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06

Burke Museum的圖騰


UW的Burke Museum創立於1885年,是華盛頓州最老的博物館。來到UW半年,上星期天第一次踏進這個每天開車會經過的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的常設展覽主要為二。其一是“華盛頓州的生命與時間“,展出許多華盛頓出土的化石,尤其以恐龍骨頭最引人注目。其二是“太平洋的聲音“,有太平洋沿岸十七種文化的介紹。但吸引我們進來參觀,是最近的特展—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我會在下一篇文章介紹這個特展,今天想分享的是博物館前的北美原住民圖騰。


在博物館的前庭,有三個北美原住民的圖騰,每次經過這裡都會吸引我的目光。北美原住民圖騰的原始用途,是有權勢的原住民家庭用來宣揚力量和財富的。早期當歐洲移民進入北美西北部時,曾誤以為這些圖騰為異教崇拜的產物,而大肆破壞。直到近代,它們才被視為藝術品而受到保護和重視。我上博物館的網站,想尋找這三個圖騰的資料,但是找不到。所以不知道這些圖騰的歷史,也不知是哪一族的作品。只覺得它們的造型古樸,充滿原始的氣息。

也許是歷史因素,西岸保留較多的原住民文化,在西雅圖市區就有幾座原住民的圖騰,華盛頓州也有不少原住民保留區和原住民所經營的賭場。但即使如此,他們的文化依舊處於社會的邊緣,讓人感到心酸。
處於校園裡的這幾座圖騰,似乎以很諷刺的方式見證著這段歷史。不管如何,我很欣賞這樣的藝術。一棵大木幹上刻著人或動物的造型,很直接,很有力。

當一個移民社會要強調自己的獨特性或是選舉的時候,似乎才會注重原住民文化。在平常,他們的生活不被主流社會關注。如果這些十分接觸大地的文化只在運動會開幕以及國家慶典時才會出現,是種歷史的必然性的話,我真不希望這樣!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戶外活動愛好者的玩具店—REI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