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06

像仙境一般的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


上星期六的健行路線,是位於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據我買的野花山徑簡介所述,七月底八月初是這一帶高山野花盛開的高峰期,因此決定前往一探。
由於路途遙遠又要坐渡輪,我們這次決定起個大早,在清晨五點半起床,好趕上七點十分從Edmonds出發的船。早起是有代價的,這次順利搭上想搭的船班,不用再像二個星期前一樣,苦等二小時。看氣象預報,這個週末我們要去的奧林匹克國家公園一帶,只有星期六是多雲到晴的天氣(星期天會下雨),高溫只有將近攝氏15度,應該是個適合爬山的一天。
登上船,望向奧林匹克半島,群山都在雲裡,希望等我們到了之後可以撥雲見日。今天往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路一路順暢。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位於颶風脊(請看文章“Olympic National Park-Hurricane Ridge“)上。沿著往颶風脊遊客中心的路開17英里上山,在抵達遊客中心前,左轉進入往Obstruction Point的路,順著狹窄的泥巴路再開八英里到底,就抵達海拔6100呎,Grand Valley—Badger Valley Loop的登山口。
往Obstruction Point的這條路,開起來蠻可怕的。一來是泥巴路甚為顛頗,二來是許多路段是只容一部車通行,開在山脊上的單線道,再來是許多地方一邊是一瀉直下的斷崖,一邊是岩石裸露的崩壁。我們一路小心翼翼地開車。天候依舊陰陰的,雲霧飄渺,有時單線道的道路引領我們開入山嵐之中,不知下一段路面在哪。我們應該是沿著颶風脊的邊緣前進,如果天氣好,應該可以欣賞奧林匹克群山,可惜全在雲裡,偶一露面,常引起我們一陣驚呼。今天的目標是尋找傳說中盛開的大片高山野花,之前在上山的公路邊,就已經看到山壁上紫的、黃的、白的和紅的野花處處,似乎在預告今天的美景。


八英里的泥巴路似乎永遠也開不完,眼尖的JY在左手邊的山坡上發現一隻Olympic marmot,不知是正在眺望遠處還是在做晨禱。連忙停下車,仔細觀察牠。牠似乎不怕人,我們原本從車子裡拍照,看牠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便下車向牠靠近。一直走到牠下方五公尺左右的地方,牠依舊故我,狠狠地謀殺了許多記憶卡的空間。再往前開一陣,又遇到一隻家門口就在路邊的marmot,本來看我們接近想躲進洞裡,不一會又探出頭來,最後乾脆以牠的大屁股對著我們。
本來只有我們一部車的山路,在我們拍第二隻marmot的時候,被兩部車趕上。一路吃他們揚起的灰塵到登山口,還好只剩不到一英里的路。到了登山口的停車場,發現已經停了不少的車子。高度的關係,讓此處比平地又低了好幾度,我們穿上登山鞋,再次檢查裝備,約在十點過後一點出發。之前趕過我們的兩部車,是有好幾個大人和小孩的一大家子。今天這個行程是個loop,可選擇先走右邊的Grand Valley或是左邊的Badger Valley。我們先取道右邊的路徑出發,他們則選左邊的。




登山口這一帶,是視野開闊的高山凍原,之後一路上依舊可見未化完的雪塊。如果偶然雲霧散開,會覺得奧林匹克群山離我們好近!Grand Valley這條山徑,一開始是在Lillian山脊上前進。坡度不陡的上下坡,十分好走。沿路有各種零星的野花綻開(我將會在下一篇文章介紹)主要是Bellflower和Lupine為主。我們一路沿著山脊走走停停,不斷地用相機記錄眼睛看到的一切。四周的景物,讓我想起台灣的大山,雖然只是一天的健行路線,附近陡峭的山壁和高山草原,走起來十分有爬大山的味道!




在經過一個往有大崩壁的山的岔路後,開始一系列下坡,逐漸往森林而去,一路可聽到隆隆山澗的聲音。今天雲霧繚繞,又再次給我要進入魔法森林的感覺。沿途遇到兩個看起來是昨天在此露營,正要回程的家庭,都帶著小孩,很努力地往山上爬。其中有個背著看起來頗重的背包的小孩,一副已經爬不動的樣子,讓人擔心這一路陡坡下去,到回程的時候會是怎樣的折磨啊!不過,小小年紀就被爸媽帶著在山林裡面活動,我覺得是件很幸福的事!


到了3.5英里處有個岔路,往右是到Moose Lake和Gladys Lake,往左是到Grand Lake,我們取左道而行。不久後,一個山中大湖出現在我們眼前!雲霧覆蓋於Grand Lake的湖面上,讓我們無法一窺全貌,只見湖中有幾個小島,還有頗大的彩虹鱒魚巡游!神祕的氣氛讓人覺得如果此時有一水怪出現,都不足為奇!


