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6

彗星瀑布山徑上的野花

初夏彗星瀑布山徑上的野花,讓人驚喜連連。雖然還不到花季的最高峰,但已有十多種各色野花讓到此健行的人們駐足欣賞。

這個長得像蘭花一般的小花,叫做Western Coralroot,真的是蘭花的一種。它不行光合作用來取得能源,而是靠腐生。我們在森林裡的一棵針葉樹下發現幾株約50公分高的花叢。嬌小的花朵,要仔細觀察,才發現它那縮小版的蘭花花朵。它,為這天的野花之旅展開序幕。

這個叫Columbine的美朵,有著“福爾摩沙“的種名,開門見山地宣告它的美麗。在山徑上,很難不被這倒垂著的紅色花朵所吸引。在彗星瀑布步道上,多分布於較低海拔處。

這藍色像鈴鐺般懸垂著的小花,就叫做Merten's Bluebells。是我們在步道上第一個看到的藍色花卉。它們與Columbine混生在步道開頭的向陽面。

很喜歡這種矮矮的粉紫色小花,常常在向陽的岩石區開成一整片。它們叫做Spreading Phlox。五片小小的花瓣,還保留著早晨的露水,為乾涸的岩石區帶來一點清涼。

又是一種小鐘般的花朵。它們名叫Small Twisted Stalk。白白粉粉的花朵,藏於葉下,如果不是彎下腰拍它旁邊的雪崩百合,大概不會發現它們的存在。



在抵達瀑布前,零星看到幾朵快謝掉的雪崩百合,以為我們來的太晚了。豈知,越往山上去,有越大片的雪崩百合盛開著呢!非常美麗的花朵,以白色為主體,配上一點黃色的花心,很有氣質地開在山壁上,為登山客帶來高山的氣息。

這個像雪球般的白色花球,喚做Sitka Valerian。在許多種高山野花球中,它以香氣與之抗衡,宣示自己的獨特性。

這種像羽毛球狀的花,叫做Jeffrey Shootingstar。的確,也是蠻像流星的。非常特別的花型,也是高山融雪後最先綻放的野花之一。鮮豔的桃紅色,叫人不注意它也難。

這個鮮黃色的花,開在瀑布邊的草地上,叫做Fan-Leaved Cinquefoil。它屬於玫瑰的一種,貼地而生。

這個美麗的葉子,在這條步道上常與雪崩百合混生。它們叫做False Hellebore或是玉米百合(Corn Lily)。顧名思義,它們屬於百合的一種。雖然葉子很美,但這種植物含有劇毒。

這種像隻畫筆般的花,就叫做Magenta Paintbrush。是華盛頓山區夏日常見的野花。我們也在其他山區看過白色版的Paintbrush。

又是一種鈴鐺般的小花。它們叫做White Heather,在過了瀑布之後的山徑旁很容易看到它們的蹤影。也有粉紅色版的。似乎在超市曾看過它們的園藝種。

這個毛毛的黃白色小花,在Van Trump Park的山頂發現它。它叫做Western Anemone。花期很短,常在融雪時綻開。大概是為什麼只在山頂發現一朵的原因吧!
以上是我有拍成功,而且在圖鑑上找的到花名的野花。以賞花之旅來講,算是收獲非常豐富的一天呢!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 雷尼爾山彗星瀑布之初夏

2 Comments:

At 7/06/2006 01:4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有效率,你去哪找那麼多資料,有圖鑑嗎? 講到你的id我倒是想到我以前的幾位同學都喜歡拿他們發現的新種種名來當id,你知道的,發現者可以命名而且不能重複...........,還有那種發現好幾種新種不想寫paper,給你當作你發現的好了.....

 
At 7/06/2006 11: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有一本小小的華盛頓野花圖鑑,勉強用用而已。
真是有趣,有個學植物的人也把我的ID連想到某種植物的學名。但Euphtw真的和植物沒有任何關係,我只是愛拍花而已。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