健行者,右邊的路才是正途,左邊的只會通到稜線邊的眺望處。


果然,沿著右線走了不久,終於抵達今日的目的地—Mt Forgotten Meadows。視野頓時開闊起來,頗有台灣高山箭竹林區的氣象。地上猶有殘雪,在這樣的大熱天還看到雪真是不可思議。大概此處的雪剛化不久,還沒有大片野花的盛開,只有滿地的紅白Heather,無緣見到傳說中的美景。只好欣賞附近的山景吧!一邊的小池,映著對面的Mt Forgotten。不知為何叫遺忘山,是在山林深處被人遺忘了,還是山景太美會讓人流連忘返呢?

往北望去,貝克山錐狀的山容仍被雪覆蓋,剛好在陽光下而閃耀著金光,前方還有層層山脈,真的是美極了!我們抵達此處的時候,剛好之前的人要下山,山上只剩我們兩人,因而得以選擇用午餐的地點。JY看上了可眺望貝克山的一顆獨立大石頭,的確是很棒的地點,只是過到那邊去,得手腳並用爬上去。大石上剛好是風口,涼風徐徐,蟲也少了點,我們得以一邊眺望附近群山一邊用餐。只是石頭的左右兩邊都是深谷,得小心才行。

往東望去,可看到此區最高峰“冰河峰“雄偉的山勢。就在我們享用JY親手做的火腿培根生菜三明治的時候,一路在我們後方的大隊人馬也到了。遠遠地向坐在大石上的我們揮手,不知是否羨慕我們“佔據“了他們拍照的角度?這時,也有六個人從底下深谷爬上來,看來是從對面的遺忘山回來的。問他們到遺忘山還要多久,從此去還要一個半小時才能攻頂。在又熱又累的情形下,還是留待下回吧!


下山時,陽光終於露臉,是比較適合拍照的條件,但依舊攻勢猛烈的蚊蟲和急遽高昇的氣溫,讓我實在無力拿出相機拍照。只拍了沿路綻放的Columbine和陽光下剔透的紅色小果。
到登山口時,鞋也沒換,我們兩人進了車馬上開動,深怕再度被蟲襲,簡直是落荒而逃!下次一定要到海拔更高的地方爬山,這麼多蟲,實在是無法領教!
第六、八、九和15張照片是以S602所攝,其餘都是用30D。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雷尼爾山彗星瀑布之初夏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紫色的夢—Sequim薰衣草節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