沿著湖邊步道前行,好尋找一處適合吃午餐的地方時,遇到一對母子鹿,也在享用牠們的沙拉大餐。絲毫不怕人的牠們,想必是位於國家公園內沒有獵捕壓力的關係。因此可以非常靠近牠們,捕捉牠們的神情。那隻小鹿看來已經頗大,頭上已經長角,身形也快要和媽媽差不多大了!非常溫馴的眼神,惹人愛憐。
再往前走,步道已經看不到湖,不知是否該再往前尋找完美的午餐地點。就在此時,遇到早上一同出發的那一大家子,他們也來到Grand Lake了,一問之下,他們從那頭走來還沒看到湖呢!因此決定回頭到剛剛拍湖的地方用餐。
我們坐在湖邊的石頭上,享用JY所做的蔥花饅頭夾蛋、火腿和起士,填填早已飢腸轆轆的肚子。對我們來說,饅頭似乎比土司好下嚥,以後的午餐該考慮改帶饅頭。剛剛遇到的那家子,也到湖的對岸野餐。厚重的霧,讓我們只聽得見他們的聲音,而不見其影!雖然填飽了肚子,但是今天的天氣讓我們在湖邊越坐越冷,何況還有4.5英里的路要趕,於是拍拍屁股上路!
出了湖區,踩過一條小澗,繼續在森林裡穿梭,之後這一段路居然還要繼續下坡,而且頗為陡峭,那之後不是要爬升更多才回的到登山口啊
!從此而去,將進入Badger Valley。我們一路沿著溪澗下切,隆隆的水聲陪伴我們向前行,從濃密的枝葉間隱約可見一個水量豐沛的瀑布。出了森林,改在河谷中前進,高度依舊未見爬升。我們又過了兩個溪面上架著獨木橋的小溪,其中一個離溪面還有段高度,走起來頗為刺激。跨過第二個獨木橋後,山徑再度進入森林,終於要上坡了。這段上坡走起來頗為辛苦,之字形的上坡路,坡度很陡,狠狠地往上攀升!

氣喘吁吁爬上這個坡,迎接我們的是一大片開滿各色野花的草原區!這才是我們在尋找的風景。草原上Lupine、Bellflower、Columbine等各種顏色的野花一起綻放,配上今天多霧的天氣,簡直像是置身天堂一般,真的是美極了!雖然我很喜歡今天早上沿著山脊行走,可眺望群山的路,但這種群花綻放的高山草原景色,也十分吸引人。沿著草原區行走,一路可見許多marmot挖出的地洞,還會聽到可能是牠們的低沈叫聲。此處雖叫Badger Valley,但應改名叫Marmot Valley比較恰當,這裡該是marmot的天堂。


出了河谷草原區,再度來到碎石崩壁區,一路之字形上升。沿途依舊可見各種野花綻放,我們以五體投地之姿來欣賞、拍攝它們的身影。狹窄的山徑沿著碎石壁前進,看起來如果一不小心失足的話,大概是要滾到河谷底才會停下來,所以走來讓人膽戰心驚。我們一路爬升到6450呎,此行的最高點,之後剩下的0.2英里路平坦好走,在下午四點四十分左右回到停車場。有趣的是,早上那一大家子也在同時從我們早上走過的路回到停車場,又再度寒暄一番,看來大家都以同樣的速度爬山,真是巧啊!

上車離開之前,又遇到一隻公鹿在公路上獨行,同樣是不怕人,讓我得以從車上以近距離拍下牠的英姿。

與來時一樣,得行車經過那八英里泥巴路,還好一路無車,不用擔心在狹窄的道路上會車的問題。我們到颶風脊遊客中心稍事梳洗,準備下山回家。此時的颶風脊,氣溫不到攝氏十度,竟然有穿著西裝和洋裝的遊客,是來這裡參加婚禮的嗎?真是太奇怪了!我在販賣部找到兩本高山野花的書,決定買回家以彌補我那本口袋版野花小冊的不足。
回程照例一路順暢,JY在車上一路大睡,我們照計畫趕上晚上八點開船的渡輪返回西雅圖。
高緯度的夏天,讓人得以擁有極長的日照從事戶外活動。像今天我們可以到路途遙遠的奧林匹克半島走上八英里的路,賞遍美景,真是太棒了!到目前為止走過的路線,我與JY一致認為今天這條可稱的上是前三名。以後一定要來這裡的湖邊露營,與群山、野花和野生動物為伴!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Perry Creek-Mt Forgotten Meadows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彗星瀑布山徑上的野花

2 Comments:

At 8/06/2006 02:5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國外的山野殿堂果然植物動物皆精采萬分,很多植物都與台灣的高山植物極為相似

 
At 8/07/2006 01:0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看來太平洋沿岸的植物相似乎有蠻高的相似性呢!我很想念台灣的高山,就先寄思念於綠精靈的文章與照片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