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6

外語公路電影—Travellers and Magicians


我其實不算電影迷,有時甚至害怕電影帶來太大的情緒起伏。在看巴西導演Walter Salles的電影“Motorcycle Diaries“前,不知道何謂公路電影。而最近狂租外語片和紀錄片來看,竟發現有兩部都是所謂的公路電影。其中一部,是不丹導演Khyentse Norbu在2003年所發行的電影“Travellers and Magicians“。
Khyentse Norbu揚名於世,來自於他的身分和他在1999年初執導演筒的片子“高山上的世界盃“(一部很想看,但在美國租不到的片子)。他是個來自不丹東部的喇嘛,甚至還是個被認證的藏傳佛教轉世上師之一。
我看的Travellers and Magicians,是他的第二部作品。是部講述一個大學畢業的不丹鄉下年輕官員,想逃離這個窮鄉僻壤,到美國去當採蘋果工人的故事。他因為在往公路上時被村人耽擱,而趕不上往首都廷布的公車,氣惱地在公路上等待搭便車的機會。就在他等待的時候,來了一個賣蘋果的老人、一個喇嘛、一個做紙的人和他年輕的女兒。故事就在他們一同在公路上行走、等待下一部車的到來中展開。在途中,喇嘛為他們說故事打發時間,而衍生出另一條故事線。他說,有個農村青年被家人送去學魔術,但他也一心想離開這個沒前途的地方。他因為被弟弟作弄,而在森林裡迷路,來到住在人煙罕至密林裡的一處人家。好心收留他的老人,有個年輕貌美的妻子,因為躲避眾人不斷追求他妻子,而躲在此處生活。這個年輕人也被老人妻子的美色所吸引,而與妻子密謀,想將老人以他所學不到家的魔術毒殺。毒殺不成,他良心不安地逃離此處,才發現也許這些經歷都只是一場夢。電影就在這兩條線中穿梭。年輕官員也因與這些旅伴多日的相處,從排斥眾人到喜歡上做紙工人的女兒。當只剩下兩個位置的公車到來的時候,他猶豫了。是否夢想之地真的如他所想的美好呢?
雖然JY看著看著睡著了,但我覺得這是一部很有寓意的電影。看著喜馬拉雅山區的美景,和一群非專業演員的演出(他們在現實生活中都另有他職),這部電影出奇地帶給人一股清新的感覺。公路電影似乎都是要呈現一個主題,就是“尋求“。而旅程本身,則會帶給人意想不到的改變。也許是喜愛旅行的關係,我似乎還蠻愛看公路電影的,尤其是一部來自神祕陌生的小王國不丹的電影呢!

藝文手札上一篇“我愛紀錄片—觀Born into Brothels有感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