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6

新相機的時代到來

到目前為止,我擁有三部相機。
第一部相機,是阿公送的大學畢業禮物,Canon的EOS 50加上一隻28-105的鏡頭。兩年後又自己買了一隻Macro鏡頭。算是我認真拍照的開始吧!豈知,進了很操的研究所,在那幾年裡很少有機會背著它出門拍照。記憶中,曾帶著它上太平山、桃源谷和東北角海岸,也曾帶著它拜訪過幾個台灣的木造老火車站。出國之後,它陪著我走過波士頓、羅德島、美西的三個國家公園、尼加拉瀑布和多倫多。也用它拍了兩年安亞伯春天的鬱金香。這些照片都是正片,飽和的色彩迷人,卻很少有機會一再拿出來欣賞,而且攝影技術還有待磨練。


進入網路世代後,幾乎人手一台數位相機。一開始很抗拒,覺得照片品質無法與傳統相機比擬。但老弟警告我,只要擁有一台,絕對會被它吸引。2002年回台,換成老爸送我一部Fujifilm的FinePix S602數位相機。當時選擇它的原因,是因為它可以拍六百萬相素一張照片,可自定光圈和快門,也有極佳的近攝功能,算是功能齊全。從此帶著它,拍下我在美國生活的點點滴滴,也藉此磨練攝影技術。這個部落格至今的所有照片,都出自於這部相機。它也表現不錯,直到最近才覺得它的對焦功能開始有點問題。

從去年被邀請幫忙拍Allen的婚禮開始(考慮隱私,他們的照片我並沒有放入相簿之中;附帶一提,當初在UM的老闆聽到我要幫人拍婚禮,還問我是兼差還是純幫忙,當時還小小的得意了一下。),覺得該是重回SLR相機的時候了。我的那幾顆鏡頭老是讓它閒置在家,實在太不應該,而且自認磨了多年的攝影技術,應該可以用更好的相機更上層樓了。考慮了一年之久,看在最近Canon出了新一款的DSLR相機EOS 30D,決定狠下心來買一部給自己,算是送自己的畢業禮物好了。這部相機可拍八百萬相素一張照片,又可與我之前的鏡頭相容。JY說,專業攝影師拍的十張照片中九張以上都是好照片,而一般業餘的人則是十張照片中有一張是好照片。希望藉著這部相機,我可以從十分之一的好照片進步到十分之二、三!

【EOS 30D & Macro拍出的自家門前黃花。好久沒用重的要命的Macro,不太習慣,新相機的功能也有待摸索】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充滿活力的農人市集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