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6

UW校園巡禮


我雖然不是學建築的,但一直很喜歡古建築之美,就來趟UW校園建築巡禮吧!

*紅場四周

紅場是學校正中央一個鋪著紅磚的大廣場。一般遊客來逛UW的校園,一定會來這裡。在早晨從校園西邊步入紅場到系館去的路上,逆光中的紅場、宏偉的Suzzallo圖書館和一旁的Gerberding Hall總會讓我誤以為自己在歐洲某個城市的市中心廣場。開學期間的中午,有許多學生社團會在紅場擺攤,非常熱鬧。到了下午,撒滿陽光的紅場和Suzzallo圖書館,則可讓人仔細欣賞四周建築的細節。紅場地下,則是五層的立體室內停車場。如果開車到學校,都是停在這裡。

Suzzallo圖書館建於1926年,是Carl F. Gould, Sr和Charles H. Bebb所設計的歌德式建築(華盛頓大學校園也是出自他們之手)。從紅場望過去,正面由十一扇彩繪玻璃構成門面。分隔彩繪玻璃的長柱上方,各有一個造型迥異的人像。











這些大彩繪玻璃的內部,是二樓的大閱覽室。順著一樓大廳的石頭大迴形梯走上二樓,可進到大閱覽室。這是一間非常美麗莊嚴的歌德式閱覽室。下午的陽光透過彩繪玻璃撒進室內,形成美麗的光線。













一個個厚實的木桌,與閱覽室的走向呈垂直排列。搭配的木椅,不知已經被多少學生坐過。

像船骨一般的天花板,垂下數十個古典大吊燈,我非常喜歡這些吊燈的造形。




















閱覽室的兩端,各懸掛著一個手工繪製的地球儀。這個位於北端的地球儀赤道上,還環繞著黃道十二宮造型的鐵環。

閱覽室兩個長邊上,有雕有美麗圖案的木製書櫃,裡面的藏書看來頗有歷史。靜靜走在其中,會發現處處都有細節,可讓人細細品味。可惜我不是這裡的學生,不然一定常來這裡看書,體驗這個閱覽室的古典氣氛。
閱覽室外的藏書區,應該是之後不斷增建的,所以沒有古典建築的美感,與一般現代建築差不多,甚沒特色。

位於紅場正南角的Gerberding Hall,建於1949年,原為Administration Building,現是校長和學校行政人員的辦公室所在。每次從西南角走上紅場,總是覺得Gerberding Hall很像城堡。

*The Liberal Arts Quadrangle
The Liberal Arts Quadrangle(通常被稱為“the quad“),是UW校園另一個著名景點,是由多棟歌德式建築圍繞的大中庭。每年春天,中庭內的櫻花樹會開滿櫻花,非常浪漫。夏天,則是綠草如茵。今年春天,我就曾用相機記錄櫻花盛開的美景,請看“櫻花開“和“春之饗宴又一章“這兩篇文章。

在the quad東面的Miller Hall,建於1922年,原名為Education Hall,屬於新歌德式建築,裡面曾有校長和學校行政人員的辦公室(1922-1954),也是教育和工程學院的所在地。在夏天經過它的門口,發現整棟建築爬滿長春藤而充滿綠意。古典的拱門配上古典的吊燈,加上垂下的長春藤,構成一幅美麗的圖案。









位於其東南角的Smith Hall,是歷史系、地理系和斯拉夫語暨文學系的家,於1940年完工。其門口的常綠樹,竟然比建築物還高。
The quad的東北角則是音樂系館,在此拍照的時候,常會聽到各種樂器的聲音或是有人在練唱。












*Drumheller噴泉四周

Drumheller噴泉位於Frosh池塘的正中央,是學校慶祝一百週年(1961)的紀念,也是遊客必到之處。天氣好的時候,可看到在噴泉正後方的雷尼爾山。 夏天的噴泉四周,種滿了各色玫瑰,非常美麗。











從紅場走向噴泉,在路的左手邊是Mary Gates Hall(一聽就知道是誰捐錢的!)。它也是歌德式建築,主要是大學部學生教室的所在地。

在路的右手邊的Johnson Hall,建於1930年,裡面有第四紀研究中心(Quaternary Research Center)和地理科學系。
還有其他的特色建築,就留待下次再介紹吧!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Burke Museum的圖騰

8 Comments:

At 7/30/2006 10:0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豐富的講解和照片!

~ also from Michigan

 
At 8/01/2006 01:3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指教啦!
很高興認識也在密西根求學的Louis!

 
At 8/12/2006 04:1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的天哪~~ 好豐富精采的圖文介紹ㄛ
我這幾天一直想要寫篇有關圖書館的介紹
看了你的圖文~~ 真的不敢動鍵盤了:P
說來慚愧~~ 我還沒有真的進去圖書館看過書呢~~哈哈

 
At 8/12/2006 06:1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啦!
期待你的版本啊!

 
At 8/15/2006 02:3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雖然去過這裡多次,但很喜歡你這篇取自圖書館的拍攝角度!很讓人有想像的空間!有如重新認識這裡一般. 我對攝影是門外漢,但是卻看的出你技巧外融合感情的作品^^

 
At 8/15/2006 03:2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不敢自稱是攝影的“門內漢“呢!數位相機的好處是增加許多磨練機會,我也還在努力中。不過,真的是很好玩,很有成就感。
那張照片是這篇文章中我最喜歡的一張。感謝JY,是他建議我取這個景的,謝謝“大師“的指導!

 
At 4/01/2007 08:17:00 上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圖書館的建築看起來很有身在歐洲的感覺,尤其挑高的設計,從照片都可以感受到那個環境讓人心都靜下來了。

 
At 4/02/2007 03: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的確,每次我到這裡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好歐洲“。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