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06

參加論文口試有感


來到目前的實驗室半年,昨天是實驗室中資深博士班研究生口試的日子。這場口試,激起我許多回憶。
上一場我參加的口試,是去年冬天自己的口試,記得是個下雪的星期一。前一天,我依舊與JY一起上超市買菜,試著過個正常的星期天。現在這個時代,如果老闆讓你口試,代表他以及口試委員們已經準備讓你畢業,所以口試形式上的意義大於實質上的。話雖如此,當我準備上床睡覺的時候,還是在腦海中一遍又一遍地預習隔天的口試內容。等待五年多的日子,還是讓我有點緊張。這樣的心情,讓我在星期一清晨五點多就醒來。張開眼睛的時候,中西部隆冬的早晨依舊一片漆黑,忽然不知自己在哪裡,也不知今天是星期幾,只覺得過了長長的一天,而不確定今天就是自己口試的日子,very disorientated。
到了口試的房間,以忐忑的心情架設電腦和投影機,準備待會的挑戰。老闆和口試委員在口試開始時間前紛紛到來,看著他們,想起之前每一次的進度報告他們像投炸彈般毫不間斷的問題,又緊張了起來。
口試,就在老闆以Powerpoint介紹我在實驗室的歷史和小故事後開始。就如我每一次上台報告一樣,我在一開始時因為緊張,會講得很快。過了約十分鐘後,心情平靜了下來,就以正常的速度講到50分鐘後結束。之後,開放聽眾問問題,沒遇到什麼難題。依照慣例,在問題結束後,老闆會請除了口試委員之外的聽眾離開,關起門來開始我與他們五人的“戰爭“。
他們五個人,便開始一個一個先說他們對於我寫的論文的建議,之後就是他們的“拷問“時間。很多問題,我聽的出來是他們刻意要考我的,我也一一答覆。大約一小時後,他們沒有問題了,先請我出門一下,好讓他們做最後的討論(故弄玄虛)。不到五分鐘後,他們開了門請我進去,一一與我握手恭喜我通過口試!老闆也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之後,就是老闆為我準備的慶祝Party。實驗室秘書買了外燴,實驗室成員、Program同學和學長們,一起恭賀我通過口試。老闆還送了我一瓶香檳和一盒古典音樂CD(他知道我聽古典音樂,因為實驗室的CD都是我在放音樂),實驗室成員也送了我一幅裱了框的X光透視玫瑰海報(助理知道我愛這個)。他們精心為我做的一切,讓我好感動好感動!雖然身在國外,親人只有在身邊的JY一人,遠在台灣的親人們無法來參加我的論文口試,但老闆和實驗室為我做的一切讓我感到很溫暖。
昨天,實驗室研究生的口試,她的家人,甚至是高中校長都來了!還製作了海報慶祝她通過口試。美國人表達親情的方式,就是這麼直接。一樣是形式大於實質的口試,一樣有口試後實驗室準備的慶祝Party。如果提提科學的部份,這個在此實驗室已經待了八年的研究生的論文研究只有三個Studies,在我心中是只達台灣碩士論文量上的水準。想想JY與我在UM所作的研究,如果這樣的量就可以畢業,我們為什麼要念這麼多年?她也提到今天口試的投影片,只在早上和老闆go over一遍。當初在UM,JY與我都先在實驗室裡預講一遍,接受老闆和成員們的意見,才去口試的。似乎,我們那裡對這件事還是比較認真啊!
這一切,讓我頓時好想念在安亞伯的舊實驗室大夥。在舊實驗室,我是老闆的開門弟子。在口試前後,老闆說因為這樣,我在他心目中永遠佔有特殊的地位。多年來,也與實驗室的夥伴建立感情。而多年來來去去的眾多中國博士後和助理,也讓我不會是實驗室裡唯一的外國人,偶爾還可以偷懶說說中文。現在,我是實驗室唯一的外國人,昨天的口試和Party,我也是唯一的東方面孔。不知為何,比起在安亞伯,這裡讓我更加覺得自己是個異類,明顯身處異鄉的感覺。尤其在口試結束時,我們通成會放一張致謝的投影片。在準備自己的口試時,剛好實驗室加入許多新成員。我與他們互動不多,他們也對我的研究沒有直接貢獻。即使如此,老闆與我還是決定將實驗室上至博士後,下至大學部學生的所有新舊成員,列在致謝名單中。而這裡,我已經加入實驗室半年,雖對此研究生的研究沒有直接貢獻,畢竟還是實驗室的一員。她在致謝時謝了實驗室的所有人,就是沒列入我的名字。雖然告訴自己不要小心眼,但還是讓我感到心冷,也更加想念舊實驗室的大家!也更想早日回到屬於我的地方—台灣!

