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06

安亞伯Pow Wow—Dance for Mother Earth

另一篇舊文:

來安亞伯多年,每年總是念著要去Pow Wow,等到想起來的時候,都已經錯過,今年總算成行了。
Pow Wow 原為北美原住民聚集交易貨物的集會。在十九世紀初,演變為Grass Dance Societies,此本為原住民戰士以跳舞的形式在族人面前從新表彰他們的功績的活動。現代的Pow Wow則由此演化而來,成為原住民用來維持傳統的聚會,他們藉著歌唱、舞蹈和製作手工藝品來傳承榮譽、尊敬與慷慨等傳統價值。


每年學校的原住民學生組織便在三、四月的一個週末,於學校體育館舉行Pow Wow。一開始為Grand Entry,有點像是運動員進場,由原住民老兵舉著Eagle Staff(原住民旗)和美國、加拿大國旗,率領穿著Regalia(原住民傳統服飾)的Head Dancers,貴族和族人們進場。舞者們穿著與他們舞步相關的Regalia,以他們特有的舞步進場。之後,歌者會唱Flag Song(類似國歌)和Victory Song。接下來則為舞蹈競賽。

【Men's Grass】

【Men's Fancy】
舞蹈競賽分為六類,包括Men's Traditional(以傳統方式舞蹈傳達過往功績)、Men's Grass(服裝有長的繸狀物裝飾)、Men's Fancy(服裝有一圈羽毛在頸部和背上作為裝飾)、Women's Traditional(跳舞時腳不完全離地,服裝有珠飾)、Women's Jingle Dress(此為治療之舞,服裝有365個金屬製的錐狀體裝飾)和Women's Fancy Shawl(有彩色披肩,象徵蝴蝶)。
我欣賞到Men's Grass、Men's Fancy和Women's Fancy Shawl組的競賽,舞者隨著鼓聲舞出他們特有的舞步,配上華麗的服飾,非常耀眼。

【Women's Jingle Dress】

【Women's Fancy Shawl】
場外還有原住民藝術家的攤位,他們現場編織或是製作傳統手工藝品和首飾,大部分為串珠首飾和銀飾,非常濃厚的原住民風但是並不便宜。喜歡民族風的我,還是花了小錢買了兩條串珠手鍊和一對串珠髮飾!
其實我對這樣的活動的心情相當複雜。第一是我對北美原住民文化的認識太少。總是覺得他們才是這塊土地真正的主人,但像所有的少數民族一樣,他們也處於弱勢。我們只能從電影、紀錄片和Pow Wow這類活動才能稍微接觸原住民文化。想起去年去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玩時,曾一探當地的原住民保留區,被當地破敗蕭條的景觀感到非常難過。與這場Pow Wow節慶般的氣氛相比,讓我不禁懷疑到底哪一個才是真實的?他們面對多大文化流失和經濟的問題?我不知道!
第二是覺得自己是局外人。總是覺得這樣的活動是屬於原住民自己的,當然他們並沒有迎合美國大眾口味的意思,開放給大眾看可提供大家了解原住民文化的機會。但是,我還是有自己是局外人的感覺。
好嚴肅,其實Pow Wow 還是很值得一看的。如果大家有機會遇上一場Pow Wow,一定要去瞧一瞧喔!

安亞伯手札上一篇“美式經驗—到大聯盟球場看棒球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