生活隨想上一篇“美國生活觀察

4 Comments:

At 8/23/2006 08:1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相片裡那隻貓就是府上那位赫赫有名的 manipulative 貓嗎
套句台灣時下年輕人的愛用語 粉口愛溜

看著前面幾篇的相片陶醉與遺憾沒隊到路
你這篇"有感"卻是勾起了我的共鳴
UW 的確是一個很白的地方
與她之外的西雅圖恰恰(UW 補集)成為強烈對比
我已經"雞立鶴群"一陣子了
很能體會那種孤單的感覺
不過這也不全是壞事
有的時候 self-identity 原來就是要這樣子靜靜地往自己內心深處挖去才找得到
不夠孤單時還真的會向下挖個兩三層就停工了

我是來問問題的啦 你說的綠島小夜曲在哪
我找沒有咧

還有 看了你的部落格
我覺得你跟我一個高中同學還滿像的
她與她先生也是遊山玩水又愛貓型的
看到你常去的部落格當中也有她的
不知道你們兩個認不認識
我說的是 ECOgarden 的利百嘉小姐啦
如果你不認識她 有機會我再幫你們介紹
你們一定一拍即合

最後來讚美兩句 你的部落格很精采
相片也很美 看了你的部落格
我都不覺得自己是住在西雅圖的人了
請繼續努力 將來我要按圖索驥
照你部落格的介紹玩西雅圖的喔

 
At 8/23/2006 08:3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天啊,妳就是Rebecca口中住在西雅圖的Fan啊!原來如此......我們兩是每天互到對方部落拜訪的,我超想認識她的說。因為覺得彼此的興趣實在太像了。
首先,感謝妳的留言,好感動,第一次有人留這麼長的呢!
先回答綠島小夜曲,從手札分類中的藝文手札就可以連過去了。MP3有人把它加在留言裡,所以可線上聽。不然,我剛買了CD,可以借妳聽。
同住西雅圖,如果妳有興趣,一起出去遊山玩水我們是很歡迎的喔!
至於部落格,我一定會努力的!請多多支持喔!

 
At 8/24/2006 04:4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嘿 去年我就是為了恭迎她與Brian的造訪而提早一星期搬家的
也是托他們的福 我才得以知道
那個每次走I-5經過downtown都會看到的REI是什麼東西
在那之前 我還以為REI前面的那棵樹是"A"
所以 我都叫那家店"阿瑞"(A-REI)咧

Rebecca 跟我在高中時是以漫畫結緣的
不知為何上了大學後她轉性開始愛上耗體力的活動
我則是始終堅持執著於懶散不動的生活
所以 謝謝你的邀請
不過如果遊山玩水腳程要超過10 miles/day
我可能會拖累你們
但是若有"不會喘"的遊山玩水計畫
請務必招一下

下次碰面時 請借我綠島小夜曲的CD
真的很好聽 也真的會撩起遊子的思鄉情緒
唉 今晚要來去幫另一個異鄉遊子加油
你們一塊在電視機前面幫阿民加油吧

 
At 8/24/2006 07:3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忘了回答妳的第一個問題。是的,這隻貓就是我家的女王。寫論文的時候,還要巡視於我們眾多的references上,一副監工的樣子。
原來妳與Rebecca還有這麼一段淵源啊!真的是太巧了。
會的,以後出遊如果行程輕鬆,一定會招妳的(不要臨陣脫逃就好了!)。:)
今晚,我們精神與妳們同在。我會看電視會不會照到你們的牌子的!加油!

 

發佈留言

<< Home